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

每天喝2公升含糖飲料 男子昏倒險死

每天喝2公升含糖飲料 男子昏倒險死#糖尿病足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36歲的王先生,常感覺口渴,所以一天要喝2、3千c.c的全糖飲料,某天在家裡昏倒,被送醫插管,抽血發現血糖飆升到2311mg/dl,超過正常的20倍!導致嚴重脫水合併酮酸中毒,差點因為「甜過頭」喪命。血糖破表!「全身器官如泡在糖水裡」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林正修醫師表示,王先生並未發現已經罹患糖尿病,病發前兩個月,吃東西就胃痛,加上容易口渴,特別喜歡喝飲料,甘蔗汁、全糖古早味紅茶、罐裝含糖飲料都愛喝,一天要喝3000c.c。他也因為高血糖又大量飲用飲料,導致血糖一路飆到2311mg/dl,超過正常的20倍,使得葡萄糖高濃度集中在血液中,引發嚴重脫水造成意識模糊。全台近5成患者  不知自身有糖尿病林正修醫師說,從醫20年,王先生是首位血糖破2千的病患,因為一般血糖機只能檢測600mg/dl,王先生的血糖濃度早已經破表!加上吃飯就腹痛,已是酮酸中毒的症狀,他又不斷喝含糖飲料,等於一直「加糖」,使得情況越來越嚴重,宛如「全身泡在糖水裡」,要不是年輕,體力和身體狀況體都很好,真的會「甜死人」。王先生覺得自己年紀還輕,從未想過可能罹患糖尿病。林正修醫師也說,台灣有46.3%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已經有糖尿病,如果又習慣高糖分飲食,像王先生這樣每天狂喝全糖飲料,就可能在不自覺的情況中,短時間就造成血糖失控,嚴重真的可能會奪命,不可不慎。

老年人罹糖尿病有傷口輕忽!當心慘截肢

老年人罹糖尿病有傷口輕忽!當心慘截肢#糖尿病足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家有罹患慢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的老年人,務必提高警覺,有傷口就要趕快處理!苗栗就有一名百歲人瑞爺爺,日前小腿處出現傷口,癒合狀況一直不佳,雖有在家自行換藥處理,但情況卻仍是日漸惡化,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醫師提醒,罹患糖尿病的老年人,勿輕忽身上的任何一個小傷口,若稍微不注意,很可能在短時間內引起感染。老年人血液循環差 傷口容易缺氧蔓延大千綜合醫院高壓氧中心林澤村醫師指出,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和飲食習慣的改變,問題傷口已成為高壓氧治療中常見的適應症。除了糖尿病會影響傷口癒合的好壞之外,血液循環、感染及營養的狀況也是影響傷口癒合與否的重要關鍵。他進一步說明,第一個決定傷口癒合的因素是血液循環,當人體循環系統不佳時,促進傷口癒合的物質及氧氣無法有效地循環到傷口周圍,更無法透過良好的循環進行代謝。第二個因素是感染,循環差導致缺氧,進一步影響白血球的殺菌能力,如果再加上罹患糖尿病,還會有免疫功能不全的問題,因此可能發生感染導致影響傷口癒合。營養不良蛋白質攝取太少 也會影響傷口癒合最後一項因素則是營養,營養是促進傷口癒合的最佳原料,尤其是血中白蛋白的濃度,假使白蛋白過低的病人即便有好的循環及感染控制,仍會影響傷口癒合。這些因素發生時都可能會使傷口癒合速度減慢,因此在照顧傷口及促進恢復時,都必須考量這些狀況,以確保傷口癒合的情形。林澤村醫師呼籲,如果民眾有傷口癒合的問題,請儘早尋求高壓氧專科醫師的評估,可適時的給予高壓氧治療,儘可能減少問題傷口所造成的嚴重併發症及避免截肢的命運

放小傷口不管 老婦竟要遭截肢

放小傷口不管 老婦竟要遭截肢#糖尿病足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王蒨茹/綜合報導)糖尿病患者可要多加當心自己的腳!一名已有七、八年糖尿病史的戴奶奶,腳拇趾原本好端端的,因一個小傷口,竟在三天內莫名變黑、持續惡化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立即就診後,醫師因擔心引發敗血症,竟建議最好截肢,讓她嚇得臉色發青,豈料一個傷口會演變成須截肢,所幸兒女積極諮詢更多治療方法,發現「足背動脈繞道手術」,以高壓氧治療、導入新血,即使壞死的拇指無法救回,成功「保足」。糖尿病患正確治療 保足好安心糖尿病患者血液循環不好,常伴隨著神經、血管病變,導致血液供應不良、感覺功能日漸退化。不少患者因足部傷口不易癒合,感染潰爛或壞死,嚴重則易引發敗血症,恐面臨截肢的命運。但對患者來說,不僅造成身心受創、生活自理困難,對家庭與社會的影響也很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球罹患糖尿病比例約2.8%,超過一億人為糖尿病患者;而在台灣,每年糖尿病諮詢門診治療多達150萬人;且近三成糖尿病患者易併發足部潰傷,一旦潰傷惡化,常伴隨出現骨髓炎、蜂窩性組織炎等病痛發生,最終得面臨組織壞死或截肢,對此,衛生福利部從90年開始於各縣市建立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提供糖尿病患者解決病痛疑難雜症,積極「保足」。衛生福利部呼籲,糖尿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二十歲以上罹患人口佔了百分之八,倘若無預防治療或控制病情,恐怕病痛引起的併發症,將影響患者生活品質,甚至造成醫療龐大負擔,糖尿病的防治療程應搭配醫師囑咐及生活作息改善,減輕病痛對生活帶來的負擔。

