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算「真財富自由」?PTT神人揭「1公式」提前退休沒問題

怎樣才算「真財富自由」?PTT神人揭「1公式」提前退休沒問題

2022/7/11
低薪族、月光族,跟「理財」沾得上邊嗎?縱橫PTT理財規畫板多年,因擅長客觀剖析各式各樣的理財難題、為網友做財務健檢而封神的「A大」,出版了第一本書《A大的理財金律》鼓勵即使是零存款的人,也應該有財務分配的觀念,為生涯規劃打下基礎,逐步累積財富,踏實地朝夢想前進。以下為原書摘文:

不斷學習,就能扭轉命運

在我們進入理財規畫實務之前,有一個觀念請各位務必先記住:生涯規畫,應當優先於理財規畫。

生活中大部分的理財規畫,都會跟你的生涯規畫有關,例如:想要結婚、成家、買房;想要創造屬於自己的事業;想要進入某間企業上班,賺取更高的年收入;想要進修,取得好學歷,進入好公司,讓年收入提高;想要財務獨立、提早退休……

人生是無數抉擇的總和,有很多時候選了一個,就要暫時放棄其他目標,當你對於自己的生涯藍圖有一點概念之後,再來做理財規畫,會比較有方向。

理財規畫的目標,有遠、中、近3個基本層次。在這個階段,A大建議你拿出紙筆,寫下自己的理財目標。就算途中想法改變了,也沒關係,把舊的想法劃掉,再寫上新的就好。

設定理財目標的時候,可以依序列出3個。把你覺得最遙遠、最難實現的擺在第1順位,例如「買房」和「財務自由」。當然,只有寫這樣難免較為模糊,但如果你現在對於細節沒有概念,那就只記錄到這邊就好。記得,把這件事情「懸」在心上,但未必要急著完成。或許也可以等你讀完A大的書,再開始動筆。這本書就像一個邀請,由我帶你手把手地完成自己的生涯與理財規畫。

你最遙遠的夢想是什麼?

如果是以財務自由、持續有錢可以花為遠期目標,那A大要特別提醒,「被動收入>薪資收入=財務自由」,這概念其實只對了一半。

我在理財講座上最常問大家的問題是:「假設我現在每個月的薪資是3萬,每個月的被動收入也有3萬,覺得我這樣可以退休的人,請舉手!」

通常,台下都是一片鴉雀無聲。雖然書上的理論是這麼寫的,但是坦白說,這樣的收入條件,頂多只能讓你維持同樣月薪3萬的生活品質,而很多人則認為3萬根本不夠用。再者,因為通膨的關係,導致這3萬元越來越薄,能夠買的東西越來越少。

若真的要追求財務自由,我建議各位追求「完全財務自由」,也就是讓「理財收入>現階段薪資收入的兩倍」。當你達成之後,不管何時退休,撐到75歲都不成問題。因為,在你退休後會有「理財收入的餘裕」可以繼續投資。投資可以生錢,存股可以養老。

有人可能會問:「A大,如果我對於夢想沒有概念,那該怎麼辦?」

其實現在沒概念也沒關係,A大建議你一邊讀這本書,一邊思考:自己最遙遠的夢想是什麼?追求財務自由是為了實現什麼樣的理想生活?並記錄在夢想筆記本上。甚至可以考慮把「小時候的夢想」撿回來。

A大可以偷偷告訴各位我小時候的夢想(請千萬不要笑我),是去迪士尼樂園玩。我一直誤以為迪士尼樂園僅在美國才有,不知道幾歲以後才知道東京也有。我打算在疫情結束,或者台日兩地皆不用隔離之後就去,當成是寫完這本書的獎勵。

練習存下一筆「為數不小的錢」

理財的中期目標,可以是「年收入達到多少」?例如每年120萬。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你願意付出多少努力來提高收入,又或者願意犧牲掉什麼?透過反向推論,你就能知道,現在應該先完成的「近期目標」是什麼。

如果什麼目標都沒有,那就先存錢吧!金錢若有好好被存下來,不論日後你要做什麼決定,都會有一筆錢可以當靠山,甚至是要創業的時候,也會有本金可以支撐營運。如果你什麼都沒有,那是不是只能任由命運牽著走?

若是你想不到具體的生涯規畫或理財目標,A大建議先存下「第一桶金:新台幣100萬」。我相信只要用心規畫,花個幾年的時間,你一定能存到。

生活萬事離不開錢,人只要還有呼吸,跟金錢就脫離不了關係。如果你真的不知道有什麼目標可以努力,那就一邊存錢,一邊想辦法加薪,提高收入、創造理財收入現金流,設法扭轉目前收入不高的窘境。說不定在存錢的過程中,就會找到你想完成的理財目標。畢竟,人的想法會隨著年紀而改變。

(本文摘自/A大的理財金律:從零存款開始也能越過越好/先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