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溪邊游泳後鼻癢流鼻血 急診夾出3公分活跳水蛭

童溪邊游泳後鼻癢流鼻血 急診夾出3公分活跳水蛭

2021/10/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天氣時常熱得教人難受,游泳是最佳的消暑運動。一名10歲男童跑去溪邊游泳,回家後感覺鼻子癢癢的,不時還會流鼻血,起初以為是過敏,直到男童驚覺鼻孔裡好像有隻蟲,到急診求助,醫師竟從他鼻內夾出一條活蹦亂跳的水蛭。

新竹台大分院急診醫學部醫師杜雄表示,男童因防疫情期間泳池關閉,於是跑去溪間游泳,回家後感覺鼻子不舒服,不時還會流鼻血。家長得知後先帶往小兒科看診,起初以為是過敏造成,但服藥後症狀未改善,再到耳鼻喉科看診,診斷後也告知沒有特別問題,可能是鼻過敏或挖鼻孔引起的搔癢和流鼻血。

原以為是過敏造成 過了7天照鏡子才發現蟲蹤
這樣的症狀持續了一星期沒有改善,游泳後第七天晚上,男童在洗臉照鏡子時,看到自己左鼻孔內好像有一隻蟲子,家長得知後原本不以為意,覺得不可能會有蟲子在鼻子裡,男童堅稱鼻內有蟲,加上鼻癢、流鼻血症狀依舊存在,家長才半信半疑帶孩子到急診求診。

經過問診及細心檢查男童的鼻腔,果真在左鼻腔內看到一黑色塊狀,不像是鼻腔內正常的組織,用夾子觸碰還會蠕動,經過多番嘗試後,終於夾出一條長約3公分的黑色水蛭,取出後還活生生地舞動。

杜雄表示,男童游泳後鼻子很癢和流鼻血的迷團終於解開,也治癒了。原來是男童在溪間游泳時,水蛭跑進鼻腔內,在鼻腔內蠕動時造成癢的感覺及在鼻腔吸食黏膜時造成流鼻血。提醒民眾,若在溪間游泳後感到鼻子搔癢不舒服和流鼻血,切記不要掉以輕心,趕緊求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