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疣-4 油蔴菜籽 女性-HPV的受害者

女性疣-4 油蔴菜籽 女性-HPV的受害者

2010/2/1

女性因為身體的因素,比較能讓HPV發生感染並長出菜花,感覺上好像對HPV的「抵抗力」差一點,事實上是體質因素,而不是真正的免疫能力比男性差。女性由於身體結構的因素,比較不能「抵抗」HPV,受感染甚至長出菜花的機會的確高出於男性,女性有自己的疾病型態,男人也有男人特別容易發生的疾病,誰也沒有特別占便宜,也沒有誰強誰弱的問題。歸納起來有三個明顯的原因:

  1. 性器官(陰道)往內凹、高溫而潮濕。
  2. 女性賀爾蒙有明顯的幫助HPV感染的作用。
  3. 成年女性陰道極容易產生黴菌感染。

一、性器官(陰道)往內凹、高溫而潮濕
女性的性器(陰道)往內凹、高溫、潮濕、又無法自我檢查。女性陰道和外陰部比較容易「發病」,造成「一發不可收拾」。

二、女性賀爾蒙有明顯的幫助HPV感染的作用
女性體內女性賀爾蒙高,又有週期變化,假如細心觀察,同一女性同一菜花,在月經的「下半場」,即時排卵後到月經來臨前,菜花會長得特別快和特別明顯。女性賀爾蒙(Estrogen)在男女性體內都有,只是男性含量低,女性含量極高,而且因為月經週期的關係,各種相近似的賀爾蒙,例如黄體素( Progesterone ) ,也有著明顯的波動。女性賀爾蒙可能是因為有明顯的「鎖水」作用,細胞含水量增加,性器官的含水量也有增加,或許是「潮濕」幫助了HPV的生長,臨床上可以觀察到女性同一個菜花病灶區域,排卵期至月經前,明顯也膨脹,剛經血排出時,菜花好像凹了一圈。女性賀爾蒙對HPV的「助力」十分明顯,從這裡產了一個極重要的問題,到底HPV患者是否適合懷孕?萬一是妊娠期內才發覺感染HPV,需要採取甚麼行動?其實大家所關心的問題核心在於HPV會不會「打擾」小貝比。

還好目前所有醫學觀察顯示,HPV不會「打擾」胎兒,沒有引起畸胎或任何傷害胎兒的報告。原來HPV僅能存活在表皮的扁平細胞,不能穿越閉鎖的子宮頸,無論是否懷孕,至今未有HPV感染子宮內膜的病例,另外它們也不會進入皮下組織,更沒有出現過在血液循環中,所以沒有從血液穿越胎盤的疑慮。既然沒有「打擾」胎兒,所以懷孕從才發生HPV感染者,單純是媽媽的困擾,懷孕過程可以繼續,完全不增加貝比的風險,媽媽多擔待一點,小貝比出生後再以行動對付菜花便可以了,至於還未懷孕的HPV患者,建議先治療好了再懷孕,畢竟懷胎十月是滿辛苦的,「準備好」才出發是應該的。

如果遇到懷孕,本來是HPV帶原者,到懷孕時絕大多數會長出菜花。本來只是小小的菜花患者,到了懷孕,菜花可能一發不可收拾,菜花真的會長得「滿坑滿谷」,這都是女性賀爾蒙對HPV的影響。曾經處理過一個病患,懷孕到中期(約五、六個月),菜花竟然把「整個洞口」遮蔽了,還好HPV只逗留在表皮,不會往血液跑,不管菜花是濃是淡,妊娠期間都不會「騷擾」小貝比,懷孕期間都安全無虞的。如果決定採取剖腹生產,則HPV或菜花,都不會額外增加胎兒的風險。

三、成年女性陰道極容易產生黴菌感染
台灣地區因為地處高溫潮濕的亞熱帶,高溫朝濕,整個地區充滿各種各樣的黴菌,環境本來就有利於黴菌生長,空氣中、環境中,各種物品上都有著各式各樣的黴菌,例如大家最愛吃的花生,很容易遭黃穀感染,黃穀毒素很傷肝,其實有機(生命)的物質被污染還不算奇怪,我觀察到日常使用的電動牙刷、橡膠的手柄和塑膠基座竟然有兩種以上不同黴菌污染,刷也刷不掉。女性的陰道也是高溫(體溫三十七度)潮濕(子宮頸分泌物),最常見的黴菌是白色念珠菌( Candida albican ),佔百分之九十以上,念珠菌是白色的,所以女性會發現分泌物中有許多純白像起司,又有點像豆腐渣渣的東西,其實那就是念珠菌的菌絲(Mycelia),嚴重的念珠菌感染會非常癢,尤其是職業婦女,假如常常穿絲襪或窄窄的牛仔褲,在夏天的季節裡,極容易使「女強人」變成「女強忍」。

