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體質

我家小孩有過敏體質嗎?醫揭2種過敏疾病「●●歲後」才驗得出

我家小孩有過敏體質嗎?醫揭2種過敏疾病「●●歲後」才驗得出#過敏體質

秋冬時節好發過敏,家中有小孩的爸媽也常會擔心,該如何幫小孩檢查是否為過敏體質、對哪些來源過敏,也好奇小孩到什麼年紀才能去檢驗過敏原?兒科醫師指出,過敏體質是基因遺傳所致,但仍需後天環境中有誘發過敏的條件,才會導致過敏疾病的發生。而針對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的小孩,應等到2~3歲之後再去檢驗過敏原。

「三九天」來了 中藥貼敷改善鼻過敏

「三九天」來了 中藥貼敷改善鼻過敏#過敏體質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天冷氣溫下降,咳嗽、呼吸道疾病也跟著上門,尤其是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以及免疫力較弱的患者深感困擾。為了預防、治療呼吸道疾病,中醫會利用節令在特定的穴位上進行中藥敷貼,夏天是「三伏貼」,冬季則是「三九貼」,有機會改善過敏體質。天冷身體低代謝狀態 好發過敏性鼻炎南投醫院中醫科主任顏素美表示,傳統中醫依照節氣,從冬至的次日算起,第1個9天稱為「一九」,依此類推,每隔9天為1個階段,第2段的9天稱為「二九」,第3段稱「三九」,共27日稱為三九天。三九天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時候,此時陽氣潛藏,陰氣盛極,人們常感到身體能量不足、血液循環不良、皮膚乾燥、毛孔緊縮及活動力下降。身體處於一種低代謝狀態,也是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好發的時候,在此時最適合施行溫灸貼敷穴位的治療方法來改善體質。「三九貼」溫熱貼敷 防治呼吸道疾病顏素美主任表示,灸貼用藥是以具有辛溫走竄、通經、平喘的藥物,通過對特定穴位的溫熱刺激,補充身體陽氣、提高身體能量,以祛除肺中寒飲伏邪、解痙平喘來達到防治呼吸道疾病發作的目的。「冷在三九,熱在三伏」,1年有2次改善過敏體質的節令。今年的三九天分別為106年12月30日、107年01月08日以及01月17日。除了這3天,這段期間內都可以至醫院進行敷貼,一樣會有不錯的療效。

空汙髒到爆!健康亮紅燈怎麼辦?

空汙髒到爆!健康亮紅燈怎麼辦?#過敏體質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有發現空氣汙染真的很嚴重嗎?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站發現,全台各地空氣品質指標經常達到橘色警戒,甚至有些地方會飆升到紅色警戒。空汙不只是對過敏體質者造成危害,就連一般人也都會受到影響,會使得過敏體質者出現氣喘的嚴重病況,甚至還會導致心臟病和肺癌,進而對健康形成威脅;所以,千萬別小看空氣汙染對於健康的傷害,除了要小心防範之外,更應該要加強自身保健之道。空氣汙染嚴重 首要傷害就是肺對於目前嚴重的空氣汙染,首要傷害就是肺!中醫師李深浦解釋,肺在五行中屬金,而金就是氣,空氣不好,肺無法呼呼到乾淨的空氣,心神會不好,心神就不快樂,至於肺健康的人沒有憂鬱症,因為空氣好,肺氣旺盛,心神就快樂;此外,肺的溫度、濕度足夠,皮膚一定會有彈性,因為肺主皮毛。鼻子過敏、氣喘、風濕性心臟病 和肺的氣化不夠有關而且空氣污染,為何有的人有事、有的人沒事?李深浦醫師分析,這是因為肺的乾燥度與肺的濕度問題,而當肚子裡溫度低、肺的水蒸氣少,就會難以調解血液濃度,至於肺有痰是因為肺部太乾燥,進而造成咳嗽、氣喘與呼吸困難,健康的肺有纖維絨毛清掉肺的汙染,正常肺裡面的氣化液體,能把髒空氣帶掉。鼻子過敏是因為氣不足,沒有熱量,才導致流鼻水,鼻子過敏、氣喘和風濕性心臟病,都是因為肺的溫度太低,肺的氣化不夠,體內產生的體氣不足造成。加強肺部保養 少喝冰水、多運動、多吸收芬多精所以,李深浦醫師強調,對於空氣汙染,大家要多注意肺的保養,少喝冰水、多運動、多吸收芬多精,到空氣良好的地方運動,讓肺加快把不好的東西排掉,腦也會健康,神經系統也會好。雖然空氣汙染無法避免,但可以從自身做起,到近郊走走也是一種選擇,血液循環也會好,大環境大家一起努力,小環境自己創造。空氣汙染是人為因素 大環境需要大家共同保護中醫師李深浦指出,空氣汙染都是人類造成的,PM2.5懸浮微粒會在空氣中很久,極端的氣候以及排汙過程沒道德,空汙就會一直來,這都是人為因素;然而,人會為了生存會有所節制與改變,空汙問題會獲得解決。目前德國有百分之八十都是綠色能源,還有電動車的發明,可見要改變大環境需要大家齊心協力共同發揮;台北街頭空氣很糟糕,到處都是臭氣,而當全民都意識到空氣很重要,共同保護環境,相信會否極泰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擔心寶寶過敏? 媽媽吃什麼很重要!

