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出血

余天驚傳中風》醫揭「辨識3關鍵」趕黃金救援期搶命

余天驚傳中風》醫揭「辨識3關鍵」趕黃金救援期搶命#腦出血

藝人余天稍早驚傳「單側手、腳動不了」中風緊急送醫,檢查發現左腦、脖子皆有血塊阻塞,未來一週是觀察關鍵。其實腦中風是相當嚴重的疾病,且患者再次中風的機會很高,一定要持續服藥控制。腦中風發生的當下,一般人該怎麼判斷呢?又該如何預防二次中風呢?(本文最後更新時間:2022/7/26 16:16)

納豆腦出血開刀》腦中風常見6症狀,醫籲4口訣速判

納豆腦出血開刀》腦中風常見6症狀,醫籲4口訣速判#腦出血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近日知名藝人納豆因「腦出血」緊急就醫診治,引起各界關心與震驚,神經內科醫師就指出,按新聞報導現況所述,納豆事先感到突發性頭痛劇烈,送醫檢查後發現腦壓過高,並合併有出血症狀,皆屬「腦中風」表現。血管破裂恐腦損,2成患者腦中風有「出血」澄清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葉守正表示,臨床研究發現,有近高達8成患者,屬缺血性腦中風,另外近2成患者,則為納豆所屬的「出血性中風」病況,是因其腦部供血的血管破裂,造成腦部損傷。葉守正指出,據統計台灣平均每17分鐘,就有一人出現腦中風,主因多為腦部血管破裂或血流受阻,造成腦部缺氧、缺血與神經性缺損,促發暫時性或永久性腦功能異常。醫治腦中風患者時,傾向以優先保護尚未受影響的腦細胞,避免壞死,並積極預防下次中風。判斷腦中風需牢記4口訣若當有輕微或類中風前兆時,如突發性出現頭痛、頭暈、想吐、視力模糊、步態不穩、手腳發麻無力等症狀,千萬不可掉以輕心。葉守正特別提醒,想解除「腦中風」不定時炸彈,須牢記評估腦中風最重要的「臨、微、不、亂」4字口訣:「臨」時手腳軟:請患者雙手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或無法舉起。「微」笑也困難: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臉部表情是否對稱。講話「不」清楚: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別「亂」快送醫:當出現上述任一症狀,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撥打119送醫急救。葉守正呼籲民眾,應定期做預防性腦血管檢查,可藉由腦部核磁共振攝影、頸動脈超音波,或是電腦斷層腦血管攝影等檢查,皆可評估自身是否為腦中風的潛在風險對象。除了定期健康檢查,若有肥胖、有菸酒癮、心臟疾病者,屬高風險族群,需更加謹慎。此外葉守正也建議,特別是40歲以上民眾,有中風家族史,更於日常生活更要做好三高控制,將血壓、血糖、血脂控制好,才能解除「腦中風」這顆不定時炸彈。

顱內動靜脈畸形 30%病人恐致癲癇

顱內動靜脈畸形 30%病人恐致癲癇#腦出血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顱內動靜脈畸形」是指腦部微血管發育不完全,流經動脈內的血液會直接灌注到靜脈,造成血流過大導致血管破裂出血,這是國內年輕人中風的常見原因。顱內動靜脈畸形發生率不到1%,年輕男性比女性更常見。臨床表現大約有50%的病人會引起顱內出血,有30%的病人會導致局部性或全身性癲癇發作。顱內動靜脈畸形的病人每年有3%風險會引起腦出血,其中可能有10%機率會死亡、20-50%機率會有永久的神經學症狀(包括失語症、癱瘓、植物人等)。25歲林先生,105年第一次全身性癲癇發作被送到急診,經醫師一系列詳細檢查,包括腦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血管攝影檢查、腦波等,最後顯示為右側額葉3公分顱內動靜脈畸形。初期使用3種抗癲癇藥物,才使癲癇獲得控制。醫師建議林先生接受「電腦刀治療」顱內動靜脈畸形,經過兩年追蹤顱內動靜脈畸形已完全消失,而且3種抗癲癇藥物已經逐漸減量,到第3年已經停用抗癲癇藥物,且癲癇症狀目前也無發作。顱內動靜脈畸形的診斷工具是先由腦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掃描做出初步診斷,再由腦部的血管攝影檢查確定診斷。治療方式包括開顱手術直接切除動靜脈畸形;腦血管內導管療法來栓塞住病變的血管;立體定位的放射手術(電腦刀、加馬刀)促使畸形血管壁內皮細胞增生,導致血管壁逐漸變厚,最後管腔完全堵塞,血流不再通過自然沒有再出血的危險。電腦刀屬非侵入性療法 缺點是需較長時間才能完全根治與開顱手術切除動靜脈畸形比較,電腦刀的主要好處是非侵入性的療法,因而不會有開腦手術的巨大風險。另外,有些動靜脈畸形位於手術無法切除的區域,所以電腦刀也許是對病人唯一的可行方法。但是電腦刀治療是一種使動靜脈畸形逐漸萎縮的緩慢治療過程,可能需三年時間才能完全消滅動靜脈畸形,這段時間病人仍然面臨動靜脈畸形隨時可能出血的危險。奇美醫學中心的電腦刀中心治療結果顯示,通常直徑小於或等於3公分的腦部動靜脈畸形,有80%的機率在電腦刀治療後三年內就消失。逾7成病人使用電腦刀治療 可改善顱內動靜脈畸形引起之癲癇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暨電腦刀中心主治醫師陳志偉表示:癲癇發作情形改善的原因可能與電腦刀治療後動靜脈畸形逐漸萎縮有關。但是即使接受了電腦刀治療,也不是所有病人的癲癇症狀會完全消失。有些病人在動靜脈畸形已經治療消失後,癲癇依舊持續存在,可能是因為在動靜脈畸形消失的過程中鄰近的腦組織形成結疤導致腦部不正常放電而引起癲癇發作,此類病人仍需要長期服用抗癲癇藥物。

