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

預防菜花3迷思:戴保險套照樣會中標

預防菜花3迷思:戴保險套照樣會中標#菜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戴保險套雖能預防愛滋病毒的感染,但有些性疾病卻無法有效隔絕,例如,HPV病毒。HPV是造成菜花、女性子宮頸癌的最大元兇,然而,雖HPV病毒,對人體帶來極大的威脅,但民眾對於HPV病毒的預防,還是充滿不解與迷思,泌尿科醫師李瀛輝列出三大HPV病毒預防迷思:1) 迷思一/以為戴保險套便可完全隔絕感染菜花。事實上,保險套僅能預防隔絕部位被感染,未遮蓋到部位,如陰囊、大腿肌膚仍有機會接觸到病毒。2) 迷思二/性行為很單純就不會得。事實上,新增性伴侶即有感染HPV風險!3) 迷思三/沒症狀就沒有罹患菜花病毒。事實上,菜花病毒的傳染力強,研究顯示,菜花患者的性伴侶中高達75%可能也同時遭病毒感染,另外,菜花病毒在沒有症狀的潛伏期,也可能已具傳染力。在台灣,得菜花的病人在治療相關醫師門診中佔有一定的比例,一項針對六十七位婦產科、泌尿科與皮膚科醫師門診進行的本土研究顯示,前述門診中的病患菜花盛行率約為1.35%,其中又以18~24歲的門診病患盛行率較高,約為2%,可說是最常經由性行為傳染的疾病。李瀛輝醫師說明,感染菜花病毒之後,常會在接觸後的3個月內產生症狀,包括癢、疼痛、出血,治療方式包括切除、冷凍或電燒,會造成患部疼痛,有些患者甚至從此害怕性行為。另外菜花因為常復發,病患常會覺得挫敗,飽受心理壓力衝擊。目前生殖器疣(菜花)已可透過接種HPV疫苗來預防,李瀛輝醫師表示,研究顯示,澳洲自從2007年針對12~26歲女性實施HPV疫苗公費接種後,根據2011年統計,21歲以下澳洲女性的菜花新增病例數減少9成,21~30歲女性新增病例數也減少7成。另外,男性也受到群體保護,21歲以下男性的新增病例數減少8成、21~30歲男性的新增病例數則減少5成,顯見接種疫苗才是預防感染病毒的最佳方式。 

粗心媽 3歲男童使用公廁後長菜花

粗心媽 3歲男童使用公廁後長菜花#菜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日前一名年輕媽媽帶著3歲男童前來就醫,經醫師診斷竟是感染菜花,詢問下才知原來是3個月前帶男孩到公園玩,因臨時肚子不舒服到公廁解便,這陣子男童一直吵著屁股不適,母親原以為是便秘不以為意,直到發現惡臭味才驚覺不妙求醫。台北中山醫院直腸外科徐弘醫師表示,臨床上常見菜花多經性行為接觸傳染,不過也有少數患者是因使用了污染病毒的浴廁設備而感染;菜花是常見的性傳染病之一,不僅容易反覆發作、也會造成生活困擾。徐弘醫師表示,菜花一般好發於生殖器,較少見於肛門或直腸,3歲男童罹患菜花且長在肛門,相當罕見,推估可能是不小心將菜花病毒經手傳染到肛門。9成菜花經由不當性行為導致 病毒傳染力強 臨床上,超過9成的菜花患者多為不當性行為所感染,因此正確衛生的性行為是最好的預防之道,而民眾出入公共浴廁時,也應注意使用的毛巾或馬桶是否清潔乾淨,若可能盡量以熱水燙洗或擦拭,身上若有傷口也要避免接觸,如此一來,感染菜花的機率微乎其微。徐弘醫師提醒,菜花(人類乳突病毒)傳染性極強,只要人體有細小傷口就可能接觸感染,且病毒可在體外存活30分鐘,容易侵犯生殖器官、肛門、嘴角及口腔黏膜等較潮濕部位。

