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

二代健保將上路 受刑人亦納入保障

二代健保將上路 受刑人亦納入保障#二代健保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二代健保確定將於102年元旦開始實施,而在新制上路後,全台49所矯正機關之收容人將成為全民健保的保險對象,與全民同享健保醫療權益。因此,為了鼓勵保險特約醫療院所至矯正機關提供健保醫療服務,健保局公告「提供保險對象收容於矯正機關者醫療服務計畫」,於9月4日起為期30天,公開徵求有意願參與的健保特約醫療院所。矯正機關收容人是否應納入健保,多年來一直是一個重要的議題。中央健保局指出,二代健保修法前,考量矯正機關收容人無法定期繳納健保費,或因受行動限制不能自由就醫,致現行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1條明文規定,將在監、所接受刑之執行或接收保安處分、管訓處分超過二個月執行期間之收容人排除在健保體系外。但隨著醫療人權受重視,故在100年1月26日公布之全民健康保險法(即二代健保法)即將矯正機關收容人納入健保。中央健保局表示,矯正機關收容人因為犯罪矯治的緣故,人身自由受到限制,是在保障受刑人的醫療人權同時,其就醫時間及處所亦應予以適當限制。原則上收容人應優先於矯正機關內設置的門診就醫,如有轉診的必要,再以戒護外醫方式至矯正機關以外之健保特約院所接受近一步檢查或治療。又基於戒護安全,住院時應優先入住戒護病房接受治療;無戒護病房時,以入住於保險病房為原則。此外,基於公平原則,收容人就醫仍應依規定繳交部分負擔。中央健保局表示,期盼藉由本計畫的施行,在兼顧矯正機關犯罪矯治管理下,提升矯正機關收容人的醫療服務可近性及醫療品質,進而健全矯正機關醫療照護網絡。

二代健保元旦上路!陳揆指示加速修法

二代健保元旦上路!陳揆指示加速修法#二代健保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行政院長陳冲昨(29)日在政務會談中聽取衛生署「二代健保籌備及辦理情形」報告後表示,二代健保將於102年1月1日實施,指示儘速完成二代健保施行日期的公告程序,衛生署則適時發布各項法規命令,以利各界瞭解相關細節及執行規定。此外,陳冲也請衛生署辦理各項整備作業,協助民間完成準備工作,同時加強宣導,以利健保新制順利上路。行政院表示,有關組織整併籌備情形,由於二代健保上路後,現行的監理委員會與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合併為全民健康保險會,衛生署目前業已完成健保會組成方式及議事辦法的研擬,不過又因為政府組織改造案規劃的衛生福利部尚未成立。對此,陳冲請衛生署研究兩會合一的整併作業是否可以提早實施,以利基本費率審定或補充保費等後續作業進行。陳冲表示,二代健保上路後,相關的資訊系統建置更形龐大,例如醫事機構財務公開、醫療品質資訊公開與各項補充保險費收繳流程等作業,都與全體國人的健康與隱私等資料相關,衛生署務必加強定期資訊安全維護。此外,有關特定群體補充保費之補助,是否對未滿18歲、中低收入戶、及符合健保法所定經濟困難為弱勢者,其兼職之所得,改以基本工資作為扣費下限?而矯正機關收容人納保新制規劃,針對收容人納保及醫療服務提供事宜,以及有爭議性的停保制度是否該廢除,這些都是仍待尋求共識的重要事項。對此,陳冲則指示儘速召開全民健保法施行細則審查會議,相關單位也應充份提供資料以作為討論參考。圖:二代健保將於102年元旦上路。(照片/資料照片,記者陳茂軒攝)

二代健保7月上路 民意團體不看好

二代健保7月上路 民意團體不看好#二代健保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又旻/台北報導)衛生署長邱文達昨天(21)表示,二代健保將會在今(101)年7月正式上路,二代健保除了現行的「一般保費」之外,將會加收「補充保費」。健保局長戴桂英表示,目前衛生署還在審議二代健保的相關子法規,預定4月份前將會擬出相關的規定,目前規劃是只要額外收入超過2千元,就要扣2%的補充保費。民間監督機構表示,衍生問題多,倉促上路並不恰當。邱文達署長日前曾經表示二代健保有可能會延宕,但昨天卻強調健保局已經準備好了,二代健保將會在今年7月份就可以正式上路。戴桂英局長則表示,衛生署正在加速審議二代健保子法規,最快4月初就會確定補充保費的扣繳辦法。目前的方案是只要額外的收入超過2千元的部分,就要補繳2%的補充保費。也就是只要有3千元的額外收入,就要多付60元的補充保費。補充保費的上限是1千萬,下限則是2千元。民間團體卻不如健保局樂觀,民間監督健保聯盟表示,目前看不出衛生署可以順利在7月將新制推行上路,因為二代健保母法通過一年,但是去年8月中沒有公布任何子法規或施行細則,更別說是如何認定額外收入與扣繳,而且這不只關係到2100萬的問題,還有財政部的權責問題、更遑論是全台灣上萬個企業體。所以若草率上路,恐怕會有更多問題發生。

