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左側睡」可改善?醫:其實關鍵在⋯

胃食道逆流「左側睡」可改善?醫:其實關鍵在⋯

2021/12/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台灣人愛吃美食,但腸胃卻常常出問題!每次到醫院看診,總會看見腸胃科診間前人滿為患,有許多民眾疑惑,腸胃不好,到底跟先天體質還是後天作息有關?胃不好到底3餐該怎麼吃?扶原中醫體系總院長郭大維就精選出以下「9大常見腸胃迷思」,教你透過中醫的望、聞、問、切,來觀察日常生活中腸胃的各類問題。

迷思1:綠茶會刮胃,胃不好的人不適合?
雖然喝茶是養生的一種方式,但是喝錯了反而會加重對身體的傷害。每一種茶都有寒熱之分,如果是胃不好的人,就不適合喝未發酵或輕微發酵的茶葉,如綠茶、煎茶、烏龍茶等,這類茶的單寧酸含量較高,都會促使胃酸分泌。

對於愛茶人士來說,輕發酵茶的確有「不可承受之輕」的顧忌,尤其是整日喝茶又飲食不正常的現代人,在咖啡因、單寧酸的長期浸漬下,常經歷搜腸刮胃之苦,而綠茶的寒性較於其他茶類更為明顯,切忌空腹勿喝。另外像是對容易腹瀉、大便不易成形的患者來說,也建議少喝綠茶,若要喝茶可以選用紅茶、普洱茶等。

迷思2:消化不良時吃胃散就可以?
出國到日本或東南亞國家時,總是會看到很多人在藥妝店裡大掃胃散,殊不知胃散也是中藥的一種。當胃疾發作時,通常患者很難自身判斷疼痛的原因,就會直接吞成藥,這其實是一件很危險的事,不但可能無法緩解當前胃痛的症狀,還容易使症狀加劇!凡是藥物,就必須在醫師、藥師的指示下服用,否則很容易小病延誤成大病。

以最常見的消化不良為例,消化不良常見於脾陰虛的人,老是覺得腸胃堵堵的、吃幾口飯就飽了,這時會在藥方中加入一些山楂、陳皮等藥材。或是吃完東西就想上廁所、無法好好消化,腸胃道如滑水道的患者,在用藥上會使用活血健脾的藥物,如當歸、黨蔘等。畢竟胃病的原因甚多,必須先知道原因才得對症給藥,而不是一罐胃散就可以解決的。

迷思3:脹氣時塗抹涼涼的精油,真的可以緩解嗎?
小時候只要遇到脹氣,媽媽總是會拿出涼涼的精油或脹氣膏來按摩緩解,是很多人都有的兒時回憶。按摩脾經、胃經穴位的確可以起到些許的治療效果,透過輕度按壓特定穴道的方式得到疏經活絡、緩急止痛的效果,包含常見的足三里穴、合谷穴、三陰交穴,或是脹氣時可適當的按壓腹部上中脘穴、關元穴、天樞穴等,大部分都可以起到不錯的緩解作用。

不過要特別提醒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長們,很多爸爸媽媽會選擇透過天然的精油,如薰衣草、薄荷等,或是脹氣膏來緩解脹氣,這類含有薄荷醇的產品,對3歲以下小朋友仍存有一定的風險,建議可以用嬰兒油或中醫外用藥膏——「紫雲膏」來取代精油按摩。但當疼痛反覆發作且無法緩解時,請務必馬上前往醫院,由專科醫師做徹底檢查才是上策。

迷思4:腸胃發炎時,要吃飯、吃粥、還是吃吐司呢?
當腸胃發炎時,胃壁細胞受損,就無法像平時一樣地消化或吸收食物,因此建議進食時應以「少量多餐、好消化」為原則。基本上腸胃發炎的時候,除了注意飲食應清淡外,大部分的東西還是可以適量攝取,只要不讓受損的腸胃負擔太大即可。

那麼如何才算適量呢?這個部分就因人而異了,一般會建議先從攝取原本食量的1/4至1/2開始嘗試,2、3小時後,若沒有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等不適症狀,再逐漸增加分量。

但要注意的是,在嚴重腸胃炎期間,最好不要喝牛奶與糖分高的飲料,因為此時腸道仍處於恢復期,腸黏膜炎症反應尚未完全消退,腸道會變得比較敏感,而牛奶中的乳糖、飲料中的砂糖、高果糖糖漿,都會刺激白血球,反而促進腸道蠕動,繼而加劇腹瀉的狀況。

迷思5:不吃早餐對胃不好?
在《黃帝內經》中有提到「胃為水穀之海」,即代表人體精氣神的產生,都離不開腸胃的吸收與消化功能。而早上7點到9點通常是上課、上班時間,是大部分的人會吃早餐的時間,也是人體胃經運行最旺盛的時刻,若未能適度進食補充營養,在胃大量分泌胃酸的同時,卻沒有食物可以消化,就容易對我們的腸胃黏膜造成傷害。

但也不是有進食就好,現代人的早餐選擇多樣化,很多西式的早餐會有薯餅、薯塊、炸雞等油炸類食物,吃多了反而容易引起胃火過於旺盛,所以早餐的選擇建議還是以溫熱、清淡的食物為主最為恰當。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在老祖宗所流傳下來的養生智慧中,脾胃的調理是最基本的,所以要有充滿活力的一天,就從吃早餐開始!

