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痠、手舉不高 骨刺竟致肌肉破裂

肩痠、手舉不高 骨刺竟致肌肉破裂

2019/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3歲的吳先生一年前開始肩膀酸痛手舉不高,手舉超過90度就會疼痛。本來以為是工作疲累不以為意,但疼痛的感覺越來越厲害,晚上睡覺更痛,甚至常因為靠到肩膀而痛醒,必須換姿勢才能睡著。一般打針吃藥都不見成效,經檢查與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肩峰骨刺合併旋轉肌腱破裂,經微創關節鏡手術後恢復良好。

中年肩峰骨刺開始形成 造成夾擊症候群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惟傑表示,正常手臂上舉會讓旋轉肌撞擊到肩峰下緣,一般不會有疼痛的症狀。但是中年肩峰骨刺開始形成,就會造成夾擊症候群。也就是骨刺「夾擊」到旋轉肌,造成旋轉肌發炎甚至破裂。肩旋轉肌腱有4條,分別是棘上肌、棘下肌、小圓肌與肩胛下肌,旋轉肌負責讓肩膀的前舉、外展、旋轉等動作,常見受傷機轉包含過度使用或某個不常用動作致肌腱拉傷。

夾擊症候群如果早期診斷,可經由止痛藥或復健治療。如果保守治療無效或旋轉肌已經破裂,必須接受手術才可以完全復原。傳統手術傷口大,要將三角肌從肩峰骨切下來,進入關節內找到肌腱破裂點,再進行修補。傷口大造成病患術後疼痛度高,復健效果恢復慢。肌肉切開再縫合將影響肌肉張力,延長復健時程。

微創肩旋轉肌縫合手術 傷口小、恢復較傳統手術快

許惟傑醫師表示,微創肩旋轉肌縫合手術只需要不到五十元硬幣大小的傷口,透過特殊器械及新式骨釘來移除骨刺與縫合旋轉肌。此手術優點是對正常組織破壞很小,傷口小且恢復快,術後疼痛情況大幅下降,配合術後復健運動,肩膀復原情況佳。

依據安南醫院院內統計,過去2年超過150例微創肩旋轉肌縫合手術,病患年紀分布為43歲到78歲,疼痛指數從術前的8.5分下降到術後的1.3分,平均傷口大小約3公分,肩膀活動可恢復到與健側相同。然而許惟傑醫師提醒,儘管有較新穎的手術方式,傳統開刀方式仍有優點,與微創手術應該併行,該採取何種手術方式需與醫師共同討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