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

真的會「笑掉大牙」!教你戴假牙「正確6步驟」善用假牙黏著劑

真的會「笑掉大牙」!教你戴假牙「正確6步驟」善用假牙黏著劑#牙齒

「真的會笑掉牙齒」聽起來像是一句戲謔的話,其實這可不是開玩笑的!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裝戴活動假牙的人口比例越來越高,想在日常生活或是重要場合中,避免不穩固假牙造成的尷尬情形,善用假牙黏著劑非常重要。食藥署提醒,透過黏著劑能夠提供假牙額外的固持力和心理上的安慰,更能讓長者開啟自信新生活!

牙齦腫痛以為火氣大?當心細菌入侵「長水瘤」她花4年才解決

牙齦腫痛以為火氣大?當心細菌入侵「長水瘤」她花4年才解決#牙齒

16歲A小姐,因左上臉頰疼痛,擔心是惡性腫瘤,經診所轉介至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陳昭安門診就醫。檢查發現除了牙齦腫痛、牙齒敲擊會痛及側門齒牙髓壞死外,X光片上也有個2~3公分大小陰影。由於尺寸過大,疑似水瘤包圍左上顎側門齒,並且侵犯到上顎鼻竇,初步診斷「齒源性根尖囊腫」。長期處於慢性發作狀態,平時沒感覺,但身體免疫力下降時,就會急性腫脹疼痛。

牙齒也可以移植 拔智齒救缺牙好處多

牙齒也可以移植 拔智齒救缺牙好處多#牙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58歲郭女士因左上顎後牙疼痛至台南市立醫院牙科就診,診察後發現為左上第二大臼齒劈裂,未有良好的治療方式可以留下此顆牙齒,與鍾瑞哲醫師討論後,決定拔除在左上第二大臼齒後,將右上第三大臼齒(俗稱智齒)移植到拔牙處,後續完成根管治療及單顆牙冠贋復。收費比植牙便宜 又沒有牙橋的清潔問題鍾瑞哲表示,造成缺牙的原因很多,蛀牙齲齒範圍過大,牙齒外傷,牙裂等,當牙齒齒質狀況太差,經醫師評估診斷只剩下拔牙一途,就會形成缺牙。而在單顆缺牙區的治療選擇,常見有傳統固定式牙橋與人工植牙等方式,而自體齒移植則是另外一種方式。傳統固定牙橋需要修磨缺牙區前後的牙齒,也就是坊間常聽到「缺一顆,做三顆」的假牙製作方式,對於需要修磨前後好的齒質,是比較可惜的,而且牙橋間牙線無法穿過,增加清潔的困難度與複雜性;人工植牙不用修磨前後自然牙,但單價相對較高;自體齒移植是利用口腔內沒有咬合功能的牙齒,移植到缺牙區的方式,也就是植自己的牙齒,除了後續假牙只需要做一顆外,留在口內的也是自己的牙根。並非想做就能做 牙根外型長度、有無蛀牙等都要考量而自體齒移植之所以不同於傳統固定式牙橋與人工植牙等方式常見,主要在於並非想要做,就有辦法做,其條件是比較嚴苛的,像是移植牙的構造,牙齒大小,牙根外型與長度,是否移植牙本身也有一些狀況像是齲齒、牙周病等;受植區是否有牙周病,有沒有急性發炎或感染的症狀等;另外患者的年紀,口腔衛生,配合度等,都是影響自體齒移植的因素。自體齒移植在適當情況下,不失為一個可以考慮的治療選擇,移植成功後續通常還需要根管治療與假牙製作。鍾瑞哲也指出,雖然智齒是最常見的移植齒,但如果智齒長歪或是位置很難清潔,容易卡食物,建議還是儘早拔除以利口腔環境維護,預防勝於治療,維持好的潔牙習慣與定期檢查才是擁有一口好牙的不二法門。

韓星笑容的秘密武器-陶瓷貼片,醫師教你怎麼選!

