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著床神助攻 黃體素用對時機可提升懷孕機率

胚胎著床神助攻 黃體素用對時機可提升懷孕機率

2022/6/22

黃體素對拚懷孕、進行人工生殖技術的媽咪們有多重要?生殖醫學中心院長黃千倉十多年來幫助超過3,000名媽咪順利懷孕,他指出,黃體素是讓胚胎能順利著床關鍵。

不可小覷的黃體素大功用

女性的月經週期中,會分泌兩種重要荷爾蒙,一是雌激素、一是黃體素,而黃體則是肩負著分泌這兩大荷爾蒙的任務,都是為了子宮內膜進行胚胎著床的準備。

在排卵後的卵泡就是黃體,它是卵巢內暫時性的分泌腺體,壽命約10至12天左右;若是順利懷孕著床,子宮胎盤會分泌懷孕素來支撐黃體繼續分泌黃體素,讓受孕初期不會凋亡、孕期就能順利進展下去。一旦沒有懷孕、黃體素就會消失,內膜便會剝落而來月經。

黃千倉說,黃體素的作用,簡單來說就是在子宮內膜增生期,讓內膜轉變成適合胚胎著床受孕的狀態;如果分泌不足,會是導致人工生殖懷孕不成功的一項重要因素。

試管嬰兒療程中的黃體素角色

在試管嬰兒治療中,女性需要施打排卵針讓卵巢產生較多的卵泡,這會讓雌激素大量分泌,便容易出現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產生呼吸急促、食慾不振、走路會痛、腰挺不直的現象;這狀況在過去以新鮮周期(取卵當月)植入胚胎時最容易發生。

隨著胚胎冷凍技術的進步,現在進行試管嬰兒治療時,可以選擇不在當月植入,而是先把胚胎冷凍後,等到身體狀況好再以荷爾蒙替代療法解凍植入。「解凍植入可以避免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的發生,統計上也顯示,其成功率較新鮮週期植入高出5%。」

黃千倉指出,在荷爾蒙替代療法下,黃體素的補充就顯得更為重要。「解凍植入等於是藉由人工的方式讓內膜增生,補充黃體素可以啟動內膜增厚,有模擬排卵的效果,讓內膜能內化成可以適合著床的狀態,接著就可以再找適當機會植入胚胎,持續做著安胎的作用。」

現行補充黃體素的途徑有口服、陰道塞劑與針劑,各有優異。口服黃體素使用上最為便利,全身副作用也低;陰道塞劑的好處是接近子宮,可就近作用,但壞處是膠囊或軟膏劑型會因為活動不足而有分泌物或結塊殘渣堆積在陰道,易造成陰道刺激發炎;而針劑雖有長短效之分,但肌肉注射會有疼痛感偶有腫塊。

傳統口服黃體素如經過特殊光照處理改變結構後,會提升吸收率並降低噁心反胃頭暈想睡的副作用;使得現在口服黃體素能擠入試管嬰兒主流療法之列。黃千倉以多年經驗分享,臨床主流是採取三種途徑並用,基本上是以口服黃體素為主幹、早晚加入三劑軟膏、且兩至三天施打一劑長效針劑,以獲得足夠的黃體素補充,「三種並用有點像是三重防護。」他也提醒,黃體素必須使用至少8至12周到胚胎穩定。「畢竟試管嬰兒很寶貴,必須用最高規格的方式來對待。」

他提及,黃體素補充必須遵照醫囑執行,不要自行停藥,「臨床就曾遇過試管療程中小出血的個案,以為沒成功而停用黃體素;但其實只是著床出血,讓原本可以成功受孕的機會沒了,相當可惜。」

試管寶寶得來不易,建議最好要尋求有經驗的生殖醫學中心治療,如今已有很好的技術可以運用,想要受孕的女性只要按照醫師的醫囑,堅持到最後,求子之路便不再坎坷。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