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否定的態度 讓新點子蜂擁而至

不否定的態度 讓新點子蜂擁而至

2018/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曾在相片史上造成熱烈迴響的熱門商品,就是富士軟片推出的「即可拍」。「即可拍」剛上市時,是在數位相機登場前、家家戶戶都有相機的時代,那時造成的轟動,可說是空前絕後,隨時隨地都可輕易購得且使用。「即可拍」就是在底片上直接加裝鏡頭的拋棄式「底片機」,這種概念開啟了前所未有的新世界。

不否定新想法 造就產品的成功

富士軟片是一間底片公司,應該擔心如果相機不夠普及,就會使他們的「底片」滯銷。但是「即可拍」是另一種在底片上直接置入鏡頭的新產品,富士軟片利用完全不同的思考模式開拓出「底片機」的新領域。也就是說他們毅然捨棄了「相機普及會提升底片銷售量」的前提,選擇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大膽開拓出另一條新道路。

這項產品能造成空前絕後的迴響,我認為除了底片的品質已經越來越好,再加上出現簡易且品質優良的塑膠鏡頭等科技背景相呼應外,最難能可貴的應該是他們不否定新想法的企業體質。腦力激盪的重要訣竅,就是「不否定的態度」。

不否定想法再雕琢 才會湧出好點子

在思考的舞台上,能抱持不否定的態度、不加以批評地接受所有意見,就能留下高度彈性和自由的想法。如果覺得點子已經夠多了,那就暫時停下奔放的腳步,回到最初的前提,然後再仔細找出能調整到符合前提的想法。如果這麼做,應該就不難發現這些點子中,一定會有稍加調整就能符合先決條件的想法。

接著,我們就可以仔細雕琢這些想法,以達到目的。然而雕琢的重點在於「加油添醋」,擴大原有的想法。只要有一個吸引人的小創意,就可以不斷擴充、用細節填滿。

最後,還必須決定選擇哪一個想法。假設有A、B、C三個想法,在A與C完全符合條件的狀態下,但B卻不管怎樣都會超出條件的設定,這時,我們能選的答案幾乎就呼之欲出了。如此一來,最初因受限於前提條件而遲遲得不到的好想法,現在總算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了。

(本文摘自/從天而降的創意思考法/寶鼎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