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大口味越重?88歲嬤罹「胃癌」醫師微創手術讓她3天就下床

年紀越大口味越重?88歲嬤罹「胃癌」醫師微創手術讓她3天就下床

2022/7/4
88歲婦人平日體能狀況不錯,還能下田工作,最愛吃下飯的醃漬食品,家裡備有大醃缸自製醃菜,長年搭配煮粥、炒高麗菜等各種料理,隨著歲數漸長,口味越吃越重。去年感覺胃部痠痛且持續脹氣,伴隨噁心、嘔吐症狀,原本自行煮青草茶搭配服用中草藥,卻一直沒改善,就醫檢查結果,確定罹患胃癌。

高鹽防腐,致癌因子全吃進肚子裡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分析婦人罹患胃癌原因,跟飲食習慣有關。他指出,胃癌病人主要致病原因之一就是愛吃醃菜、醬菜及泡菜,或是香腸、臘肉這些高鹽處理過的食物,食物大量鹽分,再加上防腐劑,都是癌症風險因子。建議年長者應調整飲食習慣,以新鮮食品為主、鹽少一點。

原本家屬一度猶豫婦人年紀太大,擔憂積極治療的效果,但患者本人身體狀況不錯,且意志堅定要開刀切除「壞東西」。余政展便以腹腔鏡進行微創胃切除手術,切除了3分之2的胃,幾個傷口最大僅3公分,癒合後幾乎看不到,術後3天就能下床。

微創手術傷口小,健康長者值得嘗試

余政展表示,過去也曾為超過90歲胃癌病人開刀,對高齡長輩來說,微創手術傷口小,比較不痛,也能降低肺炎等併發症風險。他說,很多家屬因病人年紀大,寧可採取保守治療,其實十分可惜。因為胃癌腫瘤變大可能導致消化道阻塞或出血機率變高,考量到疾病威脅性強,如果病人體能狀況不錯,微創胃切除手術,其實是更有助於長輩恢復健康的好選項。

余政展表示,胃癌相關治療藥物已有進步,大部份手術也可以微創方式治療,效果不但與傳統剖腹一樣好,加上傷口更小、恢復更快的好處,都能大幅提升治療效果,所以千萬別諱疾忌醫。更重要的是,胃癌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他提醒接受過胃部手術、有家庭史的胃癌高風險族群,應安排1年1次胃鏡或消化道攝影,以便能及早發現治療。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