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患者年輕化!不安全性行為是元兇

愛滋患者年輕化!不安全性行為是元兇

2011/11/21

臺北市衛生局訂於100年11月21日至12月4日,結合9家醫事檢驗(長庚安醫事檢驗所、民生醫事檢驗所、仁慈醫事檢驗所、中泰醫事檢驗所、啟新醫事檢驗所、立人醫事檢驗所、北一醫事檢驗所、聯合醫事檢驗所、全康醫事檢驗所)所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辦理「全民免費愛滋病毒篩檢活動」,提供民眾免費愛滋病毒篩檢管道及衛教諮詢服務,傳遞愛滋防治正確資訊。(圖:近10年國內HIV帶原者四大危險因子統計)

依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全國目前有21,701位感染愛滋,臺北市計有2,913位。衛生局說明,由於社會風氣日趨開放,網路及社群發達,且感染愛滋病毒者年齡層日益年輕化,感染人數以20-39歲最多,由性行為造成傳染高達98%,不安全的性行為已成為愛滋感染的最大元兇。

部分民眾害怕依循正常醫療管道來進行愛滋檢驗,隱匿不安全性行為史,並利用捐血檢測自己有無感染愛滋,疾病管制局統計今年1-9月每十萬件捐血檢體中就高達4.18件檢驗出愛滋陽性,衛生局提醒愛滋病潛伏期長達5~15年,民眾切勿以捐血方式來篩檢愛滋病毒,除危及用血者安全外,亦會因此行為觸法。民眾可多利用指定醫院匿名篩檢或踴躍參加此次免費驗愛滋活動,保護自己與他人健康。各公司行號或機關欲集體參與篩檢活動者,可洽詢臺北市9家醫事檢驗所或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

愛滋病主要的傳染途徑是「性行爲」、「血液」及「母子垂直」,預防愛滋病除了定期篩檢外,發生性行為時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也是非常重要方法之一,才能達到有效的防護。衛生局再次呼籲民眾正視自我健康,踴躍參加免費驗愛滋活動,若檢驗異常時應儘早就醫複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