乳檢?性騷擾?兼談乳檢的標準程序

乳檢?性騷擾?兼談乳檢的標準程序

2008/1/24

新聞不時會傳出病患未獲得應有的身體尊重,甚或出現所謂性騷擾的情事,怎會產生這樣的情形?一個可能性是不肖醫師的鼠跡敗露;另一可能性則是病患不了解醫師執行理學檢查身體程序而導致的誤會。

鑑於女性的生理構造以及心理層面的因素,其對於乳癌檢測中的乳房檢查(以下簡稱乳檢)一項較為敏感,也較易引發不必要的誤解,因此,本文將從女性乳癌談起,並為民眾徹底說明乳檢的標準程序,企盼在醫病雙方間建立起程序透明的橋樑,讓真正有醫德的醫師可以避免性騷擾的陰影干擾,能夠為婦女民眾提供專業的醫療服務。

在美國,每九位女性就有一位罹患乳癌,國內的醫學統計資料也顯示出,自民國八十八年起乳癌已躍居婦癌(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死因的第一位,且有向上攀升、日漸年輕化的趨勢;而台灣每年新增的乳癌病患也約有3000人左右,診斷時60﹪更多已超過2公分以上,且不乏許多高知識分子在內,顯見台灣婦女對於乳癌相關的醫療常識相當欠缺,因此,女性對於乳房及乳癌知識的深層瞭解實刻不容緩!

其實,診療女性乳房只是在醫病,瞭解病因,而不是性騷擾,誠然醫界中或有假借職務之便進行騷擾的劣份子,形成了此種少數偏見,但絕大多數的醫師仍是秉持著專業與良心,真誠地貢獻所學,為病患服務。

新店耕莘醫院 陸幼琴醫師指出,要達到乳疾及早診斷及早治癒的目標,醫病雙方都應被鼓勵實施乳房檢查。要減少醫病雙方的羞怯感或是杜絕性騷擾的情事,以下幾點可值得醫病雙方共同遵守:

第一、醫師需先與病患取得需要乳檢的同意。第二、進行乳檢時,要有女護士在旁協助、解釋。第三、醫師需給病患尊重的感受,如適當的言行、衣服、隱私的環境。第四、醫師需採用雙方皆有共識的「乳檢標準程序」。

如果醫病雙方能夠切實遵守上述四項守則,相信不會傳出醫病雙方各說各話的性騷擾事件,也才能讓醫療界回歸專業、透明的領域,更可防止醫師為免除性騷擾的指控,而出現不願意為女性病患做乳檢的情形,造成病患權益的受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