菜花誤認濕疹 延誤治療

菜花誤認濕疹 延誤治療#菜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直腸外科醫師發現,最近半年來肛門罹患菜花的患者增加2成,以年輕大學生或上班族為主,但超過3成民眾分不清楚濕疹和菜花的差別,將菜花誤當濕疹治療,延誤病情恐造成皮膚反覆感染、潰瘍,嚴重破壞生活品質。台北中山醫院直腸外科徐弘醫師表示,臨床上經常看到患者將菜花誤當濕疹治療,以為擦擦藥膏就沒事,結果可能造成皮膚反覆感染、潰瘍,影響生活品質。徐弘醫師進一步說明,簡單區別菜花和濕疹的差異處,即濕疹會造成皮膚或患部搔癢,範圍是局部的,不會擴大、也不會傳染;而菜花則是不知不覺中長出粉紅色、肉色或烏灰色的小丘疹、絲狀樣、突瘤樣、雞冠樣、蕈樣或菜花樣物。且菜花病毒潛伏期平均約3個月,若性行為後皮膚出現隆起等異狀,建議應該立即就醫。感染菜花病毒 不一定會出現菜花徐弘醫師指出,尖銳濕疣(俗稱菜花)是一種突起的疣狀物,生殖器菜花的病原是人類乳突病毒(HPV),HPV型別有40種以上,感染者以HPV第6型和第11型(佔90%以上)為主。過去研究曾追蹤感染HPV第6型和第11型的婦女,發現2年內只有60%的人出現菜花症狀,因此若身上未出現相關症狀,不代表患者沒有菜花病毒,菜花是能以無症狀形式表現的。醫師提醒,由於女性生殖器較陰暗潮濕,且是黏膜組織,容易在性接觸時受傷,讓人類乳突病毒入侵,因此一定要注意安全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

情人節送禮 千萬別送「花」!

情人節送禮 千萬別送「花」!#菜花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七夕情人節將至,大餐加上浪漫氣氛催化,小心「人類乳突病毒」上身,甚至引起菜花危機!泌尿科醫師黃懷恩指出,每天都會收治大量菜花個案,而菜花感染途徑不一,除了陰莖、睪丸等性器官感染外,緊鄰的肛門也都長滿菜花,讓人不寒而慄!加上近年性行為開放,年輕菜花病患求診人數更是大幅增加,門診就醫人數甚至已高達4成。建議年輕男女趁七夕情人節前,諮詢並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提早預防。究竟為何會感染菜花?黃懷恩進一步解釋,菜花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umanpapillomavirus,HPV)中常見的第6、11型低危險性病毒傳染,引起尖形濕疣(俗稱菜花),感染途徑不一,其中又以性行為感染比例居多。提醒民眾,雖第6、11型低危險性病毒不會導致癌症,但傳染力極強,因此更應小心。菜花初期無症狀且傳染力強 口腔、眼睛皆可能感染黃懷恩指出,菜花初期幾乎無任何症狀,形似扁平狀的軟組織,不痛不癢,造成早期患者延誤就醫,等到發現時症狀已嚴重到一發不可收拾。近年診間也常遇到病患不敢表明染病途徑,經檢查後才發現菜花竟長在口腔、眼睛等部位的情況。此外,一旦染上菜花便難以根絕,而且只要免疫力下降便容易復發,病患也因此常受身心折磨。然而,目前拜醫學進步所賜,現已經有疫苗可用來預防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根據最新醫學研究顯示,已得菜花的病患,接種針對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可降低6至7成的復發率,對憂慮再度發病的患者可說是一大福音。七夕放心「愛」 疫苗接種先預防黃醫師表示,適逢七夕情人節,近期不乏男性陪女友至診間諮詢施打疫苗,幫助另一半遠離子宮頸癌與菜花,也不失為貼心的一種表現。醫師接著說明,男性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可降低女伴感染病毒的機率;女性接種疫苗,則可降低感染子宮頸癌、子宮頸腺癌、陰道癌與外陰癌的風險,呼籲年輕男女可趁情人節前接種疫苗提早預防,不僅保護自己健康,也保障伴侶健康。

公廁大號水花濺 男「小菊花」竟遭染菜花!

公廁大號水花濺 男「小菊花」竟遭染菜花!#菜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咚!相信民眾大號時,有時因為排泄物太大,導致馬桶的水被激起一陣水花,排泄物夠份量的話,甚至會濺到屁股上來,而這樣如此澎湃的水花濺到屁股,卻導致一名三十歲的男子,肛門竟然不幸染上菜花! 收治這名男性病患的開業診所院長高嘉懋指出,這名男子到診的時候表示,肛門周圍一直有異物感,經檢查發現男子遭到菜花感染。而男子卻稱,已經很久沒有性行為了;經過更加詳細追問之後,原來男子不久之前才動了痔瘡手術,傷口尚未復原,有天在戶外內急,到公廁排解,又因排泄物太大導致水花濺到屁股上,可能是因為這樣,才染上菜花。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痔瘡沒好又染菜花!所幸這名男子經過藥物治療之後,感染範圍逐漸縮小當中。而醫生也說,雖然經過馬桶感染菜花的機率微乎其微,但也提醒民眾,在外面如廁時,應要把馬桶蓋用酒精或消毒液清潔一次,才能確保在紓解內急之時,沒有後顧之憂。

