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R

誇張!僅1%國人知道完整急救方法?

誇張!僅1%國人知道完整急救方法?#CPR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過去,國內因公共場所未設置AED,或者會用CPR進行急救的民眾太少,導致如有陌生人在路上或公共場所中,出現突發性的心因性猝死,在旁的民眾雖然想伸出援手,但通常都因設備或知識不足而束手無策。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國情統計通報資料,台灣平均每年有2萬起突發性心跳停止案例,但救活率卻不及3%!另外,今年四月澎湖衛生局調查發現,80%民眾願意對路倒陌生人伸出援手,但實際願進行心肺復甦(CPR)僅有2%,因多數人沒學過CPR。台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馬惠明也表示,台灣目前急救教育皆以CPR為主,真正接受完整包CPR+AED課程者,不到總受訓人數的1%。綜觀各項數據,皆顯示當今台灣急救教育的普及性尚待大力推廣。但是為什只有1%的民眾真正接受完整的CPR+AED訓練?馬惠明指出,因台灣近7成民眾「沒時間」而不願意學習急救。然而,近年來,國內突發性心跳停止案例持續增加,如能在突發心跳停止時的1分鐘內,立即施予CPR+AED,心跳回復正常的成功率可達9成;5分鐘後救治成功率僅剩50%,也已造成腦細胞不可逆之損害;一旦心跳停止超過10分鐘,就很容易造成腦死! 有鑑於此,為響應日前,立法院終通過「緊急醫療救護法」,增訂公共場所應該設置AED,台灣飛利浦於今年(2013)啟動「全民急救321 百場CPR+AED急救訓練計劃」希望藉由此活動,讓簡單易學的急救知識更應擴及全民,減少心因性猝死的案例。最後馬惠明則呼籲,目前一般民眾將接受的是包含只壓胸CPR與AED操作的90分鐘課程,時間已較過去的4-8小時大幅減少,所以希望民眾能多學習急救的方式,加速國內急救教育推廣的速度與廣度。(圖片來源:由主辦單位提供)

三讀通過 指定公共場所將加設心臟電擊器

三讀通過 指定公共場所將加設心臟電擊器#CPR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立法院昨(25)日三讀通過「緊急醫療救護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此次修正案中明定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公告之公共場所,應置有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或其他必要之緊急救護設備,將使我國緊急醫療救護體系向前延伸。「緊急醫療救護法」此次部分條文修正案,同時參考美國、加拿大等國相關規定,納入「救人不受罰」的精神,明定救護人員以外之人,為免除他人生命之急迫危險,使用緊急救護設備或施予急救措施者,適用民法、刑法緊急避難免責之規定。救護人員於非值勤期間,前項規定亦適用之。如此一來,將可避免民眾因顧慮法律責任而不願對緊急傷病患者施予急救。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2萬名緊急傷病患者在到達醫院前即沒有心跳,但若醫護人員在救護車上施予心臟電擊,患者存活率可從不到1%提升到5%。且參考日本經驗,若公共場所設有心臟電擊去顫器,患者存活率可達38%。「緊急醫療救護法」修法通過後,可望提升民眾協助緊急傷病患者意願,進一步能將到院前救護向前延伸至現場,具體提升患者存活率。

傻瓜電擊器AED 可提高救活率!

傻瓜電擊器AED 可提高救活率!#CPR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熟練CPR及AED的使用,實是挽救猝死的重要關鍵!而大家都知道什麼是心肺復甦術CPR,但是你知道什麼是AED嗎?AED就是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與醫院急診室使用的不相同,AED在使用上跟傻瓜相機一樣,又稱傻瓜電擊器,只要按照指示操作即可完成,且還多了語音指示,既簡單又方便。很可惜的是國人對急救觀念並不關注,AED雖然好用但在台灣並不普遍。 為了強化苗栗縣的「緊急醫療系統」,苗栗縣衛生局持續輔導及鼓勵,民間企業認養或租賃「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設置,衛生局也表示,會持續提供免費「心肺復甦術加AED使用」的教育訓練。而傻瓜電擊器AED,比血壓計大一點,只要,依照語音指示,將2個貼片分別貼在病患鎖骨下方及左乳頭外下方,就可以準備電擊。搶救瀕臨死亡患者,除了使用心肺復甦術CPR,衛生署目前積極推廣在機場、火車站等公共場所,增加配置傻瓜電擊器AED,有語音指示,讓民眾清楚知道該怎麼操作,它可以偵測病患心跳,自動電擊,救活率增加5倍。據統計1年可以多救回7百多條人命。另外,衛生署也修法,增訂救護人員以外的人,免除施予急救者責任,救人不用受罰,解除民眾疑慮。

醫訊/全民CPR研習及外傷包扎基礎課程

醫訊/全民CPR研習及外傷包扎基礎課程#CPR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意外何時會發生總是難以預測,隨時可能發生在自己或親愛的人身上,當腦中缺氧超過幾分鐘就無法挽回,等救護車來到時就來不及了,導致遺憾終生,所以最好事先學會 CPR及外傷包扎基等急救知識及技術才是最安全的方法,當緊急狀況發生的時候就可以救人救己。 因此,「南投縣春風關懷學會」志工團體承辦「免費 全民CPR研習及外傷包扎基礎研習」,邀請消防單位潘續文教官來教導CPR及外傷包扎基等急救知識及技術,鳳凰志工擔任助教,該單位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名額有限,請及早預先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以主辦單位為準,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該單位確認,以免臨時更動而向隅,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 名稱:免費全民CPR研習及外傷包扎基礎研習時間:101年12月2日(日) 09:00~16:00地點:埔里殘障福利大樓(南投埔里鎮八德路17號,八德路夜市旁)2樓禮堂洽詢:[email protected]://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176870434

