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以上輕熟女,每4位就有1位尿失禁!醫籲「1動作」練骨盆肌

35歲以上輕熟女,每4位就有1位尿失禁!醫籲「1動作」練骨盆肌

2022/6/9
許多婦女可能在打噴嚏或咳嗽時,偶爾會意識到尿液會不自主漏出,或一有尿意往往立刻就忍不住,對於這種症狀卻感到羞恥,而不好意思就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張德撝表示,根據台灣本土資料,35歲以上婦女,每4位就有1位有尿失禁困擾。儘管盛行率如此之高,但礙於隱私,就醫比例卻相對較其他疾病低很多。

不只肚子一用力就想,尿失禁分5大類

張德撝解釋,尿失禁是指來不及到廁所,尿已漏出來。但一般有此症狀者,常常會將急尿與頻尿搞混。急尿是指無法憋尿,一有感覺就要衝去廁所;頻尿則是一直想跑廁所,要釐清狀況才能對症治療。根據造成的原因,大致上可以將尿失禁分為5大類:

  • 應力性尿失禁:最為常見,約占一半。當膀胱受到壓力時,例如咳嗽、大笑、跑步、搬重物等,就可能漏尿。常見因素為懷孕、自然產及退化。
  • 急迫性尿失禁:通常是膀胱有病變,導致過度敏感,一有尿意就可能漏尿,會伴隨急尿狀況。
  • 混合性尿失禁:同時有上述兩種類型尿失禁。
  • 暫時性尿失禁:常見原因是發炎、感染、便秘、藥物副作用(如部分精神科藥物)等,只要治療症狀或停藥後,即可回復正常。
  • 滿溢性尿失禁:男性較常出現,膀胱出現神經性病變,過度飽脹而不自主的溢流尿液。如果女性有這類問題,通常是因糖尿病使得神經感受度變差,膀胱很脹卻無感,造成漏尿。

擺脫尿失禁,治療3大階段

了解尿失禁成因的5大種類後,張德撝說明治療方法,依症狀程度可分成3階段:

第1階段,保守治療:最重要的是勤做「凱格爾運動」,坐在椅子上冥想有1滴水,試著用骨盆底肌吸住,以強化骨盆底肌群。1天照3餐練習,每次做10下,訓練三個月較能看出效果,約有半數病人可改善症狀;另一方法是使用磁波儀,原理是透過電流或磁波刺激骨盆底肌肉,促使骨盆肌肉收縮、運動,達到強化骨盆肌群,進而改善尿失禁;第3種方法是生物回饋訓練,即進階版的凱格爾運動,透過貼片偵測做凱格爾運動時是否用到正確的肌群。

第2階段,藥物治療:前提是若保守治療未能改善。張德撝表示,針對應力性尿失禁,常使用的是三環抗憂鬱劑,若為停經婦女可使用雌激素來改善;而急尿性尿失禁,最廣泛使用的是抗膽鹼藥物,降低膀胱收縮力道;另一種是Beta-3腎上腺接受體作用劑,可放鬆膀胱,減少排尿頻率與急迫性。

第3階段,手術治療:這也是最後手段,主要針對應力性尿失禁。目前主流是做「無張力性中段尿道吊帶術」,在中段尿道放置人工網膜,透過人體自行纖維化的效果,讓網膜與尿道旁組織產生鑲嵌及固定的作用,讓骨盆底支撐力更加穩固,減少用力時漏尿機率。

尿失禁帶來的困擾,輕則影響個人衛生和健康,重則影響身心、傷害自尊心,造成日常起居不便。張德撝說明,事實上,只要找到尿失禁成因,是可以透過對症下藥的治療,徹底解決。鼓勵民眾若有上述提到的5大類情況,應尋求泌尿科醫師幫助,一起討論出適合的療程。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