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瘦針是什麼?減重醫師告訴你「真相」其實是⋯

瘦瘦針是什麼?減重醫師告訴你「真相」其實是⋯

2022/5/27

將答案寫在最前面,我認為不應該濫用瘦瘦針。不是每個想減重的人都注射這個針劑就好。因為每一種處方,無論是口服或是針劑,在長時間使用下都有可能產生抗藥性。如果沒有做好該有的飲食、運動與作息改變,體重很容易就會回到原本的狀態。

瘦瘦真原理是減緩腸胃道蠕動
瘦瘦針的原理是利用類似腸泌素(incretin)的作用,減緩腸胃道的蠕動速度,達到抑制食慾的效果。目前市面上有長效型與短效型處方,長效型的semaglutide與dulaglutide注射一次可有七天的控制力,短效型的liraglutide則須天天注射。在學術研究上,dulagultide在食慾及血糖控制上有好效果之外,還有保護腎臟功能的好處。以門診經驗,食慾控制效果對超過九成的人有效。但雖然腸胃蠕動下降有助於增加飽足感,同時也容易造成反胃或是胃食道逆流的副作用。經過動物實驗後,對於患有甲狀腺髓質癌的患者也不建議使用這類型處方。

既然它是用來壓制食慾,所以對於食量很大或愛亂吃的人效果特別好。但如果原本就是小鳥胃,飲食也有在控制的人,這樣的處方效果就不佳。有些客人很有趣的反問我,我雖吃很少,但打了可以讓我吃更少,為什麼不好?大家仔細想想,那如果不打了你還能吃這麼少?先不說它有抗藥性,難道要打一輩子?而且過度的食欲抑制,有非常大的機率傷害基礎代謝率。未來只要稍微多吃,體重也可能回升。所以是否要使用這個針劑一定得和減重醫師仔細討論,不可自己從藥局或網路購買。

過度激進瘦身只是體重下降假象
體重控制是一種長時間的穩定狀態,任何過度激進極端的方式都可能造成體重下降的假象。讓體重下降不難,但要讓體重可以維持在穩定的低檔還是需要從基本功打起。和營養師學習選擇正確的食物、在正確的時間進食自然可以增加飽足感。

(作者為雅得麗生活診所院長黃彥皓)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