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

講座/嬰幼兒牙齒保健

講座/嬰幼兒牙齒保健#牙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有些父母、長輩遇到幼兒半夜哭鬧,為了迅速安撫小孩,就讓小孩喝奶,無論配方奶、還是母奶,只要晚上喝過又沒刷牙,很容易就引發奶瓶性齲齒,若整口蛀牙很嚴重,治療就會很棘手。有鑑於此,雙和醫院將於1/16(三)舉辦小兒衛教講座,由李雯玲衛教師主講「嬰幼兒牙齒保健」,為家長提供小兒牙科正確的保健之道。講座內容豐富,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日期、時間、相關辦法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參加本活動前請先上網查看最新消息或洽詢主辦單位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嬰幼兒牙齒保健時間:108年1月16日(三)上午10:30-11:00地點:雙和醫院2樓小兒科門診候診區和健兒門診外側洽詢:02-2249-0088

講座/嬰幼兒牙齒保健

講座/嬰幼兒牙齒保健#牙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有些父母、長輩遇到幼兒半夜哭鬧,為了迅速安撫小孩,就讓小孩喝奶,無論配方奶、還是母奶,只要晚上喝過又沒刷牙,很容易就引發奶瓶性齲齒,若整口蛀牙很嚴重,治療就會很棘手。有鑑於此,雙和醫院將於11/21(三)舉辦小兒衛教講座,由蘇若甯牙醫師主講「嬰幼兒牙齒保健」,為家長提供小兒牙科正確的保健之道。講座內容豐富,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日期、時間、相關辦法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參加本活動前請先上網查看最新消息或洽詢主辦單位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嬰幼兒牙齒保健時間:107年11月21日(三)上午10:30-11:00地點:雙和醫院2樓小兒科門診候診區和健兒門診外側洽詢:02-2249-0088

牙齒過敏 竟和筋骨痠痛有關係?

牙齒過敏 竟和筋骨痠痛有關係?#牙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原來筋骨痠痛竟然和牙齒過敏大有關係!傳統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其實牙齦與筋骨和肌肉都有相關性,筋骨和肌肉若是能量不足,第一個反應會在牙床,牙齦會萎縮,進而出現牙齒過敏的現象。中醫治牙痛 針對器官與機能互動且有完整系統不少人都有牙痛經驗,或是吃東西時會出現牙齒一陣痠痛,這不一定光是牙齒有問題,很可能是因為筋骨已有問題!中醫師李深浦表示,牙齒過敏與筋骨痠痛有相關性,中醫在治療時則是互動且有完整的系統,會針對器官與機能互動性連貫治療,頭痛不一定醫頭,腳痛也不只是醫腳;所以,當出現牙齒過敏,會針對如何保護牙齒與筋骨來做治療。牙齦萎縮要拔牙?針對肝腎中藥與針灸可改善曾有一婦人牙齦都萎縮,牙醫師建議要拔牙;李深浦醫師指出,這位婦人經由吃中藥與針灸,針對肝腎與骨頭治療,本來牙齦浮腫有化膿,在進行二、三個月治療後,保住了她的牙齒,不用拔牙,牙醫師都覺得不可思議。瑜伽與太極拳 由內而外強健筋骨肌肉李深浦醫師進一步指出,牙齒與牙齦有互動關係,就好像筋與骨頭的關係,筋與韌帶要好,就要常運動,否則彈性不好,筋若是沒彈性,就容易斷裂,印度瑜伽與太極拳,都是注重柔軟與拉筋和運氣,可以由內而外關係到筋骨肌肉與皮膚。保養之道 運動拉筋+中藥李深浦醫師說明,有很多人有五十肩,六、七十歲就牙齒掉光,甚至要換關節,雖然現代人也有在保養,但卻不知真的保養之道,因為現代社會不懂運用中藥;所以,至一定年齡就要注重運動拉筋與鬆弛,而且可以用中藥來養生。七十八歲高齡用牙齒啃甘蔗 他都用中藥來保養肝腎與筋骨很難想像李深浦醫師已七十八歲高齡,牙齒還很勇健,甚至可以用牙齒啃甘蔗;他愛打高爾夫球,而且還可以去滑雪,能摔能起,可見其筋骨健康。很多球友都很佩服他的體能與球技,可以超越四、五十歲;原來他都有用中藥來保養肝腎與筋骨。需要補鈣嗎?讓身體能吸收鈣才是重點想要筋骨好需要補鈣嗎?李深浦說明,其實補鈣是誤導,應該要讓身體能吸收鈣,而且食物中就有鈣,吃軟骨、雞骨與魚骨頭,小魚乾與綠色蔬菜,都可攝取到鈣,本身要能有吸收鈣質能力,且要曬太陽,才有D3幫助鈣質吸收;否則,沒有骨本就不耐老也不耐勞動。(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講座/嬰幼兒牙齒保健

