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腳水腫變藍紫色 靜脈栓塞惹禍

驚!腳水腫變藍紫色 靜脈栓塞惹禍

2016/5/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中年女子,本身有第四期肺癌病史,因為左側下肢從腳底到大腿突發性水腫、脹痛,後來腳底與腳趾轉為紫藍色,甚至惡化到無法行走,就醫檢查發現,左側大腿的深部靜脈內有大量血栓形成,把靜脈的血液回流完全阻塞,導致患肢產生嚴重的水腫及靜脈梗塞等症狀。經導管靜脈血栓抽吸術後,水腫及梗塞等症狀獲得改善,也順利在3天後可步行回家。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心血管內科洪俊聲醫師表示,靜脈血栓症包括深部靜脈栓塞及肺栓塞,好發於老人及癌症病人,統計也發現:癌症病人發生深部靜脈栓塞的機率比常人高出十倍之多。

別錯認肌肉筋膜問題 栓塞嚴重可致死

而急性深部靜脈栓塞,會在短時間內產生單側肢體的急性水腫、發紅、脹痛等,嚴重的會導致靜脈梗塞,肢端壞死,或急性肺栓塞及死亡。但因為症狀沒有特異性,常會誤認為肌肉筋膜問題或蜂窩性組織炎而延誤治療。

一般可以利用抗凝血藥物治療,但如果併發肢體梗塞發紫及疼痛,或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及無法服用抗凝血藥物治療者,在黃金時間兩2到3週內可利用導管介入治療及血栓抽吸術進行血塊的清除,一般可有效的清除血塊,重新建立靜脈血流,解除症狀。

急性深部靜脈栓塞恐會產生嚴重的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因此洪醫師也提醒,如果發現突發性單側肢體的急性水腫、脹痛,就應注意是否急性深部靜脈栓塞。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