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糖藥只能越吃越多?複方治療成控糖趨勢

降血糖藥只能越吃越多?複方治療成控糖趨勢

2021/6/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八十二歲的奶奶每日需要口服4顆降血糖藥並搭配胰島素來控制血糖,本身還合併其他慢性疾病,林林總總加起來要吞12顆藥,不僅生活品質不佳,也造成龐大的心理壓力。所幸,在醫師建議下改用複方胰島素治療後,減少了每日服用的藥量,成功讓糖化血色素(HbA1c)從7.6%降到6.8%,也讓她在血糖控制上更有動力!

罹病越久血糖越容易出問題 複方控糖增加治療便利性
過去治療糖尿病的做法是採取逐步加藥的策略,也因此許多糖友會疑惑「明明有配合治療,為什麼藥還是越吃越多?」其實,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會隨著年紀逐漸衰退,血糖控制也會因為罹病越久而越加困難,因此往往需要加大藥物劑量才能達到血糖控制目標。員生醫院腎臟內科王奕中主任強調,大多數糖友都很抗拒改變藥物的劑量與服用頻率,甚至因此影響服藥順從性。
有鑑於糖友的需求,近幾年糖尿病的治療逐漸以複方藥物為主流,除了合併兩種藥物的治療作用,還可以視藥物組合的互補以減少第二成分的副作用,不僅降低糖友服藥的顆數及頻率,也提升服藥順從性。王奕中主任進一步表示,臨床觀察糖友對複方藥物的接受度相當良好,舉前述案例使用的複方胰島素為例,由於結合胰島素與腸泌素兩種藥物,除了能同時調控飯前與飯後血糖外,也較不易發生低血糖與體重增加的副作用,一天只需注射一次的用藥模式更有助於糖友輕鬆控糖。

胰島素為腎功能不佳糖友的控糖優先選擇
今年(2021)剛好是胰島素問世的100周年,王奕中主任也以本身腎臟內科的專業提醒糖友,糖尿病與腎臟健康息息相關,臨床上常遇到急性腎衰竭病患需要洗腎,這時胰島素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由於胰島素不須經過腎臟代謝,因此反而適用於腎臟功能不佳的糖友進行血糖控制,切勿因街坊鄰居或是非專業人士謠傳的錯誤迷思而抗拒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是多種生理機轉影響的疾病,除了飲食、生活上的習慣調整,配合醫師用藥也很重要,呼籲糖友平時要做好血糖監控,若發現服用口服藥物仍無法改善血糖控制狀況時,應與醫師討論更換治療方式,現階段糖尿病治療發展已經相當完善,也有不同類型的複方藥物可以提供方便的治療選擇,提醒糖友要留意血糖變化並積極預防併發症的發生。

圖說:胰島素經百年歷史驗證藥物的安全性,由於不用藉由腎臟代謝,因此成為腎功能不佳糖友的控糖優先選擇。
MAT-TW-2100757-1.0-06/202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