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不只腳水腫 深部靜脈栓塞恐截肢

久站不只腳水腫 深部靜脈栓塞恐截肢

2018/2/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7歲的張先生2周前搭機往返日本,剛開始覺得左小腿腫脹、不舒服,後來愈來愈痛,自行按摩、熱敷都沒效。因左下肢腫脹、疼痛,合併肌肉無力就醫,經醫師診斷為左腿深部靜脈栓塞。

下肢較易發生深部靜脈栓塞 嚴重恐壞死截肢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李文煌表示,肢體靜脈分為淺部與深部靜脈,淺部靜脈為肉眼可見,深部靜脈則是在身體較深部的結締組織中與動脈伴行的血管,負責將肢體的血液引導回流至心臟。當肢體靜脈發生血栓時,血液會回堵至肢體末梢,造成肢體腫脹、疼痛,皮膚顏色變深、出現慢性皮膚潰爛,進而影響肢體功能。因為血液循環不良,容易合併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下肢發生深部靜脈栓塞較上肢常見,輕微者造成行走不良、無力走路、腿部功能受損,嚴重者若腫脹太厲害,引起動脈血液循環受阻,使患肢缺血壞死,未及時處理可能截肢。下肢血栓流至肺部造成肺栓塞,就可能造成呼吸衰竭、心律不整,猝死。

久站、久坐、老人、孕婦 深部靜脈栓塞高危險群

好發靜脈血栓的高危險族群有長期久站或久坐者、中老年人、孕婦、腫瘤患者、血液黏稠者、血管內膜受損者。目前下肢深部靜脈血栓檢查,主要透過超音波確定是否阻塞、阻塞的位置和範圍。而較高位的血栓,如髂動脈血栓,就須借助靜脈電腦斷層掃描,電腦斷層亦可確定肺部或腹內下腔靜脈是否栓塞。

李文煌醫師建議,高危險群應避免長時間站立,如因工作所需長時久站,建議穿上適合的彈性襪。亦要避免長時間久坐,搭乘長途交通工具、長時間坐辦公桌的上班族,最好每隔2小時站起來活動筋骨並喝水補充水分。平時亦需適當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