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230公斤病患 耗時3小時抬下5樓送醫

搶救230公斤病患 耗時3小時抬下5樓送醫

2021/3/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衛福部臺北醫院表示,不方便出門的患者可申請居家醫療獲得照顧。本月初,該院醫護團隊與新北市新莊區消防隊合力完成一場大型救援,將一名體重近230公斤的婦女從5樓公寓裡搶救出來緊急就醫,動員醫護、消防局救護員與消防員、當地里長等,共出動10多名人員、耗時逾3小時,終於順利將婦女安全送達臺北醫院就醫。
 
好心鄰居提供3.5噸貨車當救護車
即時發現救援契機的家醫科李雅萍主任表示,2月底進行居家訪視時,發現該名婦人略為水腫、呼吸較費力、身上出現皮疹等,先給予藥物調整觀察並安排後續再次家訪。3月初到宅時發現她意識較為模糊,呼吸偏快,血氧降低,當下立即決定送醫進一步治療,並協助家屬聯繫消防救護人員。消防局出動8名消防員與救護員,因住家位在公寓五樓無電梯,最後以毛毯包裹方式,逐步將婦人從5樓小心翼翼地抬下樓,但因婦人體重過重無法進入救護車,遂由好心鄰居提供的3.5噸貨車接手,該婦人最後在醫護及消防救護等人員陪同下抵達臺北醫院急診就醫。
 
社工室楊淑貞主任表示,該婦女早年還能協助家裡販賣小吃,後來疑似因精神及內分泌問題致體重逐漸增加,終至無法外出,整日僅能坐在房間中,吃飯洗澡等日常生活均需由家屬協助照護,相當辛苦也感到無力。由於體重過重完全無法行走,又住公寓5樓,造成就醫困難,經陳敬波里長及新莊衛生所轉介,臺北醫院以弱勢個案健康管理及居家醫療介入,由醫護到宅協助醫療照護,並有醫療志工定期家訪關懷。

家醫科醫生居家訪視發覺送醫需求 
該婦女目前仍在加護病房進一步檢查與治療。家屬表示,「還好有醫師來訪視,要不然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真的太感謝了。謝謝你們全程都陪著我太太,真的救了她一命。」促成此救援事件的李雅萍回應,自己只是做了醫師救人的本分,看到家屬辛苦照顧的過程也十分不捨,「居家醫療主要是為了協助不方便出門就診的患者能夠獲得必要的醫療照顧,減輕患者及家屬往返醫院的不便,如果有需求的家庭,可以攜帶患者的健保卡或先前就醫病歷摘要,掛號家醫科門診進行評估申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