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糖尿病會引發視網膜血管滲水嗎?嚴重的視力恐永久失明

你知道糖尿病會引發視網膜血管滲水嗎?嚴重的視力恐永久失明

2010/2/23

視網膜病變導致失明是糖尿病的主要併發症之一。可怕的是,病變的初期沒有任何症狀,故糖尿病患者除了血糖、血壓和血脂的控制外,千萬不要以為視力減退是自然老化的現象,每年至少要檢查眼睛一次,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臺北縣立醫院眼科主治醫師俞函杰表示,盛行率居高不下的糖尿病也會導致早發性白內障和青光眼,造成視力嚴重受損甚至失明。所以,患者對於眼睛的照護絕對不能忽視。糖尿病患者會因懷孕而容易導致視網膜病變惡化,更要提早檢查。

俞醫師說明,糖尿病會引發視網膜血管滲水而產生網膜水腫,血管也會阻塞而造成網膜出血和缺氧,導致網膜新生血管,進而造成玻璃體出血,網膜剝離和青光眼,最後造成嚴重的視力損害,甚至永久失明。

各種研究報告指出,糖尿病在被診斷出來的時候,同時會有高達21%的人患有視網膜病變,20年後則提高到60%。所以,患者至少每年要散瞳眼底檢查一次,醫師會依照病變的程度縮短追蹤的間隔。尤其視網膜病變初期沒有任何症狀,千萬不要等到有症狀的時候才去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檢查以間接眼底鏡為主,必要時會加上螢光眼底攝影或眼底斷層掃描。治療上,若視網膜黃斑部水腫,可以注射類固醇或抑制血管新生的藥物,或用雷射。雷射治療可以有效降低失明的風險達90%,但無法恢復已經喪失的視力,因此早期檢查仍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玻璃體出血很厲害或視網膜剝離,則可以考慮玻璃體切除手術。手術有相當不錯的成功率,但以後仍應注意有再出血的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