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R

假推廣CPR之名,賣醫療器材之實

假推廣CPR之名,賣醫療器材之實#CPR

近來坊間團體以「中區衛生保健中心」名義,以電話方式向各機關(構)推廣急救課程,讓民眾誤認為是臺中市中區衛生所,俟該保健中心親自至機關辦理急救訓練時,則推銷販賣醫療器材(血壓計)之事,臺中市衛生局在此重申,並未委託或補助其他單位協助推廣急救訓練。衛生局表示急救訓練內容係強調實地操作,因此是項訓練課程非30-40分鐘可完成,為避免更多公司行號受騙上當,將透過網站及發佈新聞方式加強宣導,民眾如有任何疑問,請向臺中市衛生局(電話:04-23801180轉526洪小姐)查詢。

學習徒手救命術 把握黃金急救期

學習徒手救命術 把握黃金急救期#CPR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意外常無預警就發生了,心臟呼吸停止4到6分鐘以上,腦部開始缺氧,可能導致腦細胞壞死。如果能正確即時的施行心肺復甦術﹙CPR﹚急救,對腦部造成損傷的機會就相對減少,可能因此挽救寶貴的生命,此由最近發生實例:70分鐘CPR 救活猝死學生,可知即時CPR 之重要性。大安區里鄰長是社區熱心服務的守護者,也是居民遇到問題第一個想要求救的首選人物,所以學會CPR是責無旁貸的任務。因此臺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於3月11日(星期三)至3月17日(星期二),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上班時間持續1週,於臺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臺北市大安區辛亥路3段15號2樓),舉辦「里鄰長心肺復甦術訓練」活動,當社區面對意外發生時,在就醫前搶救黃金時間,里鄰長不需要任何工具,只需一雙手、一張口、一顆熱忱的心,執行救命術,可提昇存活率,歡迎全民共同參與體驗徒手救命術。活動中運用案例及實際操作方式,讓學員在瞭解短時間急救步驟間環環相扣的微妙關係及實用技巧外,認證通過者也能成為社區急救志工種子,讓社區運用赤手空拳拓展急救認知及技能,發揮自救互救之功用,以維護生命之安全,進而減少醫療成本之負擔。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洽詢專線電話:27335831轉233 龔美文小姐或網址:http://dan-tpc.doh.gov.tw  查詢。◎ 里鄰長心肺復甦術訓練時間:98年3月11日~98年3月17日/上午08:30點~12:30點;下午13:30點~17:30點共10場地點: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2樓大會議室諮詢專線: 2733-5831轉233龔美文小姐

搶救猝死 全民學習CPR

搶救猝死 全民學習CPR#CPR

針對台東縣議員施向青二日在縣議會問政突然心肌梗塞,急救後宣告不治的消息,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胡勝川指出,遇到發生心肌梗塞的病人,當下除了立刻給病人做心肺復甦術,並能在五分鐘內給病人電擊、八分鐘內給病人高級心臟救命術,則急救仍有百分之五十的成功率。 胡勝川說,現在的急診醫學對於因心肌梗塞造成的猝死之急救是很有效的,如果看到一個人倒地不起,能立刻打電話一一九、立刻給病人做心肺復甦術、五分鐘內給病人電擊、八分鐘內給病人高級心臟救命術,則急救成功率將在百分之五十以上。前面三件事情是任何目擊者都可以做,而第四項高級心臟救命術則是專業人員才會做的。 如果急救時間提早到倒地的一、二分鐘內,則光是前三項就可將病人救回來,特別是施作高品質心肺復甦術,就是以每分鐘一百下的速率按摩心臟,並且每按摩三十下,人工呼吸二次,最重要的是按摩速率得維持,且按摩要夠深到胸廓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按摩時間要夠長,亦即在救護車抵達前,有足夠的人力持續做心肺復甦術。 胡勝川建議,一、每一位國民都應學習心肺復甦術,尤其是有高危險因子的家屬更要學習,特別是配偶。所謂高危險因子包括:曾經中風、心肌梗塞、心絞痛、猝死被救活者。二、有高危險因子的人出門,一定要帶手機,以防萬一;最好不要單獨一人外出。三、看到有人倒地,馬上進行「叫叫ABC」的動作,亦即叫病人看有無反應、再請旁人去打一一九、如無脈搏無呼吸馬上進行心肺復甦術就要從呼吸道(Airway)、呼吸(Breathing)、循環(Circulation)等三方面,按照步驟做處置。四、如附近有自動體外電擊器,馬上請人去取來給病人裝上。 胡勝川認為,猝倒的病人大多是因為心室纖維顫動造成,若台東縣議會有配置自動體外電擊器,配合高品質心肺復甦術,將有助於搶救生命的效能與效率。遇特別是電擊器是救命的機器,因此建議政府應在遊憩區廣設公共電話亭,供民眾呼叫一一九;並在公共場所、遊憩區、國際機場、越洋航線的越洋航線的飛機上配置自動體外電擊器。同樣的,一般公司機關若有配置自動體外電擊器更能以備不時之需,投入搶救生命行列。 花蓮慈院在每年九月、十月、十一月間有開辦高品質心肺復甦術研習課程,只需要利用四小時的研習、演練,通過測試者還可獲發急救訓練證明卡,除了提供院內醫護、同仁研習,屆時更歡迎社區鄉親報名。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