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臟

健檢有腫塊 竟是7顆脾臟!

健檢有腫塊 竟是7顆脾臟!#脾臟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台灣首例!女子接受健檢,超音波一照竟發現有7顆脾臟!35歲的林小姐於健康檢查時接受腹部超音波,意外發現脾臟有腫塊,進一步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林小姐有大大小小的脾臟竟高達7顆,最大達10公分,最小的也有2公分。異位綜合症發生率約25萬分之1林小姐的脾臟多顆且分散,若以傳統開腹手術的方式,需要15~20公分的手術切口來切除脾臟腫塊,與林小姐討論之後,決定以腹腔鏡的方式進行脾臟切除,腹腔鏡手術的傷口小,恢復迅速,林小姐於手術後4天後出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教授李金德表示,林小姐所罹患的多脾症(polysplenia),屬於異位綜合症(Heterotaxy syndrone)的一種,她的症狀以脾臟異常腫大及多個脾臟來表現,其發生率為25萬分之1。跟胚胎發育不良、遺傳基因或藥物有關李金德教授表示,正常人體的器官都有一定的位置,異位綜合症即為胸腔及腹腔的內臟處於不正常的位置,這種先天缺陷常常會合併心臟、肺臟、肝臟、脾臟、甚至小腸的異常。異位綜合症的發生原因不詳,可能是胚胎發育不良,遺傳基因或畸形藥物導致,多脾症(polysplenia)的人可能會有胰臟後段的缺損,胃右置、左肝肥大、小腸異常轉位、下腔靜與奇靜脈分流等內臟器官的異位錯置,也有病人因為錯置的門靜脈擠壓總膽管而造成總膽管結石。 

婦人脾臟腫如青蛙 竟是罕病骨髓纖維化作祟

婦人脾臟腫如青蛙 竟是罕病骨髓纖維化作祟#脾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有位70多歲的陳女士,因脾臟長期腫大,最嚴重時還大至20公分,且壓迫到器官,造成她食慾不振,半年內的體重從56公斤降至44公斤,另外,她的也無法正常走路,且疲倦、失眠、提不請勁等症狀接種而來,經過檢查後才發現是骨髓纖維化,後來在醫師的治療下,她不僅改善脾臟腫大問題,現在也能自行下田工作。骨髓纖維化早期無顯症狀 不易察覺對此,台北馬偕醫院血液暨腫瘤科張明志醫師表示,骨髓纖維化是一種罕見的後天造血疾病,由於造血細胞無法在骨髓裡生長,所以,轉換到脾臟、肝臟等進行造血,導致這類病患常出現脾臟腫大,嚴重者甚至會引發血癌,造成生命危險。根據統計每10萬人當中,就有0.5~1人患有骨髓纖維化,而好發年齡主要為50~80歲,但該疾病在早期時沒有明顯症狀、不易確診,例如:疲憊、失眠、發燒、盜汗、皮膚搔癢、骨痛、腹部不適與體重下滑等,所以,大多病患皆因貧血及血小板持續減少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骨髓纖維化。骨髓移植、口服藥物為治療方式在治療方面,嘉義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陳志丞醫師表示,主要有骨髓移植及長期口服藥物兩種方式,只是在骨髓移植上僅限於50~55的患者才可進行,但成功率不高;而在藥物治療上則有血癌藥及剛被衛福部核准的標靶藥物,目前民眾得自行花費,健保尚未給付,醫師該藥物會依個人症狀做調整,每個月約花費14~28萬。身體出現2種警訊 應盡速就醫檢查最後,陳志丞醫師提醒民眾,若身體上出現2種異狀時,建議可盡速就醫檢查,第一就是常常覺得疲憊時,應定期接受血液檢查及腹部超音波,若有異狀將會進一步做治療;第二則是血液中出現白血球過高、血紅素偏低,有貧血傾向時,可至血液科做檢查,即早發現即早治療,以避免問題越來越嚴重。

胰臟尾部切除手術 脾臟可望保留

胰臟尾部切除手術 脾臟可望保留#脾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我只是接受胰臟尾部切除手術,為什麼連脾臟都要拿掉?」這個問題常常是接受胰臟尾部手術病人最大的疑問,而脾臟與人體的免疫系統息息相關,根據國外的統計脾臟切除的病人比較容易得到嚴重的感染且感冒的次數會比正常人來的多,因此針對胰臟尾部手術如何保留脾臟一直是外科手術的難題之一。為什麼胰臟尾部切除手術,連脾臟都要一起犧牲?成功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趙盈瑞醫師說明,以解剖位置而言,胰臟尾部常是包在脾門裡,而脾動脈及靜脈又包埋在胰臟裡,這種你包我、我包你的解剖構造是胰臟尾部手術時,常無法順利保留脾臟及脾臟血管的主因之一,而腹腔鏡手術的應用替胰臟尾部手術提供了新的契機。趙盈瑞進一步說明,截至目前為止,成大醫院總共有30個病人接受腹腔鏡胰臟尾部切除手術,全部的病人都成功的以腹腔鏡完成手術。腹腔鏡手術帶來的好處包括傷口減小、疼痛減少、失血量減少及住院天數縮短等,令人鼓舞的是我們成功保留了18個病人的脾臟,整體的脾臟保留比率為60%,相較於之前傳統剖腹手術而言,脾臟保留的比率只有10%左右,腹腔鏡應用於遠端胰臟手術大大提高了脾臟保留比率。趙盈瑞也指出,在成大醫院的統計裡發現,腫瘤小於5公分的患者,脾臟保留的比率為100%;當腫瘤大於5公分,脾臟保留的比率就會降低至37.5%且有較高的併發症。因此,趙盈瑞建議,罹有胰臟尾部良性或低惡性度腫瘤,特別是腫瘤小於5公分的患者,會建議以腹腔鏡來進行手術,除了有腹腔鏡手術本身帶來的優點之一,更重要的是「胰臟尾部切除手術,脾臟不再被犧牲」。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