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皮膚變差?少曬太陽為上策

放射治療皮膚變差?少曬太陽為上策

2017/9/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依據國健署資料顯示,每年有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衛福部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表示,許多人擔心放射治療後的副作用如皮膚變粗、膚色變身等情形,乳癌放射治療的長期副作用包含是屬於體表放射治療,影響範圍以照射範圍的組織會纖維化為主,皮膚摸起來較硬。但科技改善後副作用較少。文獻統計極少數病人可能會患側手臂腫脹、肺部咳嗽和照射左側乳癌可能對心臟影響等。

治療約1個月 皮膚顏色會變深或發癢

針對乳癌治療後的副作用包含皮膚摸起來變粗、膚色變紅,許多民眾會擔心放射治療的副作用,翁益強主任表示一般乳癌病人若只接受放射治療,在治療後3至4週不會有明顯副作用,病人多可維持基本生活;治療約1個月左右,照射區皮膚顏色會變深或發紅,部分病人則感到癢、熱。翁益強主任提供以下方法,期待能幫助改善患者癒後。翁益強主任表示,此時照射區皮膚很脆弱,有幾點要注意:

1) 避免皮膚的刺激與摩擦/

勿穿硬質衣料的衣服或內衣,在家穿寬鬆衣服吹電風扇降溫。

2) 有傷口時的處置方法/

勿自行處置或塗抹優碘、乳液或藥膏,應聯絡醫師或護理師教導處置傷口,因為不當塗抹可能會增加表皮放射線吸收劑量,反而使照射區皮膚副作用更嚴重。

3) 洗澡時的注意事項/

醫師也提醒民眾在放療期間,照射部位在洗澡時不要直接沖水、不要曬太陽。

4) 飲食注意事項/

飲食須注重營養均衡,不必強迫自己進補或挨餓。

5) 精神心理狀態/

心情保持平常心。避免因為失眠憂鬱症影響日常生活,必要時諮詢醫師協助減輕症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