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易發類過敏紫斑 10歲以下注意

秋冬易發類過敏紫斑 10歲以下注意

2018/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4歲半的郭小弟罹患輕微感冒,2周後突然出現嚴重的陣發性腹痛噁心、食慾不佳。2天後出現雙下肢紅疹、踝關節腫脹和陰囊處瘀青腫脹,紅疹不斷增加,顏色也加深到猶如瘀青的深紫色。掛急診進行後續檢驗,抽血檢查並無凝血功能異常或血小板低下,但糞便驗出潛血反應,確定是類過敏性紫斑。使用類固醇治療,症狀改善並持續追蹤。

10歲以下孩童 秋冬季易發作

成大醫院小兒急診科醫師陳志安表示,類過敏性紫斑症好發於10歲以下的孩童,較常發生在秋冬季節,是孩童最常出現的血管炎。大部分病童發病前2至3週常有上呼吸道感染,或是有接觸藥物或過敏原的病史,致病機轉可能與自體免疫反應或免疫複合體沈積引起血管炎反應有關。

出現類過敏性紫斑症的孩童受到外來病菌感染時,身體會自然產生抗體,但這些抗體除了對抗病菌,還會攻擊自己身體正常血管上的受器,引起全身器官、組織發炎,引發腸胃道、關節、皮膚、生殖器症狀,出現腹痛、血便、腹脹,以及關節腫脹,下肢皮膚紅疹,甚至少部分出現蛋白尿、血尿情況。

嚴重腹痛恐引起腸套疊、腸缺血

陳志安醫師表示,嚴重腹痛時,少數出現腸套疊、腸缺血,或是腸胃道出血,並且影響中樞神經系統、肺出血、腎臟發炎。治療需使用高劑量的類固醇,在症狀改善後會慢慢減量,不用太擔心因為類固醇引起副作用。

類過敏性紫斑症對腎臟的侵犯不一定一開始就出現,因此有過病史診斷的病人,最好讓風濕免疫科醫師追蹤至少6個月,確認是否出現血尿、蛋白尿,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如腎絲球腎炎的併發症,大部分的病人都能因此逐漸改善。

5成病人 恐在半年內復發

陳志安醫師說明,其他器官症狀則只需症狀緩解即可,包括使用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藥等,2/3的病人無須特定藥物會自然痊癒。然而5成的病人半年內可能會復發,家長宜多注意。這類疾病難預防,如果出現相關症狀宜及早就醫,讓醫師評估是否合併併發症或是有其他疾病可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