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潛血異常小心!醫警告:拖過●●月才照大腸鏡,罹癌風險增2.8倍

糞便潛血異常小心!醫警告:拖過●●月才照大腸鏡,罹癌風險增2.8倍

2022/6/2
愛吃油炸料理、喜吃肉、捨不得剩菜總是反覆加熱食用,眾所皆知都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在台灣,大腸癌蟬聯14年癌症發生人數之首,每30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但大腸癌可以預防,而且早期發現治癒率相當高!年滿50歲至未滿75歲之民眾,建議每2年1次定期篩檢,可有效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第1步先做糞便潛血檢查,若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現異常,第2步應儘早接受大腸鏡檢查,以免延誤就醫治療黃金期。

糞便潛血異常?6個月內應做大腸鏡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邱瀚模指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異常者,較一般族群罹患大腸癌風險高20至30倍,若未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進而找出病兆,並予以處理,則大腸癌的死亡風險將增加6成4。

在確認篩檢異常後,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才能早期揪出潛藏在身體裡的息肉及癌症,息肉能在檢查過程中一併切除,無需再進行額外的手術,並儘早阻斷癌前病變,甚至癌症進展。

早期大腸癌診療的存活率高,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則不到2成。另研究資料顯示,篩檢結果異常的民眾若是延遲確診,其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將大幅增加,超過12個月才接受大腸鏡檢查者,罹患進行型大腸癌風險更高達2.8倍;建議於篩檢異常6個月內接受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不可怕,改善生活習慣能預防

大腸癌高風險族群包含肥胖、缺乏運動、抽菸以及大腸直腸癌家族史等,建議平時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有助於體內新陳代謝;飲食方面,應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新鮮蔬果,以促進腸胃蠕動,肉類的攝取需避免紅肉、加工肉品及高脂肪部位等。

糞便潛血檢查只需持健保卡至醫療院所領取採便管,在家就能輕鬆採檢,採檢後繳回採便管,流程簡單又安全,可避免長時間待在醫療院所。由於大腸癌的發生率會隨年齡增長而攀升,定期篩檢才能確保黃金時間就追蹤治療,免受罹癌後化療之苦。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