擔心寶寶過敏? 媽媽吃什麼很重要!#過敏體質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產後除了瘦身,許多媽媽也會擔心寶寶過敏問題!小兒科醫師曾俊睿就表示,若夫妻之中有1人患有過敏性疾病或具有過敏體質,則生下來的孩子有1/3的機會可能得到過敏性疾病。若夫妻本身已有過敏性疾病,生下來的第一胎也遺傳父母是個過敏兒,那麼下一胎再生出過敏兒的機會幾乎可達100%。根據研究,親自哺乳的媽媽,只要吃到含有致敏性高的食物,2-6小時後便可在母乳中偵測出來,且可持續1-4天之久,這表示媽媽吃的東西是會影響到寶寶的。雖然過敏會遺傳,但也可以預防,此時,吃什麼食物就很重要。曾俊睿說,孕婦在懷孕七個月時,適當補充添加乳酸菌、益生菌的營養食品,可降低過敏風險;哺乳時期,則應少吃帶殼海鮮(蝦子、螃蟹)、堅果類(花生、核桃)以及小麥類食品。曾俊睿解釋,加入益生菌的營養品可以提供親自哺餵母乳的媽媽高品質的蛋白質、高品質的鈣質,並透過乳汁可以將益生質傳送到寶寶體內,幫助腸道快速建立益生菌的防線,有助改善寶寶的腸胃道健康,減少過敏風險。此外,也提醒媽媽們,哺乳最好要持續六個月以上,且若有過敏源的寶寶們,應六個月之後再餵食副食品。

天氣潮溼哈啾連連 中醫食補改善過敏體質

天氣潮溼哈啾連連 中醫食補改善過敏體質#過敏體質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哈啾!哈啾!」最近天氣不穩定,除了豪雨連連外,日夜溫差大等問題,讓許多人早上起床時,為打噴嚏、流鼻水問題所苦,甚至還會不停地揉眼睛、搓鼻子、注意力不集中及睡眠品質不佳,甚至感冒一旦流行,也很容易被傳染,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陳柏全表示,其實只要透過飲食的調理、遠離過敏原以及適度運動,就能有效改善過敏體質。陳柏全主任說,過敏性鼻炎以氣候及遺傳為主因,在中醫屬「鼻鼽」之範疇,症狀包含鼻塞、鼻癢、打噴嚏及流鼻水等,以陣發性及突發性為其特點可能發生於任何年齡層,但多見於青少年,主要為臟腑功能失調,又因風寒邪氣侵襲鼻竅所致。臨床上常見以肺、脾、腎虛損為主,其中幼兒多為肺氣虛及脾氣虛,成人則以腎氣虛較多,在治療上,分別以玉屏風散、香砂六君子湯、桂附八味丸為主方,再加上緩解症狀的藥物作為輔助。因過敏症狀主要為濕氣與寒氣結合所致,在用藥上多選擇化寒濕藥物,治療上可視個人病情所需,由醫師加減處方用藥,或配合針灸、薰蒸、敷貼等治療方式。陳柏全主任解釋,透過中醫「補藥」能有效調整免疫失調狀況,並減緩過敏症狀,有效降低血液中的過敏指標,食療方面,建議可選用山藥、薏苡仁、芡實、蓮子、扁豆、大棗、芝麻、核桃等食品,並可在症狀緩解期選用四神湯、黃耆紅棗枸杞湯、十全大補湯或冬蟲夏草等藥膳調整免疫力,同時也可以透過專業中醫師調配中藥來調理體質。中醫對於過敏性鼻炎的治療講求治標治本,因此陳柏全主任也提醒,建議患者平常應避免過敏原的刺激,如塵蟎好發的沙發、地毯、窗簾等,遠離寵物及絨毛玩具,常換洗床單或改用防蟎床組,使用除濕機維持空氣乾爽,增加空調過濾網的清理頻率,外出時盡量攜帶口罩並注意溫差變化適度著衣。在飲食方面則應避免油炸或冰冷食品,並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就可減緩過敏症狀找上身。