講座/嬰幼兒牙齒保健#牙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3/4的嬰幼兒有喝奶入睡的習慣,造成約高達2/3的0至3歲嬰幼兒罹患奶瓶性齲齒。幼兒含著奶瓶邊吸邊睡,睡著後唾液分泌減少,造成高濃度奶水或糖水附著於齒面,細菌產生酸性分泌物,使幼兒牙齒脫鈣、形成蛀蝕,稱為奶瓶性齲齒。有鑑於此,雙和醫院將於5/16(三)舉辦小兒衛教講座,由牙科何芸醫師主講「嬰幼兒牙齒保健」,提供您為孩子提供牙齒保健防護的須知。講座內容豐富,歡迎家長們與關心牙齒保健知識的民眾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日期、時間、相關辦法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參加本活動前請先上網查看最新消息或洽詢主辦單位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嬰幼兒牙齒保健時間:107年5月16日(三)上午10:30-11:00地點:雙和醫院2樓小兒科門診候診區和健兒門診外側洽詢:02-2249-0088

蛋殼別丟!環保妙用報你知

蛋殼別丟!環保妙用報你知#牙齒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其實,除了洗米水之外,還有很多材料都能再次利用。只要懂得再次利用,將會成為很方便的資源,大家可以一起試試看!只要多費一點小工夫,就能達成各種節約喔!1) 蔬果切除的頭尾,清潔餐具有妙用/將水果和蔬菜的頭尾切除時,可以拿來清潔流理台,不但不會傷害不鏽鋼表面,還能讓流理台散發光澤。其中,白蘿蔔的蒂頭,具有去除菜刀上油漬的效果,清洗菜刀前先拿刀刃在白蘿蔔的蒂頭上、劃兩下吧!蘋果頭尾都有除臭效果,可放進冰箱試試看。將柿子皮放進發黑的鐵鍋裡加水煮沸,髒汙的部分就可輕易去除了。同樣地,檸檬用在鋁鍋上也有一樣效果。2) 蛋殼,對付難以清洗的地方/蛋殼可用來洗淨難以清洗的細長瓶身內側或寶特瓶、食物處理機的內部。首先,準備兩到三顆份量的蛋殼,剝除內側薄膜後壓碎放進瓶子裡。加水蓋上蓋子,再上下搖晃,就可去除瓶子內側的汙垢了。清洗食物處理機的方式,則是將洗碗精和蛋殼碎片加水一起放進去攪拌。如此一來,就能將處理機內部的刃片清潔得亮晶晶。另外,微波爐內外的清潔也都能利用蛋殼。用海綿沾取清潔劑,特別髒汙的地方放上蛋殼碎片刷洗,就連原本怎麼擦都擦不掉的頑垢也能去除。3) 菸屁股和菸灰,各有不同用處/剝開菸屁股,用紗布包住內容物後,沾水擦拭鏡子,可用來防止鏡子起霧。就是如此簡單!另外,菸灰則可用來當作植物的肥料。4) 剩下的啤酒,別倒掉/酒精具有分解油汙的效果。把沾了啤酒的抹布,用力擦拭烤箱或微波爐,便可分解、清潔上面的油垢了。5) 烤焦的麵包=除臭劑/烤成焦炭的麵包,具有和木炭一樣的除臭效果。可以用紙包起來,放進冰箱。(本文摘自/江戶時代的生活智慧/商周出版) 