突然臉歪嘴斜 當心腦中風找上門!

突然臉歪嘴斜 當心腦中風找上門!#腦出血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42歲男性吃完早餐後突然頭痛、左側肢體乏力,經電腦斷層檢查後顯示右側腦出血,患者於2天後施行立體定位引流血塊手術,5天後再追蹤電腦斷層時己明顯有縮小許多。患者經後續復健,右側肢體肌力恢復6至7成左右,雖有輕微肢體麻木但能緩慢行走。出現肢體無力、頭暈頭痛症狀可能是腦中風柳營奇美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黃曉禹表示,腦中風可分成血管阻塞型及血管破裂出血型,兩者表現的症狀類似,病人前來醫院時往往已出現急性的變化,可能會有突然肢體無力、頭暈頭痛、嘴歪臉斜、吞嚥障礙等症狀出現。黃曉禹醫師表示,立體定位腦部血塊引流手術是將一四方形架子,以四個支點固定在病人的頭顱上,標出患者顱內出血部位後,在病人顱骨鑿開一個1公分大的洞,將直徑3公釐鈍頭的引流管置入血塊正中心,可先抽取部份液化的血塊,將引流管放置其中,再將尚未液化的血塊通過導管打藥物(如尿激素酶)把血塊液化後引流出來。平時留意三高、肥胖、氣溫變化問題黃曉禹醫師表示,腦出血治療上等待自行吸收往往要花費1個月時間,此時血塊可能對腦組織造成壓迫,不利神經組織的修復。立體定位儀器引流血塊手術可以加快血塊吸收,較利於病人神經功能的恢復,手術傷口小且癒合也快。黃曉禹醫師提醒,一旦發生腦出血,往往都會有神經學上的後遺症,而這些後遺症對個人及家庭影響非常大。平常留意三高、肥胖問題,天冷時要注意保暖,天熱時要適時補充水份,並且少喝酒、抽煙、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及適量運動,做好預防保健工作,就能避免許多疾病發生。 

菜夾不起來 竟是腦出血害的

菜夾不起來 竟是腦出血害的#腦出血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42歲的許先生,2年前在工作時,突然感到一陣頭昏目眩,送往醫院急救,才知道不僅是高血壓作祟,腦出血也一起找上他,許先生表示,當時肌肉痙攣的情況很嚴重,導致一呼吸就疼痛,透過健保申請施打肉毒桿菌素治療,肌肉痙攣及疼痛減緩,經過5次療程,症狀好轉許多。 無法正常使用筷子 菜都夾不起64歲的蕭先生冬天時常穿短袖,16年前下班用餐時,手突然無法正常使用筷子,連菜都夾不起,就診沒多久,蕭先生就因腦出血昏倒,蕭先生努力復健,近年開始以肉毒桿菌素治療,讓他的狀況越來越好,經過9次療程後,已經能夠自理生活。腦中風年齡層每年下降 是殘障主因 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內科吳逸如醫師表示,腦中風年齡層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且經常造成失能的後遺症,是我國成人殘障的主因之一,腦中風患者若沒有得到很好的後續治療及復健照顧,常常拖垮整個家庭,頻繁的就醫也造成照顧者及家庭經濟沈重的負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影響運動功能 關節容易變形吳逸如理事長表示,許多患者在中風後常會出現半邊無力的現象,雖然肌肉的力量會隨病況穩定後逐漸恢復,但仍因肌肉張力的增加,有些患者會出現肌肉痙攣的症狀,不僅會影響運動功能,導致手腳活動緩慢,容易跌倒,甚至會使關節僵硬而變形。施打肉毒桿菌 可改善症狀達6個月近年來已逐漸採用肉毒桿菌素注射肌肉治療,可以針對局部施打,改善肌肉痙攣症狀的時間長達3到6個月,且可重複施打,在接受肉毒桿菌素肌肉注射之前不須作特別的準備,注射後不適感輕微,注射後約3至5天逐漸發揮作用。

