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R

男嬰翻身窒息 消防局電話指導CPR

男嬰翻身窒息 消防局電話指導CPR#CPR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消防局指出,本月3日深夜,勤務指揮中心接到一通報案電話,電話那頭焦急的母親表示,家中三個月的小男嬰疑似因翻身悶住口鼻,沒有呼吸心跳。勤務指揮中心護理師一面派遣消防隊出動,另一方面趕緊教導媽媽實施心肺復甦術(CPR),成功使男嬰回復呼吸心跳,再由消防隊員送醫搶救,目前仍在救治中。 消防局表示,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是在3日晚間22時52分,接獲居住在北投區民眾的報案電話,指出家中3個月的嬰兒可能因翻身而悶住口鼻,當時沒有呼吸心跳等生命跡象,119立即派遣石牌分隊救護人員前往救助,同時由119護理師在線上指導母親對小男嬰實施CPR。消防局指出,雖然經過政府的宣導,民眾對成人CPR已有一定程度的認知,但對於新生的嬰兒,其急救過程的按壓深度和次數都有所不同,民眾在施行上也有相當的困難。 消防局表示,根據家屬陳述,男嬰疑似是在睡覺中自行翻轉因而悶住,發現時已無呼吸心跳,經119護理師立即在線上予以指導,讓母親在救護人員趕到之前先對小男嬰施作CPR,成功的讓小男嬰恢復呼吸、脈博,但尚無意識,生命徵象微弱。石牌分隊救護人員在趕抵現場後,立即接手對小男嬰持續實施CPR急救,同時後送至台北榮總,目前仍在救治中。究竟嬰兒的心肺復甦術如何進行?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HA)提供之新版CPR教學資訊,對小於一歲之嬰幼兒施救時,其胸部按壓的位子在兩乳頭連線下的胸骨處,單人急救按壓方式為兩隻手指併攏,以按壓30下吹2口氣的方式進行急救,按壓深度約為胸廓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深,速率至少每分鐘100下。如果是雙人施行急救,按壓方式以兩手虎口放置於嬰兒腋下,抱住嬰兒,使兩手大拇指剛好落在按壓處,一人按壓15下後另一人吹2口氣,重複施作直到嬰兒開始哭鬧或急救人員接手為止。

新版CPR不用人工呼吸 家政媽媽不害羞

新版CPR不用人工呼吸 家政媽媽不害羞#CPR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為了推廣全民學CPR,7日下午大甲區衛生所在大甲區農會舉辦「緊急救護訓練」課程,邀請百位家政班媽媽一起來學CPR,讓這群婆婆媽媽即使在市場突然遇到民眾心臟病發,也能先給予CPR急救、搶救黃金救援時機。  這群家政班媽媽在護理人員的指導下,學習最新版簡易型CPR急救「叫、叫、壓」,認真得拍打著安妮確認患者反應、接著撥打電話叫119救護、等待同時不斷按壓患者胸部100下,藉由胸部按壓維持患者體內血液循環。舊版CPR採「叫、叫、A、B、C」,也就是確認患者意識、叫救護車後、接著人工呼吸、才按壓胸部。人工呼吸這個步驟對於有些民眾來說,容易感到害羞、不好意思,而錯失搶救時機,新版CPR「叫、叫、C、A、B」適用於救護人員及熟悉CPR技術者,若民眾不熟悉技巧、或不願意做人工呼吸,可以施行簡易型CPR「叫、叫、壓」持續每分鐘100下以上壓胸不中斷,直到醫護人員接手也能挽救患者生命。人的大腦在缺氧4-6分鐘後,腦細胞就會開始受損,如果超過10分鐘就有無法復原損傷,CPR則是運用胸部按壓與人工呼吸,藉由外力代替心臟將血液持續供給到心、腦、肺等人體重要器官,以防止傷勢或病情惡化。    臺中市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目前臺中榮總、中國附醫、中山附醫及光田等醫院,已經在7、8月開立6場CPR指導 員課程,分別針對校護、廠護、公衛護士進行種子師資培訓,希望能全面性推廣到校園、職場、及社區醫療等場所,有興趣學習的單位可撥打04-25265394#3763,衛生局將安排相關救護人員到場宣導教學。

