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方式

人人都有「想像力」?專家揭密:27%正常人大腦缺了「這特徵」

人人都有「想像力」?專家揭密:27%正常人大腦缺了「這特徵」#思考方式

生活節奏快得讓人巴不得一天有48小時嗎?於美國紐約經營商業與金融諮詢公司的麗莎.布羅德利(Lisa Broderick)在《你擁有世界上所有的時間》一書中,將思考模式結合了量子物理學,提倡「集中感知力」可以改變一個人對時間的感受,幫助那些沒接受過科學或精神意象訓練的人,學會運用「想像力」得以改善生活與人際關係。以下為原書摘文:

別想著訓練孩子!專家:「提問力」才能教會兒童「整理想法」

別想著訓練孩子!專家:「提問力」才能教會兒童「整理想法」#思考方式

孩子總是一個口令才一個動作?無法自己判斷決定下一步行動嗎?南韓兒童心理諮詢師嚴柔拏在《身為媽媽,我很驕傲》一書中,除了引導媽媽透過一系列「思考整理術」來統整生活,也建議媽媽能扮演如同本書的功能,將思考整理的方法傳授給孩子,引導他們判斷,生活中哪些是重要的優先項目,該如何達成目標,進而促成自主學習。以下為原書摘文:

育兒雜事纏身,當媽心好累?跟著專家「思考3階段」幫大腦釐清思緒

育兒雜事纏身,當媽心好累?跟著專家「思考3階段」幫大腦釐清思緒#思考方式

對新手媽媽來說,不管事先做再多心理準備,在真正面臨育兒後,往往都是超越想像的艱難與慌亂。曾患重度產後憂鬱的南韓兒童心理諮詢師嚴柔拏在《身為媽媽,我很驕傲》分享親身經歷,為了自救,同時照顧好孩子,她體悟到必須時時「整理想法」,並歸納出一套整合問題的技巧,透過這套思考整理術,有助於迎戰生活中各種大小難題。以下為原書摘文:

「改變想法」就可完全改變人生

「改變想法」就可完全改變人生#思考方式

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人生活得更美好,得到幸福的果實呢?我用以下這則方程式來表現。人生、工作(事業)的結果=思考方式×工作熱誠×能力。也就是說人生和工作的結果是根據這三大要素,用「乘法」,而不是用「加法」計算出來的。首先,「能力」也可以說是才能或智能,多半是屬於先天的資質,健康與運動神經也包含在內。「熱誠」是指想完成工作的熱心與努力的心情,那是一種可以由自己的意念控制的、後天的要素。兩者的得分範圍都是由零到一百分。因為是運用乘法計算,就算能力很強,如果欠缺工作熱誠,也無法獲得好的結果。與此相反的是,就算沒有能力,如果能有所自覺,並且對人生與工作具有高度的熱誠,結果還是會比先天有能力、卻沒有熱誠的人得到更好的結果。接著談到第一個要素「思考方式」。這是三大要素中最重要的一項。若說,人生好壞是依據這個「思考方式」決定也不為過。從字面上看思考方式,有點淡然無味,意思就是心態或生存姿態,或者包含先前談過的哲學、理念或思想等。思考方式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包含負值。最低分數並非到零分就結束,零以下還有負數。也就是說分數範圍很廣,由正一百分到負一百分。話說回來,剛才也提到過,就算具有能力和熱誠,萬一思考方向錯誤,也會招來負面的成果。因為思考方式的分數如果為負數,相乘的結果當然也還是負數。說起來,這是我自己的羞恥經驗。我大學畢業時,正逢就職困難的時代,因為沒有人脈,參加許多企業舉辦的新人考試都落敗,根本無法就業。因此我心想,乾脆去當「高等流氓」(譯註:原文為「知識分子流氓」)算了。與其生存在弱肉強食的社會,倒不如進入講究道義人情的黑道世界比較划算—那時心念已經扭曲—一時之間,我心中真的持有這種想法。那時如果真的選擇黑道這條路,現在說不定也小小出了頭,當上某個黑社會小組的老大。問題是,就算我在那個世界使上全力,但因為我最初的想法是扭曲的、負面的,我想結局也不會幸福,無法走在受上帝祝福、庇祐的人生吧!那「正向思考」又是什麼呢?很簡單、一點也不複雜,就是用常識就可以分辨的「好的心念」,用這種心念想就對了。也就是正向、具有建設性的思維;是具有感激的心情,和與大眾同步一齊走的協調性;是開朗、肯定的心;也是充滿善意、體貼、溫柔的心;是毫不保留地努力;也是知足、不自私、不貪求的行為。每一項都是到處聽得到的話語,也是小學教室裡,貼在牆上有關倫理、道德的標語。雖然常見,還是不容輕忽,我們不只是用頭腦理解,更應該身體力行,讓它們深植體內、化為血肉才行。(本文作者/稻盛和夫)(摘自/生存之道:對人而言 最重要的事/天下雜誌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