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炎

腺病毒才康復,腸子竟變甜甜圈?嬰腹痛不止⋯送醫才知患「1急症」

腺病毒才康復,腸子竟變甜甜圈?嬰腹痛不止⋯送醫才知患「1急症」#腹膜炎

一名1歲的小男嬰,在睡覺前突然躁動不安,即使安撫也無法入睡,因此媽媽趕緊帶男嬰來掛急診求助。在小兒科急診醫師詳細問診及理學檢查後,評估小孩並無發燒、呼吸道及腸胃道症狀,精神狀態也正常,但會因間歇性腹痛而哭鬧,且上週曾有感染腺病毒的病史;進一步施行腹部超音波後發現,主因位於右上腹腸道,出現帶有甜甜圈形狀的「腸套疊」作祟。

魚刺竟穿過小腸!老年安全吃魚有撇步

魚刺竟穿過小腸!老年安全吃魚有撇步#腹膜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小腸長出一根避雷針?81歲的黃姓老翁有失智症,某日右下腹劇痛就醫。家人也不知怎麼造成,經回想才想到3天前曾吃過魚。因為老翁失智言詞反覆,但X光片看不出明顯異狀,電腦斷層才發現疑似有根異物穿刺小腸,緊急手術果然發現一根魚刺穿破小腸,如直立的避雷針。因為延宕3天才就醫,該處小腸化膿感染,切掉20公分小腸,若再拖延甚至可能引發敗血症送命。失智導致進食感知能力較差 吞進4公分魚刺衛福部彰化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明昌表示,異物應是魚刺,穿過小腸引起腸液外漏,還出現腹膜炎症狀,只得緊急手術。打開腹腔,赫然發現小腸被一根約4公分的魚刺穿透,出現如避雷針畫面。該處小腸已化濃,無法局部修補,只好將感染的20公分小腸切除,再進行截斷處重接的吻合手術。小腸全長約400公分,主要對食物進行消化及吸收,少了20公分影響不大。一般若外來異物刺穿小腸,會造成腸液流出,肚子很痛,變成腹膜炎,若不馬上處理,還可能演變成敗血症,有生命危險。上述個案或許2至3天前就開始痛,但病人失智感知能力不足,造成延宕。所幸還能及時手術,黃姓老翁住院12天後出院。老年人吃魚 烹調大塊無魚刺搗碎後再吃如果魚刺細小根本穿不透小腸。但該魚刺長達4公分,照理說進到嘴中不難發現,進入喉部也應該有感覺,但病人完全不知情,應該是年紀大又失智導致嚼食敏感度大幅退化。老年人吃魚,最好烹調大塊無魚刺的魚種,搗碎後再給老人家吃會比較安全。臨床上吞食異物的病人以精神疾病患者和受刑人最多,但老人家因為各項功能退化,誤食異物較嚴重,以魚刺和雞骨頭情況最多。余明昌主任強調,如果異物位置在內視鏡可取出的食道、胃、直腸等處就直接以內視鏡取出,如果已經到了小腸,通常可以從肛門排出。但如果產生腹痛或觀察3天還無法排出,就得要手術取出,不然一旦引發腹膜炎,就有敗血症的可能。

婦及早測出血紅素過低 免於急性腹膜炎

婦及早測出血紅素過低 免於急性腹膜炎#腹膜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六旬的游阿姨獨居,患遺傳性多囊腎合併慢性腎臟病且合併高血壓、痛風,嚴重可能腎臟衰竭而定期回診。回診時除了檢查腎功能,由於腎臟功能不佳時容易貧血,也將血紅素列為定期檢查項目。某次意外驗出血紅素異常降低,問診發現病人最近感覺較疲倦、易喘,符合中度貧血。上腸胃道出血 導致糞便偏黑羅東博愛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賴明育表示,病人年過六旬也已停經,若有出血情形應與月經無關。患者近3天糞便偏黑,一陣一陣的肚子不舒服,懷疑是上腸胃道出血,混合胃酸後,導致排出的糞便偏黑。依據血紅素減少的數值推估,出血的量不少。再次檢查血紅素,赫然發現血紅素又大幅下降,立即進行輸血。情況穩定後經胃鏡檢查,證實游阿姨有急性十二指腸潰瘍出血狀況,緊急處置後逐漸康復。當初若沒有發現血紅素急速下滑,或晚一點發現,持續大量出血恐怕併發急性腹膜炎或休克。獨居、獨自旅行 應注意掌握健康狀況賴明育醫師表示,民眾對於疼痛的感知因人而異,疼痛程度不一定能反映疾病的嚴重程度,如果身邊有親友退休後常獨自到處旅行又一個人獨居,應提醒注意平時身體變化,若有慢性病更要定期回診,才能及時掌握健康狀況。羅東博愛醫院社工課組長吳媺瑩提醒,如果身邊有年過65歲且獨居長者需要照護上協助,可聯繫在地社福機構,如「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及當地「社會局(處)」,尋求更多照護資源注入。