韓星笑容的秘密武器-陶瓷貼片,醫師教你怎麼選!#牙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明星時刻都要以最佳狀態面對大眾,甚至是牙齒都要360度無死角,因此近年來不少韓星都有做「陶瓷貼片」。幾乎每個韓星都有一口美形白牙,美齒關鍵除了白,整齊與微笑曲線也很重要,追求極致白的同時,齒型、比例、曲線才是療癒系笑容的關鍵。要達到美觀標準,可從色階、齒型、曲線同時下手,然而同時要兼顧似乎是個大工程,令多數忙碌的現代女性怯步。現在有更聰明的選擇,全新數位技術製作陶瓷貼片,打造最適合自己的牙齒模型,吸引許多美妝網紅紛紛嘗試,用一次就再也回不去了!生活家牙醫診所主治醫師何明吉醫師表示,陶瓷貼片可以依照每個人不同的需求,客製化專屬的笑容,在療程前會先了解消費者的需求製作模擬貼片,在牙齒修磨前以3D與覆型技術進行溝通模擬,使製作出的陶瓷貼片更符合消費者需求。陶瓷貼片顧名思義以陶瓷為材料,原理就像戴隱形眼鏡的方式,將陶瓷貼片貼於牙齒表面,治療方式為針對消費者的牙齒構造進行些微的修磨,且可以在不移動牙齒位置的前提下有微矯正的效果,因此在療程上較為一般傳統矯正時間更短更符合現代人的時間需求。讓好牙為笑容上妝 三要點選擇陶瓷貼片陶瓷貼片,選擇上可從下列三點與醫師溝通,1.牙齒的形狀陶瓷貼片是將極薄瓷片黏貼在牙齒表層,需附著在平整的牙齒表面上,因此以上前排8至10顆牙為主要治療範圍。若是部份真牙損壞過於嚴重或是牙齒剩餘面積過小,建議在術前接受醫師的專業評估,量身訂做最適合自己的齒形。2.微笑曲線與排列長度想透過陶瓷貼片擁有一口完美好牙,其成功關鍵不只在於醫師的技術,更重要的是醫師還要具有一定程度藝術素養。尤其每個人的嘴型、臉型皆不相同,想要量身打造最適合患者的微笑曲線,醫師必須具備美感,同時了解最佳的美齒構圖、黃金比例等,因此慎選醫師格外重要。3.齒色與透度陶瓷貼片顏色可以針對每人的齒色狀況去做調整,除非特別需求,類似像藝人明星,會偏好選擇好萊塢白一般人只需會選擇透白、淨白即可。術後保健不可少 牙齒健康沒煩惱陶瓷貼片本質上為人工材料,切記不可咬太硬的東西,如:瓜子、核桃,以避免牙齒壞損,陶瓷貼片並不會造成日後蛀牙率上升,造成蛀牙原因主要與個人衛生習慣有關,完成後需定期回診檢查,並按時刷牙與牙線潔牙,才能擁有自信笑容讓使用期限更長久。

銀髮族矯正牙齒浪費錢?聽醫師怎麼說

銀髮族矯正牙齒浪費錢?聽醫師怎麼說#牙齒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一名65歲的林太太想做假牙,檢查後發現,她因為長期缺牙,加上牙周病,導致多顆牙齒歪倒傾斜,牙齒位移,齒列上有多處大小不等的縫隙。醫師建議在做假牙前,先接受齒顎矯正跟牙周病治療,才能做上假牙。通常長者們聽到要做矯正,內心不免嘀咕,都那麼老了,還做什麼矯正,浪費錢啦!而且那麼老還能做嗎?做完牙齒會不會掉光光?扶正傾倒的牙齒 有助去除刷不到的死角改善牙周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醫師林嵐婷指出,相對於小孩或青年族群,中老年人尋求矯正治療,除了美觀問題之外,更多是為了要做假牙,改善咬合,和治療牙周病。牙齒排列不整齊、歪七扭八,或缺牙導致的牙齒傾倒,會造成牙齒清潔困難。牙菌斑、牙結石長期累積下來,除了破壞牙齒,造成蛀牙,更會影響牙周組織的健康,牙齦紅腫發炎、齒槽骨不斷被毒素破壞的結果,就是變成牙周病,牙齒鬆動脫落。透過矯正,將牙齒排列整齊,扶正傾倒的牙齒,可以幫助去除刷牙時刷不到的死角,改善牙周病問題。做假牙時,最怕根本沒有足夠的空間可做,再加上牙齒本身根基有問題,做上的假牙勢必不好用。透過矯正,將過度萌發的牙齒壓入,建立適當咬合高度,並將傾倒的牙齒扶正,將牙齒鬆動位移後,造成齒間縫隙都關閉,把牙齒移動到適當位置上,不僅假牙能做得好,做好後也才能維持清潔,讓假牙用得長久。把做假牙的空間分配好 建立正確咬合林嵐婷表示,醫院門診以長者佔大多數,不外乎是牙周病或要做假牙。但往往臨床檢查發現,口內牙齒從年輕時期開始,就因為排列擁擠,造成清潔不易,長期累積下來形成牙周病,到了中年以後,許多牙齒開始搖動,嚴重者必須拔除。但拔完牙卻未做上假牙,長期缺牙的結果,就是兩側的牙齒歪倒傾斜,對咬的牙齒持續萌出,增加製作假牙的困難度,也加深牙周的問題。因此,在做假牙前,有時會建議,先接受齒顎矯正、牙周病治療,將牙齒重新排列,把做假牙的空間分配好,建立正確的咬合,才能做好假牙,清潔上也才更容易,能將口腔衛生控制好,避免牙周病的持續惡化。