保住糖尿病足!血管繞道手術避免截肢

保住糖尿病足!血管繞道手術避免截肢#糖尿病足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灣每年有8千名截肢病患,其中一半是糖尿病足,不過截肢非唯一的選擇,估計有八成是可以避免。一名84歲的莊姓老婦人,是長期洗腎的糖尿病患者,幾個月前腳傷口久未癒引發潰爛,醫院建議膝蓋以下切除,避免感染引發敗血症,老太太無法接受少了一隻腳,但是傷勢越來越惡化,整隻左腳掌從腳背到腳底已經變黑,轉診至豐原醫院後進行足背動脈繞道手術,保住了糖尿病足!目前傷口已經完全癒合,而且可以行走。是否須截肢 可先評估血液循環豐原醫院血管外科張耀中醫師表示,糖尿病人不小心導致足部的傷口,即使很小,到醫院就醫後傷口愈清創愈大,然後就聽到醫護人員建議要截肢,否則可能因為傷口感染引起敗血症,導致生命危險。遇到此類病人,其實可以評估患肢的血液循環,傷口癒合狀況可隨著血液循環改善而增加,在病人可以承擔的手術風險內,施行血管繞道手術,許多截肢應是可以避免的。他也建議糖尿病患者或老年患者,當有足部傷口,經過2週以上的照護仍無法癒合,就建議做非侵襲性下肢動脈血管檢查,先確認是否有血管阻塞,避開阻塞處,讓新增加的血流大量灌注傷口部位,供給所需養分,傷口慢慢就會長出肉芽組織,漸漸癒合。動脈血管繞道手術 有如沒落的手工藝張耀中醫師也說,足背動脈血管繞道手術費時費工,從患者自體取靜脈血管進行繞道手術,手術後需要約兩個月觀察新肉生長狀況,短期內需要照護,但是長期照護來看,保全了肢體生活起居更能自行打理,不過血管繞道手術因為耗時費工,有如沒落的手工藝,患者常被忽略評估血管繞道手術可行性,直接截肢。因此,張醫師呼籲,給糖尿病人一個機會,不要忽略做血管評估,也不要吝於施行血管繞道手術,若能恢復血液循環,就能免去非必要的截肢;而且病人保住了腳,生活可自理,還可提高生活品質。

醫訊/乾癬就是傳染病?破除3大迷思

醫訊/乾癬就是傳染病?破除3大迷思#糖尿病足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張先生是位乾癬病患,因全身皮屑如同雪花飄落,在面對人群時總是感到好尷尬,遮遮掩掩就怕被排擠。高雄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任吳介山醫師表示,乾癬依病灶嚴重程度,會出現全身性潮紅、脫屑、紅疹、指甲角化異常、關節疼痛及變形等症狀,目前雖無法根治,卻可以透過正確治療達到很好的控制。高雄榮總響應台灣皮膚科醫學會世界乾癬日活動,將於10月12日舉行乾癬的衛教講座,主要就是在協助病友建立正確的治療與生活照顧的觀念。而針對普遍民眾對於乾癬的迷思,醫師分析如下:迷思1:乾癬是由黴菌感染的疾病?乾癬是一種因自體免疫導致皮膚發炎的疾病,可能和基因遺傳或體質有關,再加上多重因子的調控,如:環境、壓力、情緒、荷爾蒙波動等,都可能會加劇乾癬的嚴重性。迷思2:乾癬就是傳染病?乾癬不是癬(所謂的癬即是黴菌感染症),但乾癬並非黴菌所引起的,所以不是傳染病。但因全身散在潮紅性斑,塊伴隨銀白色落屑,讓不少人誤以為會傳染,而對患者投以異樣眼光或敬而遠之,甚至造成恐慌或不必要的排擠效應,此一錯誤認知造成乾癬病友相當嚴重的心理傷害。迷思3:不用看醫師,塗藥就可以治乾癬?坊間流傳各式偏方宣稱能治癒乾癬,吳醫師表示,目前全世界尚未有能完全治癒乾癬的方式,目前僅能有效控制病症(可以達到完全沒有病灶,但是仍有復發的可能性)。而坊間療法或許可以短暫減輕乾癬症狀,但是很快就會復發;再加上服用不明來源藥物可能造成病症反撲,不僅會使病況加劇,甚至可能產生嚴重的不良反應。民眾若有治療的意願,應該前往皮膚科接受正確的治療。為了幫助更多乾癬患者建立正確的疾病認知與健康照護觀念,高雄榮民總醫院皮膚科將於10月12日(六)下午邀請專科醫師針對乾癬的疾病、治療及健康照護等議題作詳細的說明,歡迎民眾免費報名參加。活動名稱:高榮皮膚科第二屆乾癬病友會及演講活動活動時間:102.10.12(六)下午14:00-17:30活動地點:高雄榮民總醫院急診大樓六樓第八會議室(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386號)洽詢電話:07-342-2121分機4302,謝小姐

