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思考

「邏輯」害你削價競爭?日本經營顧問:「藝術思考」才能賺大錢

「邏輯」害你削價競爭?日本經營顧問:「藝術思考」才能賺大錢#創意思考

在升學過程中,人人都上過的「美術課」,其實含金量頗高?在資生堂、樂天等日本大型企業擔任經營顧問的若宮和男,於《令人腦洞大開的藝術思考法》一書中,就告訴你藝術其實是人人必修學分,透過解析畫作、培養美學思維,他希望讀者不管在工作上或生活上,都能跳脫制式思考,才能有效提升競爭力,打造出個人無可取代的價值。以下為原書摘文:

拋棄先決條件 免於扼殺好點子

拋棄先決條件 免於扼殺好點子#創意思考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先決條件永遠只是先決條件。我們不是利用這些條件延伸思考,而是調整腦力激盪出來的心血結晶去符合這些條件。千萬別在孕育出好點子前踩煞車,這會變成在浪費資源。設下太多條件 扼殺思考好點子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被關在箱子裡的跳蚤因為不管怎麼跳都會撞到上面的蓋子,漸漸地就開始限制自己的跳躍高度。最後,儘管這隻跳蚤已經從箱子裡被放出去了,牠還是只能跳到那個被制約的高度。我們的思考也是如此。思考時若是設下太多嚴峻的條件,常常就會在好點子即將成形前自暴自棄。反正不能符合條件、想了也是白想,結果就親手扼殺了即將出現的想法。先拋棄條件 往有趣的方向思考這也不行、那也不行,何不選擇退一步海闊天空呢?讓「放棄」的念頭支配思考,根本就在浪費大腦資源。每當遇到這種瓶頸時,我就會選擇將條件限制擺在一邊,先有想法再說。先拋棄所有容易造成創意難產的條件,全力腦力激盪。在會議上明確指示「無視某個條件進行思考」,讓大家提出自己的想法。然後,自己先丟出無厘頭的想法拋磚引玉,試著緩和凝重的會議氣氛。要先能製造出可隨意發言、自由自在討論的氣氛,才能提升團隊的思考品質。如果是獨自思考的情況,想越多連自己都雀躍不已的想法越好。無論有多微不足道,也要做筆記,盡量往有趣的方向思考。(本文摘自/從天而降的創意思考法/寶鼎出版)

如何激發創意?到「4B」待一會兒

如何激發創意?到「4B」待一會兒#創意思考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我聽說人類一天要思考六萬件左右的事情,其中包含感官的瞬間印象。假設我們每天清醒的時間有十六個小時,那大腦一天就要運作五萬七千六百秒。換算下來,不到一秒就會思考一件事情。但是我們想的事情,大部分就像樹葉或木片般隨波逐流;那些事物不過單純地流過腦海,接著又自然而然地隨風而逝。日常的生活 難有無意識出現的靈感就像是「晚餐要搭配什麼菜呢?」「啊!差點忘了打電話給那個人。」「順便去乾洗店拿衣服回來好了。」諸如此類的日常瑣事。或者是對眼前發生的事做出立即反應;又或者是對映入眼簾的事物產生聯想、毫無脈絡可循或是毫無意義的印象或記憶等,我們的意識全然被這些無數想法的殘骸占據。這些想法或思考不但不會累積,也不會組合出新點子,就是平淡無奇地出現又消失,幾乎不會變出什麼新花樣。換句話說,我們平常就處在「靈感難以從天而降」的狀態中。那我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進入「想法從天而降」的狀態呢?而且,最令人傷腦筋的就是「想法從天而降」的主角是無意識,也就是說「從天而降的想法」無法用有意識的行為獲得,也無從練習。待在「4B」地點 建構激發創意的腦內環境儘管如此,還是有一項唯一的方法可以接近這種狀態。容易得到靈感的狀態有「4B」──酒吧(Bar)、浴室(Bethroom)、公車(Bus)、床(Bed)。在這四個地方是我們能暫時脫離日常瑣事,稍微放鬆的時刻。此時大腦意識不會太認真工作,而從無意識到刻意使用意識,就會被切換到適當的迴路。所以說,要進入「想法從天而降」狀態的唯一方法,就是有意識地建構出「自由又放鬆的腦內環境」。頭腦不再想著創造或要有新發現時,靈感才會突如其來地造訪。有創意的藝術家、科學家或商業人士的「經驗」讓他們知道,這種「自由又放鬆的腦內環境」非常重要。因此他們會「有意識」地去建構高度自由又有彈性的腦內環境,並極力保留在這種狀態中。結果而言,這樣就可以讓靈感和新點子像施展魔法般地手到擒來。某種程度來說,他們只是比一般人更習慣建構出能激發創意的腦內環境。(本文摘自/從天而降的創意思考法/寶鼎出版)

不否定的態度 讓新點子蜂擁而至

不否定的態度 讓新點子蜂擁而至#創意思考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曾在相片史上造成熱烈迴響的熱門商品,就是富士軟片推出的「即可拍」。「即可拍」剛上市時,是在數位相機登場前、家家戶戶都有相機的時代,那時造成的轟動,可說是空前絕後,隨時隨地都可輕易購得且使用。「即可拍」就是在底片上直接加裝鏡頭的拋棄式「底片機」,這種概念開啟了前所未有的新世界。不否定新想法 造就產品的成功富士軟片是一間底片公司,應該擔心如果相機不夠普及,就會使他們的「底片」滯銷。但是「即可拍」是另一種在底片上直接置入鏡頭的新產品,富士軟片利用完全不同的思考模式開拓出「底片機」的新領域。也就是說他們毅然捨棄了「相機普及會提升底片銷售量」的前提,選擇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大膽開拓出另一條新道路。這項產品能造成空前絕後的迴響,我認為除了底片的品質已經越來越好,再加上出現簡易且品質優良的塑膠鏡頭等科技背景相呼應外,最難能可貴的應該是他們不否定新想法的企業體質。腦力激盪的重要訣竅,就是「不否定的態度」。不否定想法再雕琢 才會湧出好點子在思考的舞台上,能抱持不否定的態度、不加以批評地接受所有意見,就能留下高度彈性和自由的想法。如果覺得點子已經夠多了,那就暫時停下奔放的腳步,回到最初的前提,然後再仔細找出能調整到符合前提的想法。如果這麼做,應該就不難發現這些點子中,一定會有稍加調整就能符合先決條件的想法。接著,我們就可以仔細雕琢這些想法,以達到目的。然而雕琢的重點在於「加油添醋」,擴大原有的想法。只要有一個吸引人的小創意,就可以不斷擴充、用細節填滿。最後,還必須決定選擇哪一個想法。假設有A、B、C三個想法,在A與C完全符合條件的狀態下,但B卻不管怎樣都會超出條件的設定,這時,我們能選的答案幾乎就呼之欲出了。如此一來,最初因受限於前提條件而遲遲得不到的好想法,現在總算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了。(本文摘自/從天而降的創意思考法/寶鼎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