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視覺運作密碼

破解視覺運作密碼

2008/3/4

對生來即擁有正常視力的人而言,視覺決定大部分人對世界的認知及對人、事、物的喜好,長久以來,眼睛始終被視為是蘊含人類精髓的知覺系統,這同時也肯定了眼睛在人類生命經驗構成中的重要地位。

但是,在視力正常時,人們對眼睛的存在幾乎是渾然不覺,必須等到視力出現障礙或是有眼疾時,因學習、工作、休閒與安全上的諸多不便與危險,才驚覺人應有的基本權利已被剝奪了。

宇宙萬物都具有「向陽」的本質,總是會追尋光的腳步、依循光的方向前進。眼睛之所以能看到光、看見物體,有其一套繁複而精密的知覺運作過程。

視覺的形成首先是外來光線或是影像撞擊到感覺器官的特殊接受器,也就是經過眼角膜、瞳孔、水晶體、玻璃體等透明構造體到達視網膜組織。

諾貝爾眼科 張朝凱醫師指出,視網膜是眼球裡面最內層的神經膜層,作用就像是照相機的底片,能感受光線並產生影像。經由視網膜的神經纖維,再沿著視神經、視交叉、視放射進入人類的大腦枕葉。

大腦枕葉的視皮質因可辨識由眼球傳入的訊息,人們因此可以看到光影與物體影像,並清楚辨識出物體的顏色。

因此也可以這麼說,人類並不是靠眼睛看世界,而是靠大腦看世界。道理就在,視力的形成是在大腦完成「看」的印象,再透過視網膜提供光線及物體影像傳輸,進而才產生視覺反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