天氣忽冷忽熱 30歲男腦出血單側無力

天氣忽冷忽熱 30歲男腦出血單側無力#腦出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近日氣候忽冷忽熱,正是腦出血(俗稱出血性中風)的好發期。以往大家對中風病人的印象,多為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但近日卻有名30歲青年,無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病史,某日突然自覺左側無力入急診,經腦部電腦斷層檢驗後診斷為右側的腦內出血,幸發現的早,在緊急處理治療後,現已出院修養。典型症狀:噁心嘔吐、頭暈無力顱內出血(ICH)是指腦中的血管破裂引起出血,因此由血管獲得血液的腦細胞受到破壞的同時,由於出血壓迫周圍的神經組織而引起障礙。此症狀會增加腦部耗氧量,進而造成腦部氧氣供應不足。病患會出現噁心嘔吐、頭暈頭痛、意識模糊、肢體無力及血壓升高等症狀。嚴重的顱內出血預後較差,甚至造成死亡。飲食控制、適當運動預防衛福部桃園醫院病房護理師林念儀說,預防勝於治療。平日裡需飲食控制,多吃蔬果少油炸飲食及飲酒、適當運動(如走樓梯、步行半小時、提早下車走路)、體重的控制、每日監測血壓的變化、天冷時穿著保暖及配戴帽子,都是減低中風危害的方法,若出現單側肢體無力、全身或局部身體抽蓄、嚴重頭痛、視力模糊等狀況時,應立即前往醫院就醫。

頭暈、視力衰退 小心腦出血奪命

頭暈、視力衰退 小心腦出血奪命#腦出血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相信許多人都曾有頭暈、頭痛的經驗,但若是持續性的反覆發作,而且長期藥物治療都不見改善,小心可別輕忽了!一名49歲男子因長期性頭痛,加上嘔吐、視力衰退,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是小腦近第四腦室處出血,所幸開刀後,目前已恢復正常。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吳宗憲醫師說,病患在送到急診室時,已頭暈、頭痛加劇且持續性嘔吐,在電腦斷層檢查後才發現,患者小腦近第四腦室處出血,同時併嚴重腦積水,進行核磁共振檢查,疑似腦腫瘤或腦血管異常出血,趕緊安排開刀。手術經由顯微鏡開顱手術從小腦的地方剖開,果然發現裡頭有不正常的血管,而在不破壞其它正常小腦的情況下將不正常的血管移除,並於術後置放腦室外引流管,解決腦積水問題。先天性血管畸形   腦內「不定時炸彈」吳宗憲醫師指出,這種先天性的血管畸形以二十歲以下居多,且每年的出血率約2至4%,當第一次出血發生時,一年之內再出血率高達6%,因而當發生在中年人身上時不易察覺,加上症狀是在腦部內,所以難以預測而且會反覆發生。吳宗憲醫師提醒,雖然先天性的血管畸形就像顆不定時炸彈,會隨時間而變大而難以發現,通常是腦出血時,出現了頭暈、嘔吐、複視或半身無力等才會察覺,但一般還是可以藉由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掃描做出初步診斷,接著由大腦的血管造影術確定診斷。

唱歌飆高音high過頭 婦人腦出血

唱歌飆高音high過頭 婦人腦出血#腦出血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與朋友、家人聚會唱歌,先來首高音歌曲開嗓、炒熱氣氛,這是多數人去KTV的必備流程;不過,想挑戰飆高音的嘶吼快感,得先確保身體無恙才行。中國一名53歲婦人,與朋友到歌廳聚會,高歌幾曲後,突然全身癱軟、說不出話,嚇壞眾人;診斷發現她是情緒太過激動,造成腦出血。血壓上升衝破腦血管 導致癱軟、失語「現在我要飆高音!」歌手唱到聲嘶力竭、掌聲如雷,但是如此振奮的歌曲,恐怕不是每個人都能挑戰;這名婦人一連串唱了幾首高音歌曲,竟在唱完最後一首時癱軟坐在沙發上,甚至連聲音都發不出,嚇得好友急忙叫救護車。送醫檢查,發現她是突發性腦出血,所幸搶救後,無生命危險。據了解,婦人平常身體健康,不過因為唱歌時情緒高昂,連續飆上幾曲後,血壓突然升高,衝破腦血管,形成癱軟、失語等症狀。對此,醫師建議,中年人還是別選擇太過激烈的歌曲,若想追求飆高音快感,也別一次飆完,應休息幾首「再出發」,且避免情緒激動。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