誤吞細小魚刺沒關係?男小腸破裂穿孔

誤吞細小魚刺沒關係?男小腸破裂穿孔#腹膜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3歲的黃先生使力牽機車時突然肚子劇痛,以為扭傷而掛急診。到院時出現劇烈腹痛的腹膜炎症狀,發現是小腸破裂引起劇痛,有約0.5公分的穿孔,緊急手術縫補。魚刺卡在小腸壁上 發炎而穿孔一般腸穿孔可能是細菌感染或消化性潰瘍等疾病造成,但黃先生明顯是異物導致發炎,卻又看不到異物。原來是黃先生2週前曾誤食細小的虱目魚刺,原本卡在喉嚨,一直灌水才吞下,推估是魚刺刺在小腸壁上,慢慢發炎而穿孔,稱為延遲性腸破裂,魚刺最後被消化掉或排掉了。彰化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明昌表示,若誤食彈珠、鈕扣等異物,吞下去後通常可隨著糞便排出,但魚刺等尖細物不見得排得出去。如果是尖細魚刺卡在喉嚨或食道,最好找醫師取出,不要吞飯或吞水,意圖將魚刺引入消化道,反而可能造成如黃先生這種腸穿孔情況。消化道長達5公尺 異物不見得順利排出從嘴巴到食道、胃、小腸、大腸到肛門,長度約5公尺,無法消化的異物要經過這麼長的距離,不見得都會順利排出。民間偏方說要用飯糰或水將魚刺吞下去,然而萬一魚刺細又尖,就可能刺傷食道,甚至刺在小腸壁上,引發腸穿孔。民眾吃魚時,最好把魚刺挑乾淨。余明昌醫師表示,如果是其他異物入肚,譬如釘子雖然排出的機率大,但不能保證不會刺傷小腸。如果是較圓潤的彈珠幾乎都可排出。總而言之,不管誤食哪種異物,還是要找醫師評估如何處置,以免腸胃道損傷。

常便秘、咳嗽者疝氣恐找上門

常便秘、咳嗽者疝氣恐找上門#腹膜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8歲的王先生常覺得右下腹部有異物感,走路久了會疼痛,就診後醫師發現,王先生的不適是腹股溝疝氣所致,透過內視鏡手術進行網膜修補,目前王先生復元順利,已回到正常生活。下腹部有異物感不處理 恐致腸壞死臺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游智欽指出,疝氣好發於兒童及中老年人,而男性多於女性。形成於腹壁薄弱或缺損時,腹腔內的臟器或脂肪組織掉到腹壁外。各種疝氣中又以腹股溝疝氣最常發生,約占所有疝氣的80%。發生在嬰幼兒或兒童的疝氣是天生生理結構不全所致,成年人則因長時間提重物、咳嗽、便祕導致腹壓上升、腹壁薄弱缺損,使病症發生。常見的疝氣的症狀為,下腹部有異物感、突起物或在長時間活動時感到明顯不舒服,雖不算非常嚴重的疾病,但若遲遲不處理,恐怕造成腸子壞死、腹膜炎等嚴重併發症。腹腔鏡微創手術 復元快、復發率低疝氣必須靠醫師觸診來診斷,且只能透過外科手術治療。傳統手術方式是將臟器放回正常位置後,直接將缺損組織縫合,這種方式容易造成周邊組織張力大、病人疼痛。游智欽醫師說,人工網膜會被人體吸收,利用它修補疝氣,腹壁會更厚實、復發率可低於5%,目前大約有八成的疝氣修補都是使用人工網膜。人工網膜修補的手術方式有兩種:1)一般手術/將疝氣囊復位後直接將網膜縫合於腹壁組織外側。然而傷口較大、疼痛感較明顯。2)腹腔鏡微創手術/透過腹腔鏡從腹壁內側做修補,可以同時對視野下所有腹壁缺損做一次性修補,不僅傷口小、復元快、復發率低。術後避免咳嗽、便秘、搬重物 以免復發疝氣復發的2個關鍵,一是手術方式,二是生活習慣的改善。游智欽醫師提醒,疝氣的生成與腹壓有密切關係,要防止復發要先避免會讓腹壓升高的生活習慣,如長期咳嗽、長期便秘、長期搬重物。此外,若發現腹股溝一帶有不明腫塊或疼痛,應儘早就醫以避免嚴重併發症。

