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嬰

新手媽媽「你累了嗎?」 雙和醫院攜手美德耐研發「安育哺乳枕」

新手媽媽「你累了嗎?」 雙和醫院攜手美德耐研發「安育哺乳枕」#母嬰

台灣生育率持續探底,根據內政部統計,出生人口連續9年下滑,今年上半出生人口只有6.6萬人,全年的出生數將少於13萬人,相較於8年前的21.3萬人減少近4成;另外,衛福部國健署調查,除遺傳、染色體異常及早產等疾患,事故傷害也是造成新生兒死亡的一大因素。因此,在少子化的現今,除有效提升生育率外,如何降低新生兒死亡,提升存活率也越來越重要。 醫療服務與科技發展結合 達到精進醫療及照護品質 雙和醫院院長程毅君表示,提供以病人為核心的醫療服務是雙和醫院的宗旨,在守護母嬰健康、提升育兒安全的同時,也透過創新的思考,將醫療服務與科技發展結合,進而達到精進醫療及照護品質的目的,日前(28日)在2023亞洲生技大展上所發布的「安育哺乳枕」就是最好的範例。 程毅君院長指出,由婦、兒科護理團隊發現問題,透過彼此資訊交流、發想解決方案,到不斷測試、調整、修正並取得專利,最終與廠商合作,進入產品化階段,這都得歸功於將創新思維與醫療服務正向結合的團隊合作,不僅樂見其成果,更期待「安育哺乳枕」能帶給新手爸媽更安全、舒適的哺乳育兒環境。 (圖說/雙和醫院與美德耐集團共同合影) 安育哺乳枕 預防鬆手不慎造成新生兒意外滑落 「安育哺乳枕」研發團隊的領導者,雙和醫院嬰兒室護理長周如芬表示,某次與同仁聊天,發現有位身為新手媽媽的護理師,曾因半夜起來餵奶,在睡眠被中斷以及上班的疲勞尚未恢復的情況下,竟發生餵奶餵到打瞌睡,差點讓小嬰兒摔到地上的意外,而當時母嬰親善風潮正起,亦有許多研究指出母乳哺育對母嬰關係、嬰兒成長有諸多正向幫助,因此便開始思考要如何營造安全且舒適的哺乳環境,亦可避免新生兒事故意外的發生。 「安育哺乳枕」,該產品包括ㄇ型主枕、以及可依嬰兒大小前後調整距離的副枕,可用來支撐嬰兒背部,提供母親舒適的姿勢進行母乳哺餵;同時,副枕內有被毯,若母親擔心哺乳期間精神不濟或打盹,可以將被毯打開包覆嬰兒,預防鬆手不慎造成新生兒意外滑落,也增進保護哺乳過程的安全及達到母嬰保暖之效果。 周如芬護理長透露,該產品於2020年2月11日取得經濟部新型專利證照,並於2022年技轉美德耐集團。即日起於美德耐集團旗下維康醫療正式推出,其中,雙和醫院也將力挺同仁創新成果,將在雙和醫院嬰兒室使用,讓新手爸媽可以體驗到更安全、舒適的育兒環境。  

BMI計算 孕期體重控制好方便

BMI計算 孕期體重控制好方便#母嬰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懷孕期間應增加多少體重才適當,是許多準媽媽關心的問題,國民健康署提醒準媽媽懷孕期間的體重控制很重要,過輕或過重對孕婦或胎兒都不好,最好從懷孕初期就瞭解如何正確攝取營養,合理調控孕期體重,孕期體重增加要依孕前體重做適度調整,以增加10~14公斤為宜,注意增加的速度,以保障母子健康。孕期體重過輕或過重 攸關母嬰健康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呼籲「生命最初1000天」,從懷孕第1天開始到寶寶2歲期間,母親營養狀況對嬰幼兒的健康以及未來發展有重要影響,孕前肥胖的女性建議做孕前諮詢,與醫師討論體重過重的風險,同時鼓勵在孕前就開始改變生活習慣、維持健康飲食及體重管理,做好懷孕準備。孕婦在懷孕期間應該要控制自己的體重增加,因為在不同的懷孕階段,胎兒成長都需要來自準媽媽的營養攝取,如果孕婦體重過輕,會造成孕婦營養不良,也會增加流產、早產的機率及出生嬰兒體重不足,甚至增加新生兒死亡率,同時產後恢復也較差。倘準媽媽在懷孕期間體重太重,生出巨嬰機率大,也增加剖腹產可能性,且罹患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的風險也較高。因此,孕期合理適度增加體重,能幫助生產順利進行,降低因胎兒過大於生產引起的傷害。BMI值計算 做孕期體重調控參考懷孕前婦女BMI小於18.5的過輕者,孕期建議增加約12.5~18公斤,於第2、3孕期每週增加0.5~0.6公斤,BMI在18.5~24.9者,建議增加11.5~16公斤,於第2、3孕期每週增加0.4~0.5公斤,孕前BMI在25~29.9者,體重增加建議控制在7-11.5公斤,BMI≧30、肥胖的準媽媽,建議控制在5~9公斤以下。