永齡執行長劉宥彤 自信笑增職場機會

永齡執行長劉宥彤 自信笑增職場機會#牙齒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一向予人從容自信的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曾以為新聞工作會成為她一生職志,卻意外因外表被打槍,主播夢碎後轉行從商,反而開創出更寬闊的視野。她表示「人生在意的不是起點,而是終點,我們常覺得別人比自己站在更有優勢的起跑點,但其實人生是一場馬拉松,只要努力終會有所收穫。」職涯跨領域 嘗試多元方向劉宥彤分享她的職涯,她表示因為念哲學,出了社會後尚未清楚自己人生志向。大學時她已忙於打工,大部分時間不在課堂,外貌姣好讓她有多一些機會,經常在世貿等展場擔任接待、主持工作,畢業後又順利進華視當記者,當時有線電視剛興起,她到其他電視台試鏡時,卻被面試官告知「老天爺不賞飯吃,左右臉不對稱,不大能播報」,這無疑是個很大的打擊,她笑說:「都怪當年沒有醫美,不然就不會轉行了。」離開電視台後,劉宥彤從事的工作類型非常多元,她分享多年來不斷跨領域的心得,很多事情有時努力不一定會有結果,但一定有所學習和成長,遇到難以突破的限制也不必沮喪,調整心態看待,未嘗不是另一種經歷,患得患失只是給自己找麻煩。有時工作機運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不用因為專長侷限自身的發展,人生最大的風險就是不願承擔任何風險,多嘗試才能找到真正適合又喜歡的人生道路。挑選對的牙醫診所 重拾自信笑容雖是成功女強人,但兔寶寶牙卻讓劉宥彤「煩惱了一輩子」,她說,從小就覺得自己的牙齒不好看,進入電視台後想矯正牙齒,但也希望不影響外觀,所以戴了裝在舌側的隱形牙套,但早年技術差,評估也不完整,矯正時間拖得很長,還要克服新聞配音時變成大舌頭,難過的是撐到最後效果不如預期。更災難的狀況是當年做根管治療時,小器械被遺留在牙根中,造成牙齦長期慢性發炎,這段矯正治療歷程不堪回首,她深刻體認慎選牙醫真的很重要。在考量植牙過程中,劉宥彤很慶幸自己能遇到好的治療團隊,「生活家牙醫」的專業展現在每個細節,從新科技檢測到各項專科都有專門醫師,與病患充分溝通,事先擬定完整的治療計劃,在治療過程的前中後期,都能明確的預期結果。植牙之餘,劉宥彤也選擇全瓷牙冠和全瓷貼片,讓全口牙齒更加美觀,治療過程幾乎沒有疼痛感,這讓很怕痛的她,不斷稱讚生活家牙醫的技術很好,一圓她多年來想把牙齒弄好的心願。人生轉角處 遇上無限可能人生時常會遇上一些轉折點,每個階段都需要整理心情,設定目標再出發,與其向外關注,不如把焦點轉回自己身上,不管是內在或外在,讓牙齒煥然一新也可當成是自己的階段性任務,外貌加分也會更有自信。劉宥彤分享她的座右銘「人生靠累積,很難靠準備」,面對挑戰,做就對了!相信自己並持續努力,享受過程當下,放下對結果的執著,會有更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