迷思6:胃不好的人忌吃麵食?
若胃不好,比較米飯來說,麵食反而是較好消化的食物。其實胃不好的人,更應該要注意的是「飲食習慣」,包含少量多餐、仔細咀嚼所吃下去的每一口食物、口味選擇清淡溫和、不要吃太快等等。很多人習慣吃麵食的時候呼嚕呼嚕2、3口就吞下去,吃太快或是未經咀嚼後吞入,都會造成腸胃的負擔。

舉例子來說,許多人都有過腸胃不適造成嘔吐的痛苦經驗,在嘔吐物裡面也可以看到很許多未消化的食物,若有吃麵條,就可以看到未消化完整一段一段的麵條,畢竟澱粉類的食物不像魚、肉類等蛋白質食物,很快能被分解消化,所以在吃澱粉類食物的時候,還是得仔細的咀嚼,讓澱粉能夠順利的被唾液中的澱粉酶消化。

不過,若在吃麵食後導致喉嚨痰增多,或長期有咳嗽、喉嚨不適困擾的人,建議還是少吃麵食,才不會讓症狀加重。

迷思7:飯後1杯乳酸飲料,可以幫助消化?
常見的便當好朋友——乳酸飲料,並不等同優酪乳或酸奶喔!即便裡面含有乳酸菌,但通常也添加過量的糖,喝多了除了不會達到促進消化的作用外,還容易提高發胖的機率。

由於乳酸飲料並不是直接使用牛乳發酵而得到的優酪乳,因此通常乳含量較低,在營養成分上也遠遠低於優酪乳,而且乳酸菌飲料添加的菌種僅有乳酸桿菌,若要維持腸道健康的菌生態,至少需要4種以上的益生菌;加上乳酸活菌進入腸道後,很容易被胃酸和膽鹽殺死,實在無益於腸道益菌生態。

所以,乳酸菌飲料只能算是發酵過的高濃度糖水奶粉飲料,對我們腸胃道消化的益處並不大。針對促進腸胃道的消化,中藥也有相當不錯的茶飲可以飲用。

扶原消脂茶
材料:山楂3錢、澤瀉2錢、車前子2錢、決明子2錢、烏梅2錢、陳皮1錢、甘草1錢。
做法:
1. 藥材以冷流水沖10秒鐘
2. 加入清水500~800C.C.煎煮,將水煮開後,再轉小火煎20分鐘
3. 濾去藥渣,即可飲用

迷思8:喝檸檬水減重消水腫更有效?
前陣子很流行用「檸檬水」來消水腫,檸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幫助養顏美容、幫助膠原蛋白合成及擊退黑色素,對於喜歡喝飲料的朋友,建議可以把每日1杯的飲料換成不加糖的檸檬水(可加無熱量的赤藻糖醇來代替蔗糖),同時還可以減少糖份的攝入。

基本上容易造成水腫的理由,不外乎是吃下過多含有高量鈉鹽的食物,因此容易形成下半身水腫體質。適當的飲用檸檬水是可以有效幫助排水腫,對健康也有一定的益處,但所有食物都一樣,適量可以,過量反而就傷身!

很多人會把檸檬水當成水來喝,過量飲用檸檬水反而會對腸胃造成刺激,像是噁心、反胃等症狀,更嚴重還可能造成胃潰瘍。要說到消水腫的最佳方式,其實多喝水,就可以達到消水腫的目的喔!

迷思9:經常胃食道逆流的人,睡覺應該採取左側睡?
睡左邊睡右邊都有其根據,也都有其效果,事實上人在睡著的時候,是沒辦法控制自己的睡姿。若是為了防範胃食道逆流而每天戰戰兢兢地控制睡姿,除了會因姿勢不良而造成肩頸受傷,長期下來也會造成心理上很大的壓力。

過度的思慮會傷到脾胃,所以與其煩惱睡左、睡右,不如睡好!胃食道逆流和壓力或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很多人可能會透過吃宵夜來緩解白天累積的壓力,其實這樣只會造成腸胃的負擔。建議睡前3~4小時勿進食,反而是更重要的事。


(本文摘自/讓腸胃動起來:暖男中醫師教你順時養生術+養腸操,遠離胃痛、腹脹、便祕、食慾不振/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