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膝種類琳瑯滿目 搞定護膝分類才是關鍵

護膝種類琳瑯滿目 搞定護膝分類才是關鍵

2023/11/2

如果你有使用護膝的需求,那麼,市場上琳琅滿目的商品,到底應該選擇?其實,一個適合日常使用的好護膝,就是在提供足夠的支撐性之外,還能兼顧彈性、透氣。這篇文章,主要就是要告訴大家,如果你有「膝蓋慢性疼痛」,應該怎麼選擇一款適合你的護膝。

首先,我們要來區分一下,不同膝蓋疼痛的原因所適用的護膝種類

第一大類是最常見的,沒有開洞,沒有邊條,或是有非金屬邊條的套筒式護膝。這種護膝主要就是完整包覆膝蓋,提供少量的額外支撐,適合膝蓋問題比較輕微,例如:早期膝關節退化,且不需要從事高強度活動的人。

第二大類,如果你是膝蓋的韌帶,主要是兩側的「側副韌帶」或膝蓋內的「十字韌帶」曾經受傷,因為這些韌帶都是膝蓋重要的穩定結構,一旦受傷,尤其是撕裂傷,會需要藉由外部的護膝來提供額外的支撐力,所以會特別需要考慮在兩側有加固結構的護膝。對於韌帶相關傷害,急性期要考慮兩側有金屬加固的護膝;進入慢性期,可以視狀況改回第一大類,但還是以有非金屬邊條的護膝為佳。

第三大類,是膝蓋的髕骨或者是髕骨下的髕韌帶受傷。若疼痛原因是來自於「髕骨」,因為髕骨是一塊會隨著膝蓋屈伸而滑動的骨頭,如果髕骨表面承受比較大的壓力,可能會造成額外的壓迫使得滑動不正常。所以如果經過醫師判斷疼痛來自髕骨,那麼前方「有開洞」的護膝,能減少護膝對髕骨的壓力,同時還能加強髕骨的穩定,減少因移動而產生的摩擦。若疼痛來源是來自「髕韌帶」,那通常你所需要的不是一整個護膝,而是所謂的「髕骨加壓帶」喔。

上面這些分類,主要是考量適當的「支撐性」,如果你已經大致了解需要選擇的護膝類型,接下來是比較次要,但其實非常關鍵的兩個考量:透氣性、舒適性。這兩點非常重要,畢竟,護膝再好,穿不住也沒用,所以好的護膝應該有有以下特點:

舒適性:好的護膝在提供穩定性之外,應該能夠舒適貼合,且有足夠的彈性,才能適合各種體型與活動,而不妨礙正常生活與運動。

透氣性:優質的護膝通常使用足夠透氣的材料與編織,以便空氣能夠流通,保持膝蓋周圍的皮膚乾爽和舒適。但同時,仍應確保提供適當的強度。

雖然有以上這些分類與設計上的考量,但整體來說,護膝要考慮的主要差異就是:有無邊條、有無開洞、有無適當彈性、透不透氣。許多護膝的設計,其實就是在上述這些要素中取得適當平衡。還是要再次強調,護膝支撐性再好,穿不住等於沒用,所以,一個適合日常使用的好護膝,其實就是在提供足夠的支撐性之外,能兼顧彈性、透氣的款式喔。

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

王凱平醫師為台灣運動醫學醫學會(TASM)培訓認證之運動醫學科醫師,是亞奧運層級國家隊隨隊醫師。長期擔任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特約醫師,照顧國家代表隊、職業棒球隊(CPBL)、超級籃球聯賽(SBL)等菁英選手;同時也擔任體育署巡迴防護計劃顧問醫師、中華奧會菁英育才計劃醫療召集人,深入照顧台灣基層運動員。專長結合中、西醫之運動傷害處置,擅於治療頸、肩、肘、腰、膝、踝部之急慢性疼痛。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