根管治療不痛不回診?小心牙齒斷裂

根管治療不痛不回診?小心牙齒斷裂#牙齒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1名20多歲患者因原先根管治療的上排小臼齒咬裂了,原本以為牙齒不會痛可以繼續用,想不到吃完東西牙齒就整顆裂掉。講話、吃東西都很不習慣,更不敢張口笑。經檢查發現牙齒咬頭斷裂,根管治療的充填物早已暴露且變色,X光片影像更顯現牙細菌已經跑進根管內。經2個月的臨時固定牙套製作以及重新根管治療後,患者的牙齒接受釘柱和複合樹脂的復形,印模完成假牙牙冠。根管治療未做完填補 恐致牙齒斷裂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贋復科主治醫師林靖傑表示,牙科常見因外傷撞到牙齒或蛀牙太深而需根管治療(抽神經),解決牙齒因牙髓神經感染造成疼痛的症狀,讓牙齒能夠保留下來繼續使用。很多人根管治療後,症狀獲得紓解改善就不再繼續回診,接受牙齒正式填補或製作正式假牙。時間一久,臨時填補物脫落,口水及細菌污染原本的根管系統,造成根管治療失敗,甚至牙齒斷裂。研究指出,根管治療的入口窩洞會降低5%牙齒強度,牙齒有鄰接面的缺損,牙齒強度將降低20至63%。但需要根管治療的牙齒因為外傷或蛀牙,往往缺損很多齒質,尤其是牙齒邊緣脊的喪失,大幅影響牙齒的強度。抽完神經的牙齒對於疼痛的感覺比較不明顯。疼痛的刺激是一種人體的保護機制,如果牙齒的本體感覺降低,咬到硬物或咬合力過重而不自知,不自覺增加牙齒斷裂的風險。根管治療需經填補 避免再次受感染牙齒根管治療後適當的復形填補物修補能夠取代缺損的齒質空間,避免根管系統再次感染,保護剩餘牙齒齒質。牙齒復形方式則需視齒質多寡,如果齒質結構完整,沒有鄰接面喪失,可考慮直接以正式材料填補(如複合樹脂),如果缺損較大,但牙齒鄰接面結構完整可以做嵌體復形。牙齒鄰接面喪失則要考慮冠蓋體復型。林靖傑醫師表示,如果牙齒大範圍結構喪失,則可能要考慮在根管內放置釘柱復形後,再製做牙冠復形。根管治療成功率超過9成,但治療完如果沒有適當的復形物保護冠部密封性,將大幅降低長期成功率。有學者認為根管治療後,有適當的假牙贋復物製作,根管治療才算完成。

常刷牙自認健康 小心遺漏齒縫細菌!

常刷牙自認健康 小心遺漏齒縫細菌!#牙齒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隨著醫療品質與生活水準提升,臺灣已進入高齡者社會。高齡者比攀升至13.33%,老化指數在亞洲僅次於日本。未來高齡病人的比例將會逐年增加,而高齡長者的口腔醫療與照護較多元且複雜,口腔健康更需要專業的照護。長者口腔問題複雜 應掌握正確刷牙要點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牙醫師莊耀震表示,口腔不但能維持臉形正常、還可以保有咀嚼功能,但隨著年齡增加、身體功能退化,高齡長者常見多種口腔問題,如口腔組織老化、牙周病惡化、牙根齲齒增加、牙齒喪失、長者特有的口腔黏膜疾病、口腔癌、義齒的適應問題、糖尿病造成口腔組織的變化及口腔疾病的發生。口腔健康較佳的長者,會有較好的生活品質,也會因外貌的改變而影響社交生活。缺牙數較少,可充分咀嚼食物的長者,生活品質及活動能力較高,運動、視覺及聽覺機能也較佳。高齡長者需要定期且正確的口腔清潔照護,牙周組織較脆弱,建議選用軟毛牙刷,刷頭愈窄,愈能刷到內側牙齒,刷柄最好選大一點、好握的。還可搭配牙間刷、漱口水來清理牙縫莊耀震牙醫師表示,除了一般牙刷,也可使用牙間刷來維持牙根與牙齦間縫隙的清潔,缺牙的部分可用刷頭窄、刷毛集中的單束牙刷,清除牙縫間死角。長期臥床或手不靈活的長者,建議照護者使用牙刷及牙間刷外,再用海綿棒沾漱口水來清潔,避免刷不到的死角產生細菌。台灣的長者9成都裝上假牙,其中44%為活動假牙。雖然假牙不會蛀牙,但清潔不當也會孳生細菌進而侵襲自然牙,如為全口活動假牙,建議每天睡覺前摘下清洗。口腔衛生跟全身健康息息相關,一旦細菌從口腔進入血液,可能會造成感染。高齡長者若能保持良好口腔衛生,才能維持自己口腔及身體健康,達成健康老化的目的。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