馬英九挽袖捐血 不忘推二代健保

馬英九挽袖捐血 不忘推二代健保#二代健保

總統馬英九本(14)日在彰濱健康園區參加「捐血愛台灣健康行」活動,彰化醫療各界的代表均到場參加。活動後,馬總統前往園區內的微創中心,除致贈平安符給捐血達150次的捐血代表外,也挽起袖子,和企業人士一起捐出熱血。馬英九表示,今天是他捐第181和182次血,捐血20多年來,捐血量已高達4.5萬c.c.。馬英九鼓勵全民捐血,因為捐血可以讓身體變更好,可使血小板比平常快好幾倍造血、幫助代謝。此外,馬英九也在現場大方秀出20多年前簽署的器官捐贈同意卡,並表示自己近20年來持續運動、保持身體健康,以利將來把健康的器官捐給有需要的人。此外,馬英九也以他曾在美國開刀的經驗,證明台灣有優於美國的健保制度,將99.4%的國人都納入。馬英九指出,二代健保明年七月開始上路,五年內健保不必再調整,收入多的人會付多一點的健保費,而低收入的人會得到更多的照顧,並強調「健保實在好、健保不能倒」。※圖為馬英九總統本日在彰化縣挽袖捐血,20年來,他已捐血超過4.5萬c.c。(台灣加油讚提供)優活聚焦:●流感侵襲!又1死、一周增31例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4167&HN_Yr=0&HN_Mon=0●天冷注意 急性氣喘發作恐窒息死亡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4165&HN_Yr=0&HN_Mon=0●腹式呼吸可預防心臟病 使身體更健康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4166&HN_Yr=0&HN_Mon=0

永不放「器」 器官捐贈暨二代健保宣導活動

永不放「器」 器官捐贈暨二代健保宣導活動#二代健保

台灣目前有超過六千餘位病人在等待器官移植來重獲生機,然而每年腦死捐贈器官人數皆在百人上下,供需比例相差極大懸殊,因此,為了向民眾宣導器官捐贈以及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之理念,衛生署台南醫院特別規劃器官捐贈宣導週活動,自8月15日起19日每天早上在門診大廳辦理宣導活動,倡導尊重生命、延續生命的大愛精神,並鼓勵民眾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為擴大宣導活動,特選在8月17日(星期三)上午10時假門診大廳舉辦「許下心願 永不放「器」器捐宣導暨音樂會活動,希望能引起民眾對器捐關懷,衛生署台南醫院蔡院長致詞時特別表示:去年器捐活動就踴躍支持,已親自簽署器官捐贈卡,希望透過活動,讓民眾更加了解及認識器官捐贈大愛精神,藉由活動,達到拋磚引玉效果,特別舉辦器捐宣導暨音樂會活動,請大家多多宣導及關懷。現場設置一個很特別布置,就是「心願牆」,心願牆中間是由四個拼圖組成的一個大愛心,拼圖代表每一位進行器官捐贈者及受贈者都是需要透過媒合和配對,而愛心代表捐贈者遺愛人間的大愛精神,請院長、副院長及現場來賓一起拼出大愛心。音樂會有文藻外語學院盧蔚淇之長笛及李鈞揚之鋼琴表演,還有就讀勝利國小鄧笙敔同學小提琴演奏,三位同學為了此次演出,準備多日,其中李鈞揚同學自己編曲,將多首老歌重新組合,讓人耳目一新,獲得現場來賓好評,許多前來門診的病患,也一起加入欣賞的行列,聆聽一場音樂饗宴。活動中,特別穿插器捐及二代健保宣導行動劇表演,台南醫院特別找來四位來自各大學社工系實習學生,自編自演「平貴與寶釧18年後的重逢」,用有趣幽默行動劇來展現器捐之意義與影響,加深民眾對器捐之印象。另外,健保好、健保不能倒,二代全民健保核心價值重視品質、效率、公平性,今日健保局南區業務組人員也與醫院接洽,藉由活動進行宣導,讓民眾了解二代健保重要性。配合器官捐贈宣導,衛生署台南醫院安排本週為宣導週活動,在門診大廳都有設攤,由志工伙伴們詳細向民眾解說,想要更了解器官捐贈的民眾皆可前往洽詢。

健保費計算方式,真的越改越不公嗎?