醫訊/學會CPR 挽救寶貴生命

醫訊/學會CPR 挽救寶貴生命#CPR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心肺復甦術簡稱「CPR」,包括人工呼吸及心臟按摩,主要是提供患者氧氣及心跳,以維持身體的基本功能。當人類當心跳突然停止後四分鐘即漸漸腦死,須在呼吸及心跳停止4分鐘內施與CPR心肺復甦術,或8分鐘內施與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則救活率可提升到43%,可見CPR之重要性。亞東紀念醫院社區健康中心於101年辦理CPR急救教育訓練,希望將正確的急救觀念與技能傳達給民眾,希望學會CPR的民眾都能在生活上實踐,將將病患儘早送醫,挽救生命。活動時間:08月18日(六)上午8點30分至12點30分活動地點:亞東醫院14樓第一教室,活動洽詢:(02)8966-7000分機2324

心肌梗塞來得快 學CPR把握急救時機

心肌梗塞來得快 學CPR把握急救時機#CPR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SBL金酒籃球隊球員藍晉傑5月底在球場自主訓練時,因心肌梗塞送醫不治。領隊及教練在痛失愛將之餘,請雙和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馬漢平醫師領軍11日率領球員接受新北市衛生局安排的心肺復甦術訓練。衛生局長林雪蓉頒發訓練證明書時表示,這是第一次有明星球隊接受急救訓練,希望能避免遺憾再度發生。23歲、身高197公分的SBL金酒籃球隊球員藍晉傑,在今年第9季SBL剛落幕不久後,於球場重訓室進行自主訓練時,因心肌梗塞突然昏倒,一旁的隊友雖然立刻撥打119叫救護車,但送醫後依舊回天乏力。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心臟疾病每年高居新北市10大死因的第2位,如果即時實施心肺復甦術(CPR)及1分鐘內立即給予AED電擊,心跳回復正常的成功率可高達90%;若沒有CPR及AED,則存活率則每分鐘下降7%到10%。馬漢平醫師領軍,教導新版的CPR、AED(自動電擊器)、哈姆立克法學術及操作示範與教學。最後則由學員一一上場實際操作,直到通過訓練為止。林雪蓉說,希望能有助於球員在激烈運動的過程中,增加生命安全的保障,也歡迎其他球隊報名參加,讓這種簡便有效的救命術普及到所有運動選手身上。衛生局指出,有意參訓的民眾,歡迎向當地衛生所或衛生局洽詢。

避免遺憾再發生!金酒球員學做CPR

避免遺憾再發生!金酒球員學做CPR#CPR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SBL金酒籃球隊球員藍晉傑5月底在球場自主訓練時,因心肌梗塞送醫不治。領隊及教練在痛失愛將之餘,11日率領球員接受新北市衛生局安排的心肺復甦術訓練。衛生局長林雪蓉頒發訓練證明書時表示,這是第一次有明星球隊接受急救訓練,希望能避免遺憾再度發生。據了解,23歲、身高197公分的SBL金酒籃球隊球員藍晉傑,在今年第9季SBL剛落幕不久後,於球場重訓室進行自主訓練時,因心肌梗塞突然昏倒,一旁的隊友雖然立刻撥打119叫救護車,但送醫後依舊回天乏力。11日接受訓練的金酒籃球隊有教練黃寶賜、隊長尚韋帆,以及球員陳慶閺、徐仲毅、李俊緯、李俊逸、張益銘等,另外球員的家屬等共計20餘位。而衛生局安排的師資則由雙和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馬漢平、外科加護病房副護理長張宏裕、急診醫學科資深護理師陳俊富等人任教,教導新版的CPR、AED(自動體外電擊器)、哈姆立克法學術及操作示範與教學。最後則由學員一一上場實際操作,直到通過訓練為止。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心臟疾病每年高居新北市10大死因的第2位,如果即時實施心肺復甦術(CPR)及1分鐘內立即給予AED電擊,心跳回復正常的成功率可高達90%;在5分鐘內進行電擊,成功率也有50%。若沒有CPR及AED,存活率則每分鐘下降7到10%。林雪蓉進一步說明,這是第一次有明星球隊接受急救訓練,不僅希望能有助於球員在激烈運動的過程中,增加生命安全的保障,也歡迎其他球隊報名參加,讓這種簡便有效的救命術普及到所有運動選手身上。衛生局指出,去年共辦理217場次的急救訓練,計1萬9261人報名參加,今年除已於野柳等風景區設置AED,並針對旅遊、溫泉及旅館等業者辦理相關訓練,有意參訓的民眾,歡迎向當地衛生所或衛生局洽詢。圖:金酒籃球隊球員練習心肺復甦術。(照片/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醫訊/學會CPR 救人一命

