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

中秋吃柚配藥藏致命危機!內含成份影響長達●天,間隔服藥也難避免

中秋吃柚配藥藏致命危機!內含成份影響長達●天,間隔服藥也難避免#文旦

每年9、10月大嗑文旦柚子是台灣過中秋節的時令風景,但是好日子診所院長黃煜晏提醒「聽說吃藥配柚子會中毒」是真的!他列出會與柚子或葡萄柚產生交互作用的6大類藥物,提醒若有服用降血脂、降血壓、抗心律不整、鎮靜安眠、免疫抑制劑和抗癲癇等藥物的民眾,必須特別留意藥物交互作用。

2022農遊券》抽獎3步驟、領取方法、使用方式「5大QA」一次看

2022農遊券》抽獎3步驟、領取方法、使用方式「5大QA」一次看#文旦

今年中秋節農遊券3.0加碼抽!農委會推出「六吃興旺」農漁產促銷活動,即日至9月30日前只要到各大農漁會、農遊券合作店家或指定4大電商平台,購買文旦、石斑魚、白帶魚、竹筴魚、午仔魚、台灣鯛等6種農產品,滿600元就有機會抽200元禮券,共計30萬名中獎機會怎麼抽?農產品去哪買?《優活健康網》幫你整理懶人包一篇看懂!

樂閱讀/秋天好滋味 柚香愛玉凍飲

樂閱讀/秋天好滋味 柚香愛玉凍飲#文旦

每回剝文旦,隨著柚皮中的精油迸發,總會散發迷人香氣,但我們似乎很少打果皮的主意,這回愛玉凍飲就請灑上一些柚皮,柚皮清香讓凍飲滋味更好。愛玉加上果粒,小孩總是無法抗拒這樣富有樂趣口感的飲料。食材/(約2杯)有機文旦1顆、愛玉1塊、蘇打水1瓶(350ml)、蜂蜜2大匙、冰塊適量。作法/1)將文旦剝開後,取出果肉,要吃到果粒感,就多花一點點時間剝成果粒。刨一些柚子皮,加一點點就能讓凍飲散發淡淡的迷人柚香。2 )將愛玉切塊後,杯底先放愛玉,接著鋪上文旦果粒,淋入兩大匙蜂蜜,再放冰塊,最後倒入蘇打水,灑一點柚子皮。飲用前攪拌均勻,風味更棒。(本文作者/柯亞)(摘自/臺灣好果食:54道滿足味蕾的水果料理/時報出版)

肛門流血誤為月經 竟是罹患低位直腸癌

肛門流血誤為月經 竟是罹患低位直腸癌#文旦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一名38歲何姓女子,2010年3月發生出血狀況,誤將肛門偶爾的流血當作月經達三個月之久,一直到出血情況加劇,才到醫院求診。檢查後發現在肛門口處有一個4公分大的腫瘤,經切片證實為惡性腫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醫師郭立人表示,罹患低位直腸癌(腫瘤離肛門口3-5公分)幾乎很難保留住肛門,外科醫師對病人的處置多以手術切除肛門並作永久性人工肛門替代,但許多直腸癌患者一聽到肛門無法保留,乾脆就放棄治療。郭立人指出,傳統治療直腸癌基於切除腫瘤的考量,不得不施以肛門全切除術併施行人工造口,因而對病人身體、心理與生活造成強大衝擊。郭立人則建議可進行「括約肌間分離併肛門保留」手術,雖繁複、困難且耗時,不過對於生活品質方面的評估,九成的病人在排便功能上能有滿意的控制成效,也都能回復日常的社交活動,並不會因為腸道或排便的問題而有所影響。(圖片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