網友KUSO!酒駕後的叫叫ABC求救法

網友KUSO!酒駕後的叫叫ABC求救法#CPR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酒駕案件頻繁發生,就有看不下去的網友KUSO製圖,仿照2005年版的CPR急救流程,寫出酒駕者被抓到後的「叫、叫、A、B、C」求救法,分別是叫囂、打電話叫人、找市長、找議員、找媒體五個步驟,創意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網友製作這張圖,內容大多與這陣子發生的酒駕時事案件有關,更有人看了圖後直呼「不能同意你再多了」。網友圖說,當酒駕嫌疑人被警察攔下,會先叫囂嗆聲「我只是喝了兩碗薑母鴨,憑什麼攔我?」,接下來會設法透過各種關係找到有力人士來幫忙助陣。日前基隆一名女子因酒駕遭法辦,竟然可以勞駕市長出面關切,引發爭議;至於找上民代、議員來關說也曾經發生過,甚至鬧上媒體版面,網友戲稱這根本就是另類的選民服務。網友透過KUSO圖片表達對酒駕案件的不滿,可能博君一笑,不過還是得提醒民眾,酒後不開車,以免發生無可挽回的悲劇。圖:酒駕案件頻繁發生,有網友KUSO製圖表達心中不滿。(圖片/取自網路)

差一點就來不及!學CPR把握關鍵救人時刻

差一點就來不及!學CPR把握關鍵救人時刻#CPR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秋冬季節是心血管疾病發生猝死的季節,許多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都在這個時間點突然發生昏倒無呼吸心跳的情況,據台中市消防局統計,100年送醫急救前就失去呼吸心跳民眾共計526人,因此凸顯,民眾學習CPR的重要性。日前,一位豐原民眾,因為家屬忽然發生疑似心肌梗塞的情況,暈倒沒有呼吸心跳,幸好這位民眾本身學習過CPR,在救護車到來之前,緊急實施CPR急救,一直操作至警消與志工到場接手後並施予CPR及傻瓜電擊器AED電擊後,終恢復心跳與呼吸,立即送至醫院,經治療後幸運出院。民眾回顧,如果當時沒有做CPR的話,恐怕就再也來不及!因此,台中市衛生局呼籲,臺灣應該處處有AED,人人都會CPR,人人都敢使用AED與CPR救人,以避免不幸之事發生。

CPR施救程序改 把握流程救人一命

CPR施救程序改 把握流程救人一命#CPR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葉臻/綜合報導)心肺復甦術常是危急時救人一命的關鍵,舉凡溺水、心臟病、高血壓、車禍、藥物中毒、異物堵塞呼吸道等導致呼吸終止、心跳停頓的意外,在就醫前均可利用心肺復甦術,維護腦細胞及器官組織不致壞死,讓傷者的生理損傷減緩,後續的醫療動作發揮更大功效。行政院衛生署參照美國心臟醫學會的2010制定版,於100年度公告新版心肺復甦術CPR操作技術,將「暢通呼吸道─檢查與維持呼吸─胸部按壓」的(A-B-C)施救程序,改為「胸部按壓─暢通呼吸道─維持呼吸」(C-A-B)。強調高品質壓胸的內容為 「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並且強調自動電擊器(AED)的廣泛設置與利用,希望能簡化非專業施救者訓練及增加施救執行的意願,並強調為突發性心臟停止病患提供及早胸部按壓的必要性。由於CPR操作技術的改變,基隆市衛生局將持續宣導並於11月20日、21日上午8時30分及下午1時30分兩時段,於基隆市政府4樓禮堂辦理4場次訓練,訓練結束通過檢試合格者發給心肺復甦術合格證書。具備意外時的緊急應變能力,才能在突發狀況時緊急處理,把握流程救護時效救人一命!

高市推急救訓練 守護寶貴生命

高市推急救訓練 守護寶貴生命#CPR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依據行政院衛生署100年縣市別主要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除外)佔高雄市十大死因第二位,每十萬人口死亡率為63.5人,而成人猝死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心室顫動,若能即時實施心肺復甦術則可維持其心臟及腦部血液灌流,但如要將心室顫動轉變成正常的心律,就需要靠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電擊。如果能在心室顫動的1分鐘內,立即給予電擊,心跳回復正常節律的成功率可高達90%,若能在5分鐘內進行心臟電擊,成功率也有約50%。但掌握5分鐘黃金搶救時間,光是靠救護人員迅速趕赴現場施行急救是不夠的,因此政府單位正積極推廣在公共場所、大眾運輸工具及企業場所等多數人潮聚集處設置AED,並推動所屬員工接受CPR+AED教育訓練。衛生局也提及CPR非常大眾化,只要記住口訣及簡易訓練,就能在必要時間幫助需要的人,再加上AED操作簡單,只要隨著語音指示操作5個簡單的步驟:1.拿出AED;2.打開電源;3.貼上貼片;4.分析心律;5.依指示電擊,就可以完成,其實救人一命真的不難。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