與爸爸共用一支掏耳器 耳朵竟患菜花

與爸爸共用一支掏耳器 耳朵竟患菜花#菜花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日前一名王先生因耳悶,掏耳朵時,竟覺得耳朵疼痛且伴隨有血絲分泌物,經台中醫院耳鼻喉科吳思緯主任檢查後發現原來是外耳道長腫瘤,用雷射切除手術,從患者外耳道取出大小約1.5公分狀似花椰菜的腫瘤,術後病理報告證實為乳突瘤,就是俗稱的菜花,目前手術治療後傷口復原情況良好。吳思緯主任解釋,乳突瘤即是俗稱的菜花,為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所導致,主要透過接觸傳染,大多出現於生殖器,體表其他地方亦可能發現,菜花感染途徑,除了不當性行為外, 亦有可能經由手部接觸過感染乳突瘤病毒的患部或者不潔物品所導致。吳思緯主任詢問王先生相關病史、生活習慣,均無發現異狀,且平日也甚少有泡三溫暖的習慣,直到王先生想起,父親耳朵也有與他類似的腫瘤出現,才表示常與父親共用同一隻掏耳器,醫師判斷可能是父子倆共用一隻掏耳器所導致,提醒父親也應儘早就醫治療。最後吳思緯主任也提醒民眾,一些公共場所如溫泉池、三溫暖、公共廁所衛浴設施等,以及家庭或理髮廳多人使用的掏耳器,都可能是耳朵長菜花的原因,建議大家,私人衛生用品切勿與他人共用,且在接觸過公共場所的大眾用品後千萬要記得多洗手,建立正確的性觀念與行為等,此外吳思緯主任也提醒大家,若耳朵出現異常情形如搔癢、疼痛、耳悶耳脹、甚至膿樣或帶血絲之分泌物時,應盡速尋找專業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耳朵長菜花?醫師籲私人物品不要共用

耳朵長菜花?醫師籲私人物品不要共用#菜花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32歲的王先生發現右耳內長了一顆小小的異物,因不痛不癢,因此沒加以理會;但過了一陣子,耳朵的小小異物竟也日益成長,嚇得王先生趕緊就醫,經台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吳思緯切片檢查後,發現居然是「菜花」!不過耳朵裡也會長菜花?台中醫院耳鼻喉科吳思緯主任解釋,菜花的感染途徑除性行為及發生在性器官外,也有可能會經由手部的不潔接觸或其他途徑而感染,後才發現王先生的爸爸耳朵也長了菜花,而王先生與王爸爸因共用一支耳扒子而感染,吳思緯主任則叫王爸爸趕緊就醫,並將耳扒子丟棄,也提醒王先生,私人用品以後不要再共用,以避免互相感染。台中醫院耳鼻喉科吳思緯主任也指出,常見的感染途徑,像是泡湯、公共廁所的門把或共用衛生用品等;因此建議,私人的衛生用品千萬不要與他人共用,出外旅遊時也盡量攜帶並使用自己的衛生用品,而如廁時應先洗手並用衛生紙旋轉門把,如廁後可用衛生紙按沖水器、開門把;以上建議都是減少受感染的機率及維護個人衛生的方式。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健康及正確的性行為及觀念,若發現有異狀更應快速就醫,以免傳染給其他人。

美CDC籲男童打HPV疫苗 可防癌症、菜花

美CDC籲男童打HPV疫苗 可防癌症、菜花#菜花

隨著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在全球愈來愈高,國內外近幾年開始積極呼籲女性除了做抹片檢查之外,國中以上的女性最好也施打子宮頸疫苗(HPV)以降低罹患率,而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今天表示不僅女性,11、12歲男童最好也注射疫苗,以防止如肛門癌、口腔癌、生殖器疣(俗稱菜花)等疾病的發生。由於人類乳突病毒(HPV)主要經由性行為感染,有多達200種不同型以上的乳突病毒,其中人類確定會被96種感染,可能引發生殖器疣(俗稱菜花)、口腔癌、肛門癌與子宮頸癌等等。由於女性平均罹患HPV的機率高達8成,為降低發生率,國內外開始呼籲女性定期做抹片檢查與施打HPV疫苗,近年也開始宣導性行為前接種疫苗效益較高的觀念,且美國CDC日前也呼籲男性應該施打HPV疫苗,能防止染上菜花的風險。美國CDC表示,根據過去的統計資料發現,美國有高達7成的青少年與成年男人,可能因為感染HPV引發罹患口腔癌,疫苗的施打顯得格外重要,CDC今天正式建議家長帶11至12歲男童注射疫苗,而若是13至21歲男性也盡快施打。至於女生,過去各國已一致認定11至14歲是施打疫苗的黃金年齡,CDC表示若13至26歲女性仍未有HPV疫苗,也請盡快前往醫院施打。而在台灣,新北市已第2年為國中女生公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且施打率高達7成7,不過是否也實施公費為男童施打疫苗,國民健康局表示由於國內男性的口腔癌,大多是嚼檳榔、抽菸等引起,衛生署暫時不會有相關計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