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0種旅伴 會是生命重要的良師

這10種旅伴 會是生命重要的良師

2015/10/16

1)情緒不穩定的人/細心的人,感知雷達較為敏感,喜怒經常掛臉上。他們之所以生氣,不求爭論,只求抒發不滿情緒。他們不把心事藏心裡,更不懂如何背叛朋友,因為他們永遠學不會笑裡藏刀。當你以為看清事情的正反面,他們已經連上下面都看透。這種藝術家性格的旅伴,會豐富我們的生活。

2)自卑的人/自卑的人比較柔弱,如雜草般,風往哪吹就往哪倒。但大風來襲時,強韌的大樹最容易被吹倒,甚至被連根拔起,雜草反而可以安然無恙。自卑的人會專心把一件事做好。他們不像自大的人,要把所有事做好,最後什麼都做不好。在他們身上可以學會如何專注。

3)愛計較的人/他們條理分明,行事謹慎,計算能力異於常人,可以在混亂的事物當中看見真相。他們不易吃虧,不易被欺騙。

4)頭腦簡單的人/頭腦簡單的人,活得較自在,看到前方有路就踏步;複雜的人會站在原地猶豫,不斷找尋捷徑,甚至愈走愈偏。傻子願意徒步旅行,聰明人只想搭飛機,愈快愈好、看的更多。殊不知,傻瓜雖然走得慢,看得少,卻能貼近土地,獲得更深的感動。看似單純的傻瓜,才是最不簡單的人。

5)會抱怨的人/肯抱怨的人,才會有抱負。很多成功者都是看不慣眼前世界,才會做出改變,想辦法打破常規。會抱怨才會革命,有革命才有創新。某些時候,合乎情理的抱怨是因為不想屈服、善罷甘休,不服輸。這個旅伴可能會和你一起改造世界。

6)言而無信的人/原本約好要一起出發的旅伴,竟然中途放棄;原本計畫好的行程,全部翻盤。生活中少不了欺騙,我們卻習慣用憤怒與哀傷來處理問題。因為氣憤,更容易拿放大鏡檢視,衍生更多負面情緒。其實,是我們潛意識裡害怕被遺棄。我們應該感謝這些旅伴,教我們學會獨立。

7)利益為上的人/他們並非壞人,可能是花了許多精力才籌到這筆旅費,所以錙銖必較。也可能是曾經窮怕了,所以怕窮。有些時候,適度的利益更可以延續良善的想法。過度仇富並不會幫助我們融入現實世界,還可能被拒於門外。
 
8)驕傲的人/驕傲是一種動物本能,老鷹、獅子、貓的個性都是高傲的。但牠們不會因此被世界淘汰,反而更加被重視與照顧。懂得與他們保持最美的距離,就不會傷了彼此。擁有領導者個性的旅伴,多少隱藏著某些層面的驕傲與魅力,和這樣的人生活在一起會有安全感。

9)持堅完美計畫的人/追求完美計畫與否,可以觀察出旅人的用心,有些隱藏景點或美食,若不用功是找不到的。有計畫的旅人才不會懶惰,把美麗的早晨浪費在睡夢中。夢想要完成,需要完美計畫來執行。有這樣的旅伴,可以更接近夢想。
 
10)永遠沒計畫的人/旅程中沒有計畫並不代表沒有方向,可能是心中的方向太抽象或模糊,自己看不清,外人更加看不懂。這過程如同欣賞一件抽象藝術品,可品味,但可別理性分析。真正好的藝術品,能感動而無法言語。


(本文摘自/給回來的旅行者/天下雜誌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