生命最初1千天滋養好 影響孩子健康50年

生命最初1千天滋養好 影響孩子健康50年#母嬰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媽媽從準備孕期到孩子2歲的「生命最初1000天」,是掌握孩子一生健康的黃金關鍵期,無論是幼年體格與智能的發展、疾病發病率到3、50 年後的健康狀況等,都深受母親身心健康影響甚鉅!但據台灣婦女健康學會日前針對全國千位婦女進行調查發現,台灣女性推估有185萬婦女,對「生命最初1000天」處於淺認知期,不知懷孕期的營養會造成寶寶未來非遺傳性疾病。台灣婦女健康學會日前針對全國1千多位婦女進行調查,發現超過3成在孕期有併發症的媽媽,不知道在「生命最初1000天」均衡的營養補充,可降低懷孕併發症。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鄭博仁醫師表示,成年人的健康狀態早在胎兒期即已設定完成,婦女應重視孕哺期營養均衡及胎兒生長評估,提早為胎兒出生後3、50 年的健康預做準備。孕期營養規劃好 減少妊娠併發症此外,懷孕亦被視為是婦女慢性疾病的預報站,懷孕期間的合併症,包括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2型、早產和子宮內胎兒成長遲滯等,將與爾後孕產婦的健康狀況息息相關,婦女若重視孕期營養規劃,可減少妊娠併發症發生,或降低妊娠併發症對婦女生產2、30 年後的不良健康影響。台灣許多媽媽是外食族,有營養不均的問題。鄭博仁醫師建議,在備孕、懷孕、哺乳三階段應均衡補充各種營養,例如:備孕期到孕前三個月可開始攝取葉酸,以保養造血功能,預防胎兒神經管受損;其次,懷孕中的婦女除了葉酸以外,也要注意會影響胎兒器官成長的DHA是否攝取足夠,並可多吃蔓越莓以防泌尿道方面疾病。至於產後哺乳的媽咪們,也需要持續注意DHA和體質攝取,注意哺乳期熱量攝取,並且依個人條件適當補充額外維生素A和碘。鄭博仁再度呼籲孕媽咪們,飲食要以天然食材為優先,避免加工過度的食品,還要保持適度運動,以維持良好健康。在營養補充部分,可選擇深綠色蔬菜、花椰菜、肝臟、肉類等食品補充葉酸及DHA,若每日攝取量不足,也可以搭配天然的保健食品,補充母體健康。

孕婦開車久坐影響血循 4要點護母嬰健康

孕婦開車久坐影響血循 4要點護母嬰健康#母嬰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迎接一個新生命是件開心的事,但對於準媽媽來說,除了要面對生理上的變化,生活上更會產生許多不方便,其中關於孕婦開車的相關議題,經常會引發討論,現今職業婦女相當多,許多女性需開車上下班,即使懷孕也無法因此改變通勤的交通工具。開車易引起焦慮情緒 增流產風險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陳怡君物理治療師表示,在開車時,由於孕婦一直坐在座位上,骨盆和子宮的血液循環都不好,而且開車容易引起緊張、焦慮的情緒,不利於胎兒健康,容易造成流產。特別是對於新手來說,開車時精神高度緊張,也會影響腹內胎兒,所以新手懷孕後最好不要開車。然而對於許多職業婦女來說,上下班通勤早已習慣開車,或是無法改變通勤交通工具,對此,陳怡君物理治療師也表示,若非不得已需要自行開車的時候,應多留意、遵循4點注意事項:1) 座椅適度往前移,保持膝蓋與臀部同高。2) 兩手同握方向盤開車。3) 背打直,最好以護背墊來保護腰背部。4) 切莫坐在太後面開車,或伸長手臂開車,以免使得腰背脊的曲度變平,增加受傷的機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