健保費計算方式,真的越改越不公嗎?#二代健保

到底二代健保有哪些爭議?這些爭議究竟能否有弭平各界利益衝突的解決方案?二代健保對民眾而言,當真比一代差嗎?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表示,事實上,因為二代健保與稅務資料作勾稽,所謂的「單身」,指的並不是「未婚或離婚」狀態,而是稅籍上的「單人戶」。 因此,就算在單身、年輕的當下,可能承擔較重的保費,只要單身貴族、黃金單身漢有需要奉養父母、照顧子女的一天,或當我們及父母年華老去,突有緊急醫療需求、沉重醫療支出的時候,二代健保的家戶計費機制將讓整個社會分擔我們的負荷。健保是台灣重要的社會資產,透過自助互助的分擔方式,幫助許多遭逢傷病的家庭走過許多困難的關卡。但過去一代健保採取家眷論口計費方式,對於許多只有一人打拼賺錢養多眷口的家庭,往往是沉重的負擔。醫改會說明,二代健保取消論口計費而改以家戶計費,加上費基擴大(薪資以外收入也納入計算),因而可能讓單身戶的負擔比以前增加。但如果因此而反對二代健保,難道是要讓「沒有工作、賺錢能力的老弱婦孺跟年輕人負擔一樣的保費」、「多口之家承擔較重的健保費」等不合理現象繼續存在嗎?醫改會強調,二代健保比一代「更照顧弱勢」、「費基更公平」的事實。 首先,「受刑人納保」、「調降滯納金(15%→5%)」、「對無能力繳健保費者,主動提供協助管道,不得任意鎖卡」,對弱勢而言,都是二代健保不容被一竿子打翻的福音。當媒體報導「海外所得、退職所得、資本利得」等未納入二代健保費基時,其實忽略了二代健保的費基相較一代已多納入了非經常性薪資(0.69兆)、利息、股利、租賃所得、營利所得、執行業務所得、財產交易所得等(1.5兆),試圖解決薪資佔所得百分比逐漸降低、一代健保費基僅有個人經常性薪資所得(3.37兆),破壞量能原則的事實。那麼,想必有人質疑,要求讓所有所得都納入二代健保費基,不是更合理嗎?醫改會最後要提醒民眾,影響你我保費負擔高低,不是只看費基範圍與費率等因素。如何杜絕醫療浪費與違規、強化政府管控與議價能力、合理估算實際醫療需求費用等因素才是關鍵這些都是通過二代健保法才能更有效處理的。希望大家不要模糊焦點在費基範圍、懲罰單身稅戶等議題上,而綁架整部二代健保法。延伸閱讀「二代健保懲罰單身嗎?」:http://www.uho.com.tw/rorw.asp?year=2010&mon=11&id=351

二代健保修法一天沒過 民眾多一天痛苦!

二代健保修法一天沒過 民眾多一天痛苦!#二代健保

對於日前(8/23)立院朝野協商,捨棄還有一週的臨時會不繼續開會,卻決定將二代健保法延至五都選後的 12 月 3、7 日再二、三讀。醫改會特召開記者會表達遺憾,並發表強烈聲明。醫改會強烈質疑完全執政、卻沒有肩膀的執政黨:為選舉考量「求全」,讓馬總統、國民黨中央多次表示「二代健保臨時會通過」的承諾,變成沒有政治責信的「芭樂票」。醫改會強烈質疑假「周全修法」之名、行「政治算計」之實的反對黨:棄健保永續經營不顧,讓原本民間團體期待「民進黨規劃、國民黨修法,二代健保快通過,藍綠皆立功」的歷史美名,淹沒於政治口水之中。朝野協商結論盡是政治選舉考量:放著還有七天的臨時會不認真協商或審查(加班費照領),竟奢望五都選舉後二天院會,剛忙完選舉的立委與政黨就能更周全的立法?!特別是今日朝野決議 70 多條初審通過條文未來不會更動,那為何這些條文不先在臨時會審查,以加快修法進度或幫助下會期留下更多時間討論爭議條文?難道是兩黨根本不想通過?!今日朝野協商結論,應驗了醫改會長期擔憂選舉、預算審查對健保法的影響。令人質疑延宕健保修法改革的立委,若不是為了擔心二代健保通過後,既得利益大受影響,靠藥價利益賺錢的、A健保不必被公開的不肖醫療經營者;就是根本不了解二代健保的重要性,讓老百姓、正直的醫界繼續忍受一代健保的不公不義。呼籲全民睜大眼睛看:十二月「如期」三讀通過後的結果,跟目前臨時會版本,有多偉大的不同。如果最後還是沒有突破性進展,甚至還是動用表決或犧牲部分改革條文,卻讓二代健保延後實施或修法後行政作業準備不及而倉卒上路,今日要求拖延健保改革的立委與團體,屆時應負起歷史責任。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