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張力」疝氣修補術解決男子多年宿疾

「無張力」疝氣修補術解決男子多年宿疾

2009/10/7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泌尿科賴榮豪主任表示,一位50歲男子兩側陰囊腫脹約10多年,但因沒有疼痛現象,一直未到醫院求診。但近日陰囊腫脹情形愈來愈嚴重,尤其站立時間稍久,就有隱隱作痛的感覺。在太太鼓勵下勇敢就醫,經醫師檢查後發現是「兩側腹股溝疝氣」,於是使用「無張力」疝氣修補套後,困擾該男子多年的宿疾,從此解決,且可很快恢復進入職場,令他相當滿意。

賴榮豪主任表示,疝氣的成因,大致是因先天性或後天性的腹壁缺損或結構支撐性不足,造成腹膜內的器官(如腸、腸繫膜、膀胱等)墜出。按疝氣發生部位又可分腹股溝疝氣、股疝氣、切口疝氣、臍疝氣、横隔疝氣等。

賴榮豪主任指出,根據統計,疝氣的發生率約千分之十五,台灣地區每年約有四萬人次接受疝氣手術,患者分佈各年齡層,男性及女性皆會疝氣,女性約佔男性患者的十分之一。新竹醫院泌尿科自民國92年運用新式「無張力」疝氣修補套後,六年來約有200多個成年男性採用,因其復發情形小於1%,病患普遍反應良好,僅少數患者抱怨會有傷口較硬情形,但門診追踪三個月後,此情形就會消失。另外,傷口發炎及慢性疼痛情形,並未比傳統手術多。

疝氣治療方式僅有手術一途。手術方式大體上可分成三種,一種為傳統利用自體組織對組織縫合的手術方式,手術方法至少有五種以上,即按腹壁不同層的組織來進行,此傳統腹壁修補手術復發率約3-20%,但是否復發與執行手術醫師經驗有很大的關係。另一種則是採用「無張力」修補原理來修補腹壁缺陷處,即利用人工網膜進行修補,人工網膜因有不同的設計及材質,故有不同的手術方式,「無張力」疝氣修補套即為其中一種設計材質。根據國外大型研究機構報告,運用「無張力」疝氣修補術,其總體復發率低於1%。最後一種手術方式為腹腔鏡疝氣手術,也是可採組織縫合或人工網膜修補。

賴榮豪主任表示,「無張力」疝氣修補套的運用有其限制性,女性及小孩較不適用,相較於傳統的疝氣手術,採「無張力」疝氣修補套的病人,一般可在術後迅速出院,且大部份病人術後疼痛輕微,平均約三天至一週可回復正常生活及工作,傷口感染比率低於傳統手術,不失為一種安全可靠的疝氣手術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