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脫垂

下體「突一塊」磨破皮也不敢說?她就醫才知是「2大器官」掉出來

下體「突一塊」磨破皮也不敢說?她就醫才知是「2大器官」掉出來#子宮脫垂

73歲陳女士近日常感到排尿不順,上廁所時要用力才能將尿液排出,同時感覺下體有一塊肉膨出來卡在胯下,走路時褲子摩擦到,甚至會破皮流血。家人察覺到她很常跑廁所,還總夾著腿走路,一問之下老婦才含糊地說出這些困擾,經家人陪伴到婦產科求助,檢查診斷是第四級子宮脫垂合併膀胱脫垂。

下體異物感 原來是子宮脫垂

下體異物感 原來是子宮脫垂#子宮脫垂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陳奶奶育有6個小孩,半年前自覺下體有下垂感,甚至感到有東西脫出來,下體常因此磨擦疼痛、甚至解不出小便。醫師以藥物及子宮托塞作治療,沒想到2個月後,陳奶奶的下體發炎、紅腫、破皮嚴重,確診為子宮脫垂第四級合併尿路阻塞及尿失禁。醫師以人工網膜進行子宮與膀胱懸吊及骨盆底重建手術,術後陳奶奶傷口癒合良好。症狀有腹脹、異物感、腰酸背痛大千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劉榮啟表示,發生骨盆腔器官脫垂的原因與自然產次數多、胎兒太大、以及更年期後賀爾蒙變少、皮膚彈性變差、膠原蛋白減少有關。生活中若有常提重物、常需用到腹部力量、慢性咳嗽、及遺傳疾病體質的婦女要特別留意。只要是子宮、膀胱、腸子,這些器官滑脫掉到陰道裡或外面,都屬於下垂的狀況。通常伴隨腹部脹、痛、痠、異物感、腰酸背痛、尿失禁、排尿困難等症狀。產後婦女記得做提肛運動因此劉榮啟醫師建議,一定要透過詳細評估,並配合內診、超音波、電腦排尿檢查等,才能在治療時一次解決多種器官脫垂的問題。由於骨盆腔器官脫垂常會有2種器官以上的脫垂狀況,想要預防骨盆腔器官脫垂,婦女產後要記得做提肛運動、避免長時間提重物以及減重。由於好發年齡通常是更年期後及中老年婦女,加上長輩面對此問題常難以啟齒而延誤就醫,因此劉榮啟醫師提醒民眾,要主動多關心家中長者,幫助她們遠離病痛。

親家相偕做手術 擺脫子宮脫垂痼疾

親家相偕做手術 擺脫子宮脫垂痼疾#子宮脫垂

高雄一名高齡79歲阿嬤多年來飽受子宮脫垂的困擾,因害羞而不敢就醫隱忍多年,子宮頸甚至已經露出陰道口經常摩擦出血,還因小便解不乾淨造成泌尿系統感染,膀胱裡充血、佈滿結石還發炎。日前甚至連走路都很不舒服,在家人陪同下接受了「人工網膜」修補術,還相偕89歲有相同毛病的親家母一起就醫,兩老在醫師的協助下解決了多年來的痼疾。醫師指出,子宮脫垂常見於年老的婦女,因骨盆腔的韌帶、結締組織鬆弛造成。許多老阿嬤因為害羞而不敢就醫,自行用布巾包覆撐住下垂的子宮,直到子宮頸露出陰道外、小便困難、尿失禁甚至連走路都不舒服才驚覺要就醫。醫師表示,傳統治療子宮脫垂必須先切除子宮,再將陰道末端縫合懸吊於薦骨或薦脊。但術後仍有30%的復發率,時間一久陰道、腸子仍有可能會脫垂、外翻,而且手術傷口大對老人家而言風險相對提高許多。兩位老阿嬤接受最新的「人工網膜」修補術,不需要切除子宮,主要是透過陰道以人工網膜墊在骨盆底,以人工網膜支撐子宮、膀胱及陰道壁肌肉層。醫師表示,這個手術時間短,經陰道的單一手術切口小、恢復快比,適合年長的患者,不過這項手術目前仍需自費4到8萬元不等。˙老婦人骨盆腔肌肉鬆弛 導致子宮脫垂外露 ˙五分鐘尿一次 原來是子宮壓到膀胱惹禍! ˙更年期婦女的「恐夜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