在學理上黴菌感染與HPV病毒感染並無任何直接因果關係,但是在實務上,嚴重的黴菌感染會消耗掉器官局部的免疫力量,造成一個免疫力相對低落的狀態,在這種環境下助長了HPV的發展。所以更容易讓HPV「坐大」,所謂「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必悲觀,還是有辦法的。

台灣地處高溫潮溫的亞熱帶,這樣的大環境真的是很不利,可說是「先天不足」。另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運動風氣不夠,也許可說是「後天失調」。我在門診對求診者問病史一定會順便詢問運動習慣,男性患者約百分之七十以上沒有固定運動的習慣,女性患者大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沒有運動習慣,甚至完全沒有打算過,在生活中加進運動這個項目,其實這是讓人扼腕嘆息的。自從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一甲子以來,生活水準提高,醫藥衛生進步,我們平均壽命延長,不輸其他長壽國家,但是我們的銀髮族的健康狀況卻「輸很大」,晚年生活的重點大多是看病、拿藥,比較起來,量(歲數)差不多,質的方面仍還要努力,這個落差應該與運動風氣不彰有關。

女性陰道極容易產生黴菌感染,我們還是有對策的,假如有重度的黴菌陰道炎,必須積極治療,包括使用口服藥和陰道栓劑。如果是中度的黴菌陰道炎,使用口服抗黴菌藥便足夠,至於輕度黴菌感染,或許不必使用任何藥物,只需要加強運動可以了,最簡單的是每天健步快走四十分鐘便「很有效」,假如能安排打排球、登山、腳踏車、游泳、瑜珈之類,效果更佳。運動對女性有兩大「好處」。一、有利於陰道內分泌物順利排出。二、增加骨盆腔血液循環量。有了這兩大「利多」加持,長期穩定的運動習慣,黴菌終將「與我無關」。

建議大家平日多做運動,自然能大大地降低HPV感染的機會。

結論
女性因為身體構造的因素、抵抗HPV的能力是比男性低的,臨床經驗顯示,一對一的固定伴侶,面對同樣感染來源,女性受到感染並長出菜花的機會是高於男性的,其實不光是HPV,其他的常見性病,例如 疱疹和披衣菌(舊名衣原體),在世界上性態度開放的地區,例如歐美加等地,患病的盛行率都是女性領先男性。也許大家有一個很模糊的印象,在我們的舊時社會或現在的東南亞較守舊的地區,好像「風流病」都以男性為主的,其實這是一個錯覺,因為資源不足,這些社會族群都傾向男尊女卑,男生的疾病「登上版面」,女生的疾病並沒有受到平等的關注,整體來講,性病的受害者仍是女多於男。

在國內男性的性病患者尋求正規醫療管道時,十之八九會跑泌尿科,約一成至兩成可能找皮膚科或家醫科。女性病患通常是憑直覺找上婦產科,約兩三成會隨著男伴來到泌尿科,剩下少數不自知是性病的可能走進皮膚科或家醫科,原則上只要是正規訓練的醫師,不論是以上所述的任一科,都有能力處理,有病必須求醫,千萬不可悶著頭來「自力救濟」。

女性的性器官主要是內凹的,平常就有不易清理的煩惱,我們也主張不可任何自行清理(陰道),因為正常狀況下裏面「住著」很多無害的乳酸菌,自行清理把好菌殺了,反而讓其他害菌有機會乘虛而入。除了不易清理外,同時也產生不容易檢查的困擾,這方面男生確實是佔有先優勢,只要在洗澡時稍為「低頭思故鄉」,即可一清二楚,真相大白。女生洗澡時往下的視線被 耻骨擋到,連外陰部都看不到,遑論內凹的陰道,另外還有一個實際上的難題,女性外陰部構造複雜,大家可能看不懂。其實看不懂沒關係,自我檢查是注重健康和「對自己好一點」的首部曲,建議女性朋友們在洗澡時作簡單的自我檢查,在洗澡完畢後,找個小板凳坐穩,左手輕輕地把大陰唇往外撥開,右手持一面小型化粧鏡觀察各細部大約一分鐘,看不懂沒關係,大約三、五天自我檢查一次,大約一兩個月就比較熟識一點,以後結構上的改變,不管是增加的(長出新東西)或減少的(皮膚潰瘍凹洞),都可以早期發現,就不會延誤就醫的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