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救溺水者,衝動下水卻賠命?救生員揭「救援5步」別再複製悲劇

為救溺水者,衝動下水卻賠命?救生員揭「救援5步」別再複製悲劇

2022/7/18
台灣戶外水域,常常看到「水深危險,禁止戲水」、「請至有救生員場所從事水域遊憩活動」等警語。但資深救生員張景泓認為,推廣「你的安全是你自己應負的責任」觀念更重要,有感於台灣四面環海,民眾卻普遍不熟悉水上安全,因此出版《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首先提醒,救人者千萬別因熱血反而賠上性命,人人都應該更熟悉救援5步。以下為原書摘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的「全球溺水報告」中,引述了一段澳洲於2002~2007年提交的水上意外統計:當地期間共累計15起溺水意外,為了營救這15起意外裡的兒童,總共有17名成人跳下水去救人,其中也有救生員;結果,15起意外中溺水的兒童有14人生還,但17名救援者竟全都不幸犧牲了。

救人是一門專業,而多數游泳單位並沒有教水中自救或救援技巧,即便有教也只是草草帶過,而且教學內容並不一定符合實際溺水狀況,導致台灣人民常常用錯誤的方式在救援。

退一萬步來說,即便在游泳池學會了這些救援與自救技巧,在不熟悉的開放水域,又有多少人在遇到意外時,有能力應對處理呢?

救溺5步:叫、叫、伸、拋、划

消防署為防範因戲水可能發生的危險,除了常會提醒民眾務必選擇有救生人員的合法場域戲水之外,針對發生溺水意外時要如何應對處理,也有推動相對應的口訣:「叫、叫、伸、拋、划」。此口訣可以因應大部分的溺水情況,讓民眾在戲水消暑之餘兼護平安。

  • 第1步、叫:大聲呼救

呼叫的目的是為了讓現場的人知道目前有意外狀況,因為狀況可能會危及到其他人的安全,又或是需要在場的人協助救援。像是遇上溪水暴漲或瘋狗浪時,知會在場的其他戲水民眾趕緊避難;遇到有人掉進深潭或被海流帶離漂走時,會請救生員及岸上的人協助幫忙。

  • 第2步、叫:打電話求援

當我們讓周遭的人都知道現場有狀況時,如果現場有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士會開始嘗試岸上或下水救援。多數沒有相關經驗的民眾,可以打電話向119、118、110、112請求外部協助,不管是打給警察局、叫救護車、甚至是海巡署都可以。

尋求外部協助的原因,是因為現場的人力資源不一定能處理當下的溺水意外狀況,救助起來的民眾或許也需要後勤送醫。而且救援過程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常常只是報案時間差個幾分鐘,就導致天人永隔的憾事發生。

  • 第3步、伸:用延伸物讓溺者抓住

「岸上救援先於下水救援」,非專業人士千萬不要下水救人。因此,我們可以在岸上找尋能夠延伸較長的物品想辦法遞給溺者,一般像是溪邊的長樹枝、竹子、身上的皮帶、攝影機腳架及自拍棒、甚至是將衣服脫下來綁成長條狀,都是可以協助救援溺者的工具。

  • 第4步、拋:將漂浮物拋向溺者

當溺者離岸邊過遠沒有辦法直接將救援物品遞給溺者抓取的時候,改將各種能提供浮力的裝備拋擲給溺者,像是救生衣、游泳圈、寶特瓶、甚至是保冷冰箱。

  • 第5步、划:利用大型載具如船、浮木、救生圈、魚雷浮標等,划向溺者

除了上述的遞物品與拋浮具給溺者外,在海邊很常發生溺者被海浪或離岸流帶離岸邊數十公尺之遠,這時候就不是單純地運用簡單浮具就有辦法救援溺者了。

此時如果手邊有獨木舟、立式划槳(SUP)、或是衝浪板等大型載具型浮具,即可在環境狀況允許的情形下利用它划向溺者。

絕大多數當我們發生意外時,身邊都會有朋友或其他陌生人在;即便如此,如果我們不能在水裡撐個20分鐘,可能也等不到救難人員來救你。我們不一定要像救生員一樣有救助他人的能力,但至少要有「撐到救難人員來救你的能力」及「岸上協助他人脫困的救生觀念」。

這一切不只是為了自己,還能保護你在意的人。如果你懂水域安全觀念,知道發生意外時如何岸上求援、水中自救,一定可以大大降低意外的發生,安心享受水上活動。

(本文摘自/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30堂防溺教育課,危急時刻,做自己的救命恩人!/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