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糖尿病,就該使用胰島素治療嗎?醫用「3大關鍵」教你判斷

罹患糖尿病,就該使用胰島素治療嗎?醫用「3大關鍵」教你判斷

2022/5/13
糖友長期治療糖尿病,雖然多種降糖口服藥平常都在吃,但控糖效果還是不好怎麼辦?醫師指出,若能釐清糖友用藥擔憂、早期使用胰島素治療或替代慢性糖尿病口服降糖藥物、掌握胰島素治療3大關鍵時機,適時「讓胰島細胞休息」才是長期抗病的重要關鍵。

本篇文章目錄

糖友染新冠,重症風險高3倍

研究指出,胰島細胞若因頻繁產出胰島素而過勞時,糖化血色素(HbA1c)每增加1%,心血管疾病風險就增18%。此外,糖尿病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的重症比例,也比常人高出3倍。在在顯示若血糖控制不佳,共病比率與併發症風險更高。

台灣糖尿病人口已突破220萬,每10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蔡世澤指出,目前治療第2型糖尿病,以降糖口服藥和胰島素注射為主,但許多糖友認為胰島素施打不便又怕打針,因此即使口服多種降糖藥物效果不佳,仍平均拖延逾10幾年,且糖化血色素高過10%時,才願意採用胰島素治療,所以療效欠佳。

糖尿病治療3大用藥擔憂

據統計,有近3成糖友不願接受胰島素治療,最大的原因不盡然是「恐針」,其實台灣糖友面臨的擔憂,已不同於以往:

1.認為還有其他方式治療可用(29%)
台大醫院內科部代謝內分泌科臨床教授醫師李弘元提醒,糖友別誤信治療偏方,不僅治療時間恐拖延3個月到半年,甚至造成血糖飆高、惡化更快速。

2.擔心使用很麻煩/不方便(28%)
以往糖友認為使用針具注射胰島素,出門時不方便,又覺得打針怕痛很麻煩。李弘元指出,隨著醫療器材技術工具進步,針頭已更短更細,在施打過程中比起以往疼痛度大減,攜帶也已更方便。

3.擔心引起洗腎、失明等其他併發症(22.6%)
事實上,胰島素是人體本來就會分泌的荷爾蒙。天然胰島素可以與其他藥物一起使用,並緊急調控血糖,不僅不會傷害身體、增加腎臟功能負荷,更能保護腎臟,減少併發症風險;特別是孕婦控糖,更需要使用胰島素,對肝腎安全無傷害。且可減輕胰臟分泌胰島素負擔,讓胰臟休息,讓糖友的日常生活品質提升。

糖尿病治療指引新趨勢

「治療糖尿病,其實胰島細胞也需要休息!」李弘元說明,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所推出的糖尿病治療指引,若單一降血糖口服藥物無法達到治療目標,醫師會評估糖友是否應合併多種藥物使用。但若合併3種以上降血糖口服藥物仍無法達到控糖目標,這時就要考慮胰島素治療,以降低併發症風險。

他提到,施打胰島素的好處包括:可盡早恢復穩定的血糖、保護胰島細胞功能、減少胰島細胞過度刺激與耗損。且治療指引指出,越早使用胰島素,控糖效果越易達標。

施打胰島素3大判斷關鍵

李弘元呼籲糖友,只要符合以下任一條件,就應該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使用胰島素治療:
關鍵1:服用超過3種降血糖口服藥物仍未達控糖目標(HbA1C高於7%)
關鍵2:經「初診斷」時,發現糖化血色素過高(HbA1C高於9%)
關鍵3:已明顯出現「吃多、喝多、尿多」等高血糖症狀,需儘早控制血糖時

蔡世澤也補充,若糖友們可在初診為糖尿病時,就使用胰島素治療,並配合降低15%體重,更有機會可停用所有口服藥,他說:「對於胰島素治療方式的認識,其實不僅限於老年人,年輕人也應特別留心,及早把血糖控制好,維持良好胰島功能,才等得到往後更好的治療方法。」

image
圖片提供:糖尿病關懷基金會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