醫訊/糖尿病足部照護

醫訊/糖尿病足部照護#糖尿病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糖尿病常與心血管疾病很有關係,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早期就偵測是否有心血管疾病,另外,做好糖尿病的飲食控制、體重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高雄榮民總醫院護理部特舉辦團體衛生教育講座,此次主題「糖尿病足部照護」,由郭秦君護理師主講,護師將介紹糖尿病足部照護重要事項及知識。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糖尿病足部照護時間:102年9月10日(二)上午8:20~8:50地點:高雄榮總(高雄左營區大中1路386號)門診大樓地下1樓糖尿病衛教室洽詢:07-342 2121

糖尿病要注意!足部潰瘍恐引發截肢

糖尿病要注意!足部潰瘍恐引發截肢#糖尿病足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糖尿病是一個無聲的殺手,而台灣每年因「糖尿病足」而接受截肢的患者,高達一萬人;足部問題已經是糖尿病患造成重大罹病、殘障及死亡的主要因素,阮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周治剛表示,糖尿病如控制不良,將引發神經性及血管性疾患,造成視網膜、腎絲球、全身小血管等病變,但其中「糖尿病足」,也就是糖尿病引發的足部潰瘍,是常見的併發症。周治剛表示,一旦患者肢體出現難癒合的傷口,尤其是下肢動脈供血不良,通常會面臨截肢厄運。根據衛生署統計,不僅是造成病人及家屬生理上的痛苦,也引起精神上的壓力。許多足部或腳趾潰瘍起因於創傷、組織缺血或異物的刺激,此外,若長久未注意潰瘍的發生,末梢神經病變引起的感覺喪失,會讓病人無法及早察覺受傷,令傷口惡化,治療就會變得複雜,截肢的可能性也相對提高,嚴重的話,甚至引發敗血症死亡。另外,患者若發生傷口感染,大都是多細菌性的,起因於足部的小創傷或微細的皮膚裂縫,血液循環不足和免疫機能受損,又因持續行動造成感染沿著筋膜層蔓延開來。最好的治療,其實是預防。糖尿病患者應嚴格控制血糖,尤其患者常因神經病變,感覺較為遲緩,因此要養成每天檢查足部習慣,一旦發現有傷口,要馬上找整形外科治療,通常這類早期的傷口,在整形外科醫師的治療下,很快就會癒合。糖尿病足的外科治療最重要三部曲為:徹底清創、選擇適當的敷料、傷口重建。由於足部構造的特殊性,傷口一旦清創後,往往造成骨骼、肌腱及關節的暴露,為了防止這些重要器官乾燥壞死,理想的保濕敷料使用非常重要。傷口感染控制後,進一步重建手術包括植皮等。很多人以為糖尿病患的傷口不容易好,因此不能開刀。事實上,外科手術可以把感染併發組織壞死傷口,經由清創,變成乾淨的傷口,只需要時間耐心復原。醫師呼籲民眾應及早處理,重視足部小傷口,預防足部感染及潰瘍。

醫訊/如何照護與預防糖尿病足部

醫訊/如何照護與預防糖尿病足部#糖尿病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許多糖尿病患者都曾受苦於足部傷口感染,需要住院多日臥病在床、數次清瘡手術、甚至截肢。一旦發生 「糖尿病足」對全身的器官也帶來許多不良的害處,因此如果可以知道足部病變的成因,進而瞭解如何保護及檢查,對患者而言是很好的。為了利益糖尿病友,林口長庚醫院社服課與新陳代謝科特舉辦「乳癌病友及家屬座談會」,由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陳慰信醫師主講「糖尿病足~牽累全身器官」;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黃桂蘭衛教師主講「寶貝雙腳~足重要」,此外,活動內容還有提供相關衛教資訊、血糖篩檢,並備有點心及小禮物。該單位歡迎病友與家屬踴躍參加。名額有限,請及早報名,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糖尿病病友座談會時間:101年11月24日(六)上午08:30~12:00(11月22日截止)地點: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大樓(桃園縣龜山鄉)K棟12樓第3會議廳洽詢:03-328 1200轉5131 社服課彭曉筠小姐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