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癒率達95% 醫:12週肝肝好

治癒率達95% 醫:12週肝肝好

2017/4/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C肝健保給付登錄已開放第二波,然而給付條件相對較嚴格,許多C肝病友期盼可放寬健保給付條件,目前健保署仍在討論規畫中,預計最快將於5月1日上路,以嘉惠全台C肝患者。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林俊彥教授表示,C肝口服新藥治癒率估計達九成五以上,最快12週治療即可治癒,降低患者後續肝硬化、肝癌發生機率,呼籲全台C肝病友應早治早好,遵循醫囑且定期回診,就能安心用藥達到根治的目標。

C肝口服新藥納健保 2族群不宜使用

目前健保給付的C肝口服新藥,第一階段給付標準須符合「曾接受傳統治療失敗、且肝纖維化程度為F3(含)以上」等兩大條件,從治療時程來看,分為12週及24週兩種藥物,其中,使用24週的藥物對某些病毒株效果不彰,治療前須先幫病患測病毒突變檢測(RAV),檢驗是否可能出現抗藥性。

針對年初出現在使用C肝新藥時間而發生的死亡案例,目前是否是因為C肝新藥所引起的,尚未釐清。但林俊彥教授提醒,無論是哪一種健保給付的新藥,藥品仿單上都嚴禁用於失代償性肝硬化或中重度肝功能不全的患者,「更重要的是,C肝患者在使用藥物前,務必與醫師討論使用時機,告知病史及目前藥物使用狀況,並在用藥時,配合醫師定期回診抽血檢測,完成治療週期前不要擅自停藥,才能安全用藥,發揮最佳的效果。」

C肝患者切勿自行停藥 定期追蹤、持續用藥才發揮效果

林俊彥教授指出,每種藥物都有副作用的風險;另外,若同時併用其他治療藥物,可能出現程度不一的藥物交互作用,「因此,使用前務必要將現有的使用藥物及保健食品清楚列出,才能避免與將要服用的C肝新藥產生不良的交互影響。」

一旦患者自行停藥,病毒就無法徹底清除,未來更容易產生抗藥性的病毒,即使再治療,效果將不如預期,因此,定期追蹤肝功能的變化、遵醫囑持續用藥,才能讓讓藥物充分發揮效果。

無論是從公衛角度或者臨床治療來看,要消滅C肝病毒早治早好,如果等到疾病狀況嚴重,尤其是演變為嚴重肝硬化,日後導致肝癌的風險也較高。林俊彥教授說,C肝患者千萬不要對治療灰心,即使是失償性肝硬化無法使用新藥的患者,臨床上也有其他藥物能幫忙,一定要找專業的醫師討論,才能度過難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