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蛋白加酮酸胺基酸 洗腎再緩緩

低蛋白加酮酸胺基酸 洗腎再緩緩

2020/10/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洗腎人口多,一直居世界高位,除了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俗稱三高)是造成洗腎的主要原因之一,老年與慢性病人口的增加,以及不當用藥等也是影響因素。

 

醫師建議超前部署調整飲食方針 
聽到罹患慢性腎臟病(CKD),一般患者與家屬最擔心的就是即將面臨洗腎問題。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腎臟內科林軒名主任提及,在罹患慢性腎臟病之後,可以透過超前部署做法來延緩洗腎或者是避免血管、神經的併發症出現,這當中最重要的觀念就是正確醫療(包括疫苗運用)、用藥,以及正確飲食。

現代人高油、高鹽、高蛋白的飲食習慣對腎臟負擔相當大,更何況是慢性腎臟病患者,因此對於病人來說,低蛋白、低鹽飲食非常重要,再來搭配控制體重、生活作息,才能有延緩腎病惡化的機會。

酮酸胺基酸補充必需胺基酸 減輕腎臟負擔
低蛋白飲食對腎臟病患是一個很重要的飲食方針,究竟何時開始進行較為恰當?林軒名主任說明,如果病患已經有蛋白尿,或者是CKD第三期就可以開始進行,讓肉類蛋白慢慢減少,如果到第四期時就要降低更多蛋白含量,此時就可搭配酮酸胺基酸一起使用。

 

酮酸胺基酸作用為何?病患因為腎功能受損,無法代謝體內多餘的含氮廢物,酮酸胺基酸在體內可以經由轉氨作用結合蛋白質代謝後的產物 (含氮廢物),轉化成相當的必需胺基酸,不僅可提供人體必需胺基酸,也能有效降低體內含氮廢物的產生,減輕腎臟的負擔。
林軒名主任強調,很多研究都已證實,低蛋白飲食與酮酸胺基酸的搭配對尿毒素的降低有一定效果,不僅降低洗腎與死亡率,甚至可有效延緩病患洗腎達5年。

門診案例已延緩惡化一倍時間
林軒名主任門診上就有一位60歲的伯伯,本來在其他醫療機構跟他說大概三年就要洗腎了,但透過提早以低蛋白飲食搭配酮酸胺基酸的飲食方式,同時搭配足夠劑量的酮酸胺基酸,腎功能惡化已延緩了一倍時間。以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來說,更有病患執行這樣的飲食方針控制搭配正確醫囑,已延緩七、八年洗腎時間。
林軒名主任特別提醒慢性腎臟病患者與家屬,因為病患治療的過程漫長加上免疫力較為脆弱,他建議除了飲食方針調整,也要搭配流感、肺炎疫苗施打,並時時注意整體熱量攝取狀況,如果要搭配保健食品,一定要與醫師討論,避免誤食造成腎臟負擔。

目前健保給付酮酸胺基酸的是針對第五期慢性腎臟病人(eGFR ≦15mL/min /1.73 m2)搭配低蛋白飲食治療,醫師建議,慢性腎臟病人若能提早部署自費服用,除了正確補充必需胺基酸外,在延緩洗腎的治療過程中,相信也能兼顧生活品質。

看更多 腎臟病衛教專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