醫訊/學會CPR 救人一命#CPR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臺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朱宗信表示,希望將心肺復甦術(CPR)推廣到大竹東地區,讓每個民眾都有機會接受心肺復甦術訓練。若是學會心肺復甦術,遇有緊急狀況時,至少可以即時為患者進行救護動作,直到救護人員接手為止,只要願意,人人皆可以學會此一救護技術。為推廣全民學習急救訓練課程,台大分院竹東分院護理部洪瑞清主任表示,心肺復甦術的學習不能只是坐著聽課,主要是實務操作,受訓學員需親自對模擬「安妮」模型練習心肺復甦術,讓學員從操作中了解實際執行上需注意的重要細節。活動時間:6月29日(五)活動地點:臺大醫院竹東分院活動洽詢:(03)5943248轉1190

醫訊/學會CPR 你也能救人一命

醫訊/學會CPR 你也能救人一命#CPR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CPR的正確步驟為,「叫(檢查意識)」、「叫(求救)」、「C(胸部按壓與人工呼吸)」、「A(暢通呼吸道)」、「B(檢查呼吸)」、及「D(去顫)」,手肘絕對不能彎曲,手臂必須撐直,用上半身的重量往下壓;每分鐘一百下的按壓頻率,胸部按壓時深度5公分,按壓30次後,吹氣兩次。衛生署也指出新版心肺復甦術的口訣是,「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的口訣,心肺復甦術(CPR)技巧是使用於心臟或呼吸停止的病人,直到更高級的生命救命術到達。心肺復甦術(CPR)包括口對口人工呼吸和心臟按摩。它會使一些帶氧血流到腦部和其他重要器官,爭取那重要之幾分鐘使病患生命徵像能夠維持穩定,因此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希望,將正確的急救觀念與技能傳達給民眾,希望學會CPR的民眾都能在生活上實踐,將將病患儘早送醫,挽救生命。活動時間:6/28、6/29 中午12:50~17:00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竹東分院二樓大講堂活動洽詢:張育萍 護理長;(03)5943248轉1128或1190

醫訊/心肺復甦術訓練

醫訊/心肺復甦術訓練#CPR

CPR的正確步驟為,「叫(檢查意識)」、「叫(求救)」、「C(胸部按壓與人工呼吸)」、「A(暢通呼吸道)」、「B(檢查呼吸)」、及「D(去顫)」,手肘絕對不能彎曲,手臂必須撐直,用上半身的重量往下壓;每分鐘一百下的按壓頻率,胸部按壓時深度5公分,按壓30次後,吹氣兩次。 另外澎湖縣衛生局也表示,新版心肺復甦術的口訣是,「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的口訣,心肺復甦術(CPR)技巧是使用於心臟或呼吸停止的病人,直到更高級的生命救命術到達。心肺復甦術(CPR)包括口對口人工呼吸和心臟按摩。它會使一些帶氧血流到腦部和其他重要器官,爭取那重要之幾分鐘使病患生命徵像能夠維持穩定,希望學會CPR的民眾都能在生活上實踐救人一命。時間:4/26 (四)13:00~15:00 地點: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檢驗大樓六樓第一會議室連絡電話:2709-3600分機3507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