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凍肩

「五十肩」痠又痛?重新打開肩關節,中醫「教2招」你在家也能喬

「五十肩」痠又痛?重新打開肩關節,中醫「教2招」你在家也能喬#冰凍肩

一位50多歲女性因長時間在家打掃、整理家務,近日右側肩關節漸漸出現抬舉時疼痛的現象,而且症狀越發加重,用右手往後搔癢、穿脫內衣時更顯困難。由於症狀時好時壞,日常生活中特定動作又會引發疼痛,十分困擾,忍不住尋求醫療協助。經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師陳建閔詢問疼痛發作特性、引發姿勢,判斷應是俗稱的五十肩,又稱冰凍肩。

五十肩半夜常痛醒 此術換來日日好眠

五十肩半夜常痛醒 此術換來日日好眠#冰凍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中年女子左肩疼痛、左手舉不高、無法反手摸到後背、晚上睡覺常痛醒,無法穿脫衣服及梳頭髮,生活大受影響,經檢查確診為五十肩,醫師以「新式關節授動術」治療,不到半天,她左手已能高舉過肩,原本無法插腰的動作也可以做了,晚上在病房睡了一夜好覺。鬆開沾黏性關節囊炎 手術僅需15分鐘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柏辰表示,這名女子半年前開車出停車場時,左手臂竟難以抬高投入代幣,接著出現左手臂疼痛、舉不高等症狀,簡單的梳頭髮及穿脫內衣也難做到,尤其是晚上痛到夜不成眠,導致白天精神不好,尋求民俗療法等治療,被認為是五十肩,但也有人認為是退化及筋拉傷,經過治療卻無法緩解。五十肩又稱為冰凍肩,醫學上稱為沾黏性關節囊炎,指的是肩關節發生沾黏,引起程度不一的疼痛,造成肩膀關節各個方向的活動度均下降,大部分是單側手臂,約10%會兩手同時發作。女子沾黏的情況嚴重,「新式關節授動術」手術15分鐘完成,術後僅有針孔,小於0.1公分,沒有刀口傷口,嚴重沾黏者住院一天觀察情況,較輕微者不用住院,之後在家自行復健即可。通常術後一天就可恢復原手臂的7、8成功能,一至二周恢復9成。糖尿病、甲狀腺疾病患者較易發生陳柏辰醫師指出,五十肩好發在40至60歲間,也有人30多歲就發生,糖尿病及甲狀腺疾病者較易發生。大部分是自發性發生,原因不明,少數是開刀或受傷後引發。五十肩不治療會影響到生活品質、工作能力、睡眠品質,時間久了易導致肌肉萎縮,而慢性疼痛容易導致抑鬱,甚至有醫學研究指出會造成腦萎縮。五十肩該如何預防?陳柏辰醫師認為,肩部手術、肩部創傷後,過了急性期要儘早活動、儘早復健,避免沾黏;控制糖尿病、甲狀腺疾病;肩部疼痛適當休息逾兩周仍痛者,要及早就醫釐清病因與治療;肩部若有發炎現象,需要適當休息,避免反覆刺激。

小看冰凍肩?不治療纏2年

小看冰凍肩?不治療纏2年#冰凍肩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婆婆因左肩痛了幾個月就診,本以為只是不小心扭傷,休息幾天就會好,殊不知忍了幾個月,不僅沒有好轉,反而愈來愈厲害,近來只要一動到肩關節就痛,手也愈來愈舉不高,晚上更痛得睡不著,就醫診斷發現是肩峰下滑液囊炎。無法舉手、部分壓痛 肩部不適婆婆左肩僵硬,左手不僅無法舉到最高,摸背也很困難,還有些部分一壓就痛得受不了,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肩部不適和疼痛很常見,原因很多,如旋轉肌群發炎、破裂,肩峰下滑液囊炎,五十肩,二頭肌腱炎,鈣化性肌腱炎,肩部創傷骨折、脫臼,關節炎等,當然有些特殊狀況,如頸椎病變或類風溼性關節炎等。超音波、磁振造影 檢查軟組織肩部疼痛的檢查包括詳細的病史及身體理學檢查,可以再加上X光、電腦斷層去診斷有無骨骼或關節方面的異常,超音波、磁振造影及關節攝影可用來檢查有無旋轉肌群破裂或其他軟組織方面的異常。復健、手術、中醫推拿、針灸治療的目的在解除疼痛、恢復功能,休息、冷熱敷、吃止痛藥大部份的病患能得到緩解,若疼痛得非常厲害,可以打類固醇或玻尿酸來緩解疼痛,在超音波的導引下,更能精確的打到關節腔或肩峰下滑液囊,效果更好,長期疼痛或僵硬,就需要復健或手術幫助恢復,中醫、推拿和針灸也是另一種助力。肩膀不適 拖久惡化成冰凍肩肩膀稍有不適就要注意,拖久了可能惡化到不敢動、後來就不能動了,變成冰凍肩,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當然冰凍肩不是絕症,就算不積極治療,一段時間也會痊癒,五十肩平均會困擾患者2年半,肩膀不能大角度活動,日常生活也更不方便,若肩膀痛了幾個禮拜,痛到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了,休息無法改善了,請趕快就醫徵詢意見。 

懶得動?小心冰凍肩「黏」上你

懶得動?小心冰凍肩「黏」上你#冰凍肩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45歲的彭先生是一位快遞司機,每天都要開車送貨以及貨物搬運,近幾日開始感覺右肩有異狀,晚上睡覺時,只要側躺壓到右肩就會疼痛,除此之外,當背癢時,不僅無法用右手抓癢,右肩也會因此而疼痛。右肩劇烈疼痛 原是沾黏性關節囊炎彭先生發現上廁所擦拭和穿褲子時,右肩都會劇烈疼痛,而後到醫院就醫,經過醫師檢查後,發現彭先生的狀況是沾黏性關節囊炎,俗稱五十肩,造成的原因可能是患者工作搬貨的時候,曾經受傷進而造成疼痛,所幸沒有肌腱或骨頭結構上的問題,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及復健,彭先生的右肩疼痛緩解許多,也可以輕鬆抓後背癢了。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蔡旻虔表示,五十肩是肩關節沾黏性關節滑液囊炎的俗稱,又稱冰凍肩,由於好發在五十歲左右的年紀,因此才會有五十肩的稱號,其實五十肩在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年輕人也不可輕忽。洗腎、糖尿病病患 易得到五十肩五十肩主要有兩大症狀:疼痛和動作不易,肩膀是一個很容易發生沾黏的關節,健康的人只要肩膀約3~4週沒活動就會產生沾黏,一般肩關節活動會減少最常見的原因是肩膀外傷、肩膀旋轉肌肌腱破裂,或肩關節嚴重退化的併發症,另外,洗腎、糖尿病或是有甲狀腺疾病的病患,也比一般人更容易得到五十肩。活動度變好 有80~90%成功率五十肩的主要治療是復健,以復健運動把肩關節沾黏慢慢拉開,逐漸增加肩關節的活動度,等到肩關節的沾黏拉開,活動度變好,疼痛感就會降低,通常有80~90%的成功率,然而,大約有40~50%的五十肩合併有旋轉肌腱破裂,或鈣化性肌腱炎等問題,此時則須先以手術治療,才能改善疼痛狀況。手術治療包括,肩關節鏡微創關節囊沾黏分離術,或肩關節鏡旋轉肌腱修補手術,除了可解決造成五十肩的根本原因之外,亦可以分離肩關節的沾黏,使後續復健更容易進行,恢復速度也較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