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意外頻傳 醫師籲學CPR超重要

溺水意外頻傳 醫師籲學CPR超重要

2019/8/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夏季是戲水旺季,但溺水意外也頻傳。民眾到泳池或海邊戲水,務必選擇設有救生人員的海域,並聽從指導及勿超越警戒線,不可在航道、港區、急流區、礁岩區及碼頭等較危險區域游泳。如發生意外除迅速打119求助外,旁人可緊急施行CRP(心肺復甦術)。

政府設立的禁止標誌之區域 嚴禁闖入
在蘭嶼打工換宿的馬來西亞國青年,3日在海邊戲水發生溺水意外,緊急後送台東救治,呈陷腦死狀態。家屬昨悲痛決定捐贈器官,化小愛為大愛。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急診內科主任劉冠廷醫師表示,由於海水是處於流動狀態,有海流、波浪,與游泳池不同,需要加倍的耐力及體力,遊客下水前要衡量自身的體能,避免造成意外。對已設有「禁止游泳」或「水深危險」等禁止標誌之區域更應避免接近。尤其颱風逼近,海面風浪大,當海水浴場關閉或太陽下山後,不可強行進入游泳。 

不幸遇難 應冷靜學會自救與救人
若被海流捲到外海,應向岸上發出求救信號,保持體力及體溫,並察看周圍有無可助浮的漂流物加以利用,等待救援。岸上人員除了盡速打119求助外,在等待救援期間,可利用周邊可使用的物品丟給溺水者,設法拉回岸上,溺水者如無意識心跳,應盡快進行CRP(心肺復甦術)。

急救CPR:壓胸30下+2次口對口人工呼吸
溺水會造成腦部缺氧,缺氧時間越長對腦部造成傷害越大,後續為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因此搶救上岸後應迅速予人工呼吸,採吹氣給氧動作,若在給氧中發生嘔吐情況,可以將傷者身體轉向側邊為其清除異物,最重要的是,再進行人工呼吸前,應檢查溺水者口腔沒有殘留物體阻礙呼吸道後,再繼續進行人工呼吸,以免異物進入溺水者呼吸道而造成更嚴重的窒息。
CPR方式為壓胸30下,然後進行2次口對口人工呼吸,CPR時壓胸速率需維持每分鐘至少100下,一直到救護人員抵達。

因應旅遊旺季,戲水人潮增多,下水前要記得做好暖身運動,讓肌肉做好延伸運動能避免過冷的水溫刺激血管收縮,使得血流緩慢而不能滿足肌肉運動的需要產生痙攣,而下水前應該注意是否有身體不適狀況,也要避免飲酒後游泳;情緒不穩定時更是要避免下水,另外選擇有救生員或救生設備的水域,才是戲水安全之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