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確傳達公司願景 提升員工熱忱

明確傳達公司願景 提升員工熱忱

2016/4/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上一篇提到,下達指示時必須具體說明清楚。舉例來說,「請你在星期三之前,帶著商品樣本去拜訪十五位客戶,然後將客戶實際使用過的意見匯整,在星期四下午的會議中做口頭報告。」像這樣明確地以時間、數字表達,使下屬能夠確實達成所交代的事。這時候,一定要避免讓下屬陷入了「雖然明確知道自己所負責的工作,卻不瞭解整個企劃案內容」的狀況。

這是因為如果下屬知道「自己在整個企劃案中所扮演的角色」,或是「自己所提出的情報訊息對整個企劃案有什麼幫助」、「上司對自己的工作表現有何期待」、「和其他部門要怎麼合作」等,平時的「報連商」(報告、連絡、商談)就會做得更仔細且具體,也就更容易展現成果,達到目標。另一個重點是,如果下屬知道自己每天辛苦所做的工作,對整個企劃案來說非常重要,就會更重視自己工作的價值和努力的意義。只要有這種自覺,任何人都會變得更積極。

雖然如此,也不是要你每次下達指示時都跟下屬說明工作的全貌,並不需要做到這的地步。而是當啟動一個新的企劃時,或是公司操作策略有所改變,或是面臨關鍵時刻時,身為領導者,請務必以自己的方式,將公司高層的決定仔細地向整個團隊成員說明清楚,讓大家都能瞭解工作的全貌。

說明時最好帶入劇情,讓下屬聽完會感到興奮、雀躍。例如,如果是看護相關的工作,可以告訴下屬:「這套服務系統一旦建立之後,將可以為許多高齡者帶來生活重心。」或者是人力公司的話則可以說:「這次的企劃如果成功,下一步就可以推向全世界了。」

這麼做不只能讓下屬對工作產生期待,同時也能提高你自己對工作的熱情。除了工作全貌之外,另外最好也要讓下屬清楚瞭解公司的遠景和目標。這時候千萬不能只是當個傳話筒,絕對要避免將公司高層的話沒有經過自我消化就照本宣科地告訴下屬。經營高層口中的遠景和策略通常都很抽象,因此在轉達給下屬時很重要的一點是,必須將這些話分解成具體的行為,以促使整個團隊共同達成目標。光靠工作熱情或好記的口號雖然也能讓下屬主動努力工作,但足以直接影響最終成果的,畢竟還是「行為」。

(本文摘自/不懂帶團隊,那就大家一起死!/如果出版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