從小喝母乳 避免過敏體質產生

從小喝母乳 避免過敏體質產生#過敏體質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兒童過敏不斷增加,根據衛生署衛教週報指出,兒童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的罹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衛生署建議,要避免過敏體質,最好從小喝母乳,因母乳中含有許多具有保護特性的物質,如抗體可保護寶寶的腸胃道,而且也可以避免過敏症的發生。在初乳中含有高濃度的免疫球蛋白IgA及溶菌素(lysozyme)等,可增進寶寶免疫力的物質;這種免疫力可以維持到4~6個月大時,使寶寶不易生病。部分過敏體質可能由食物所引起,指的是食物中的某些物質進入體內(通常是蛋白質),被免疫系統當成入侵的病原,發生了免疫反應。當引發過敏體質後,在氣候變化流行性感冒好發的季節,過敏兒容易因感冒的呼吸道感染加上過敏反應,而飽受鼻塞、流鼻水等症狀的困擾。任何食物都可能造成過敏,最常引起兒童消化道過敏的食物包括:牛奶、蛋(蛋白)、乳酪、小麥、魚(貝類)、堅果類(花生)、番茄、柑橘類、酵母和調味料;另外,巧克力和草莓的過敏反應雖然常被談論,但尚未證實。衛生署也建議,避免過敏寶寶產生,應該要避免過早添加含蛋或小麥的副食品、對麩質過敏的人應避免攝取小麥、裸麥、燕麥等穀類、患有氣喘的孩童儘量避免冰冷的食物、此外除了食物之外,環境、陽光、藥物、植物等都是造成過敏的原因,想找出真正的過敏原,必須到醫院去做詳細檢測,萬一具有家族遺傳性過敏體質的嬰兒則建議至少須以母乳餵哺3個月為佳,最後一定要了解自己的過敏原,進而有效避免與過敏原的接觸,將過敏傷害減到最低。(來源:衛生署衛教週報第155期)

三九貼改善體質 舒緩氣喘與過敏鼻炎

三九貼改善體質 舒緩氣喘與過敏鼻炎#過敏體質

古人常說「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是在嚴寒天氣下鍛鍊,能增加身體對寒邪的抵抗力,可預防冬季疾病的發生;而在酷熱天氣下鍛鍊,能提高人的耐熱能力,使身體能更適應炎熱的自然氣候,進而達到防病強身的目的。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陳三元醫師表示,在一年四季中改變人體體質的最好兩個時間點,是在最熱夏季三伏日和最冷冬季的三九日時節。所謂三九,是從冬至次日算起,每九日一數,第一個九日為一九,第二個九日為二九,第三個九日為三九,稱作「三九天」。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期間,也是陰氣最盛的時段,更是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好發季節。此時選用具有減敏、平喘及化痰效果的辛溫香竄藥材,敷貼於膀胱經及督脈腧穴,以達溫煦陽氣、驅散體內寒氣的目的,以達防病及治病之效,稱作「三九貼」。穴位貼敷的方法是在一九、二九、三九這三天將中藥餅各貼在選定的穴位上,幾小時後再撕下藥餅。陳三元醫師指出,三九貼療法源遠流長,為中醫外治法的一種。根據研究,三九貼治療可降低血中嗜酸性白細胞數量而改善體質、對肥大細胞膜有保護作用、抑制免疫球蛋白IgE形成。這對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病有相當幫助。如再配合個人防護,如晨起以熱水洗臉、出門戴口罩、勿過食生冷海產及適度的運動,及適當的內服藥調養,對過敏性鼻炎及氣喘效果顯著。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