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你總是誤入叢林小白兔?破解懶鬼同事「好聽話」獵捕術

在職場你總是誤入叢林小白兔?破解懶鬼同事「好聽話」獵捕術

2022/5/15
職場上總有些人存在感濃厚但似乎毫無實力,還經常把大小事分攤給他人幫忙。小心別被他捕獲!根據人氣部落客阿發在《今天的人設是專業上班族》分析,這種人可能用含金量低的好聽話讓善良同事被迫幫忙。小心公親變事主,承擔了不屬於你的工作。以下為原書摘文:

好聽話跟你想的不一樣

說含金量低的好聽話,是職場修練。不僅老闆愛講,資深上班族也愛講。

上班族說些含金量低的好聽話,主要用來討老闆開心,或打太極推事情。

根據我蒐集到的觀察樣本,喜歡說低含金量好聽話的人,通常在本身職務上是個懶鬼,不喜歡動腦或動手做出實際成績,不喜歡讓自己累。

但他們把握每個讓自己被看到的機會。不做事,想甩掉事情,或老是搞砸事情,這樣的人該怎麼刷存在感呢?經常對老闆說Yes,講些表面好聽和體己話,扮演順民或best friend的角色,用「態度好」來積極刷存在感,是這些人的生存策略。

好聽話加上好演技,就是上班族專屬綜合維他命,保養職涯存在感。寫到這裡,想再跟大家分享一位精通低含金量好聽話的模範資深上班族案例。

阿芳是總務部的資深員工,她主要的心力都放在善用公司資源,也擅長創造機會給自己人,像是主動跟總經理打聽公司有沒有實習生名額啊,總經理被勾起培育人才的社會責任使命感後,破例提供有薪實習生名額,阿芳當然名正言順,把這個唯一名額送給了自己的兒子。

她有一套清晰的打迷糊仗哲學。雜事,瑣事,上級長官不會看到的事,一定轉手出去請同仁處理。若事情問回到她身上,阿芳也會在第一時間撇清責任,萬用句型包括「這我不清楚」、「是某某某跟我說……」。

上班時間,桌上電話響起,阿芳瞥一眼來電的分機號碼,如果是來討債催東西,而且對方也不是主管級人物,就讓電話一直響。但老闆在群組的發言,阿芳一定秒回。「是喔」、「對嘛」、「呵呵呵」、「老闆你手藝真好」、「女兒好可愛」,加上各式各樣的開心貌貼圖。

萬一老闆問到公事呢?阿芳也會第一個回應,「就我知道,這件事……」。阿芳提供的經常是錯誤資訊,但有什麼關係呢,她的重點是秒回,其他嚴謹或受不了魚目混珠的同事,自然就會跳出來更正資訊,阿芳只要在群組裡巧笑倩兮、謙卑客氣的謝謝同事,就可以輕鬆結束這一回合。

提不出建設性的沒主見或作法時,阿芳就透過換句話說的方式,刷自己的存在感。像是整理一遍老闆的說法,用受教的方式誇獎老闆,「對齁,我怎麼都沒有這樣想。老闆你果然還是比較有經驗」,「是,老闆就是因為你之前做了A加B加C,所以我們有這樣的進展」。

阿芳不只積極對老闆講好聽話,對於任何做不來或想甩出去的工作,阿芳也有一套獵捕倒楣鬼來幫自己的方法。她會鎖定比較資淺,能力不錯,態度溫良恭講讓的同事來發動攻擊。

方法很簡單,就是搬出「老闆說」,加上各種客製專屬的「誇獎說法」,像蜘蛛精吐絲,織羅出一張綿密的網,只要獵物不察或心軟,答應幫忙,或答應參加阿芳口中所謂的「集思廣益」會議,接下來就是一段責任糾葛不清、公親變事主的悲劇結尾。

練習多講白目話可以幫你擋煞

人人都喜歡聽好聽話。好聽話像糖像酒像毒品,會讓人上癮。而辦公室裡的好聽話達人,深諳人性,喜歡用透過好聽話包裝不良意圖,誘捕天真單純的你我。想要逃過網羅,明辨是非,明哲保身最好的方法,就是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別把好聽話一律當真,不要被好聽話迷惑,甚至,你要練習勇敢說真話。

同事C教會我真話的力量。

C是個聰明有邏輯的女孩,她相信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負責任。她人生中唯一的缺陷是沒有企圖心且不缺錢。沒有企圖心往上爬,不用為五斗米折腰,成為她明辨是非耿直做自己的最佳養分。

C的主管個性跟她不一樣,是個悲劇性格男子,經常一開口就唉聲嘆氣,說自己最近好辛苦,事情好多好複雜,辦公室政治這樣亂又那樣亂。有一陣子,悲劇性格男子被升遷了,但他的人生沒有變得更喜樂,男子只要跟同事開會,又是嘆氣,又更辛苦,又更複雜了。

有天,男子的悲劇性格又發作了,部門會議一開始,他又開始抱怨公司政策沒有照顧中階主管,流言飛來飛去讓他好困擾,喔對了,還有人剽竊他的創意去跟上頭邀功……

「那要幫你報警嗎?」C冷不防地說。男子愣住了,反問為什麼要報警。
「你不是說有人偷你的idea?」
「還是你想要離職?聽起來你變成部門主管後日子很苦耶。」

C帶著真誠的不理解,吐出內心的OS。後來悲劇男子不再找C抱怨或談心事了,改找其他願意講低含金量好聽話秀秀他的部屬聊天去了。

同事C的示範,讓我見識到真話就像洗髮精,當惱人的小強出現時,只要精準地往小強身上(特別是腹部)按壓一兩下,小強就會困在濃稠液體中,慢慢掙扎氣絕。

真話,或讓人無法接招的白目話,聰明使用,可以幫你消災解難。身為職場上班族,練習說好話得人疼的時候,也別忘了練習說真話,你可能因此會有點討人厭,但你會得自由。

(本文摘自/今天的人設是專業上班族/蘋果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