神奇!鐵釘卡腹2年竟沒事

神奇!鐵釘卡腹2年竟沒事#腹膜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生鏽鐵釘穿腸卡肚2年竟沒事!一名疑有精神障礙的44歲婦女,日前因吞食小彈珠到院就診,神奇的是腹部除了有8顆彈珠外,竟然還有一根已斷成兩截的生鏽鐵釘卡在腹腔內,拒患者陳述該鐵釘在腹腔內2年都沒有排出,但卻沒引發腹膜炎等疾病,醫師利用腹腔鏡手術,取出小腸外、腹腔內的網膜處的2公分長的生鏽鐵釘。照射X光發現 體內有圓球物及不明物體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表示,該名婦女吞了多顆彈珠,經照射X光發現,小腸處有8顆約1公分直徑的圓球物,而後病人又提及曾在2年前吞下鐵釘一直沒有排出,經仔細觀看X光,腹腔內確有兩段不明物體,經電腦斷層確認為外來物。外科主任余明昌表示,一般而言,異物入肚最多的東西是大根的魚刺,外來異物刺穿小腸,會造成腹膜炎,若不馬上處理,還可能演變成敗血症,有生命危險,但該起個案,鐵釘刺穿小腸後,小腸卻自行癒合,沒引發後續的腹膜炎,而鐵釘就待在體內達2年,又不會疼痛,相當罕見。異物入口要馬上就醫 由醫師評估處理陳詩典說,吞進異物都有機會從肛門排出,如果位置在內視鏡可取出的食道、胃、直腸等處就可直接以內視鏡取出,如果已經到了小腸,就只能等待排出,若觀察3天無法排出或產生腹痛,就得考慮手術取出。陳詩典強調,此件個案的鐵釘卡在肚子內長達2年,萬一鐵釘又被擠壓到其他器官,難保不會有生命危險,因此,不會消化的異物入口應該要馬上就醫,由醫師來評估後續處理方式。余明昌主任表示,異物入肚的病人以精神疾病患者最多,小孩子也常誤食,家人應多加關心。 

車禍膽汁外漏 恐致腹膜炎!

車禍膽汁外漏 恐致腹膜炎!#腹膜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79歲男性因出現腹脹及黃疸症狀,經醫院電腦斷層掃描結果,發現腹腔內有大量積水,因為病人並沒有心臟衰竭、腎臟衰竭及肝硬化等疾病,於是轉診至台北內湖總院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腹水呈墨綠色 發現膽汁滲漏到腹腔抽出腹水後,顏色呈現墨綠色,與一般的黃色腹水大不相同,化驗之後發現膽紅素高達16.8mg/dl,意味著膽汁漏出到腹腔內,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的檢查並沒有發現膽管有破損,最後藉由核醫肝膽道掃描(99mTc-DISIDA cholescintigraphy)發現膽汁從膽囊外漏到腹腔內,因此診斷為創傷後延遲性膽囊破裂。外力撞擊致膽囊受傷 發生率為2.1%病人於2個月前因車禍撞傷右上腹送醫,當時接受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膽囊內出現血塊,肝臟等其他臟器並無受傷,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林榮鈞表示,如果腹部受到外力撞擊,膽囊受傷的機會並不常見,因為在肋骨及其他臟器當作緩衝的保護之下,在臨床研究中其發生率約2.1%,常見原因就是車禍。血塊在壓迫膽囊後 會造成局部缺血膽囊受傷的類型可分為破裂(包括撕裂傷或穿孔)、挫傷、創傷性膽囊炎、非穿孔性的創傷性膽汁性腹膜炎、膽囊皮膚廔管及膽囊十二指腸廔管,因為挫傷造成的血塊在壓迫膽囊後,會造成局部缺血,接著壞死而破裂,因為時間距離起初創傷約為數天或數週之後,所以形成所謂的延遲性破裂。當膽囊破裂時,膽汁外漏造成膽汁性腹膜炎,剛開始的時候膽汁無菌,不會立即造成腹膜炎,病人可以維持36小時至數週無明顯症狀,直到後來膽汁的鹼性化學成分持續刺激或腸道菌種造成感染,才會續發成腹膜炎。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