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 足部保養重點

糖尿病患者 足部保養重點#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一旦傷口惡化就來不及了,預防重於治療!只要花一點點時間,就可以常保四肢的健康,減少懊悔與遺憾!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蔡豐州醫師提出,護足保養重點如下:1.定期檢查腳或全身, 只要有傷口, 請立即至整形外科治療。2.鞋子內容易造成磨擦或過緊的地方,應該立即改善或更換。外出時, 儘量不要穿著拖 鞋或外露足部的鞋類, 減少外傷的機率。3.泡腳,SPA或泡溫泉時,要注意水溫,避免燙傷是最佳的做法!4.一發現傷口,勿用偏方或另類治療。兩週內傷口沒有痊癒,得趕緊至整形外科門診5.冬天寒冷容易造成皮膚龜裂的老年患者,請擦乳霜,減少皮膚破損傷口的發生。6.有足部皮膚病得盡早治療,避免因為癢,而抓破,產生傷口。7.剪指甲的時候得小心,勿造成傷口。8.隨時保持腳的衛生,減少細菌滋生。9.請告知醫療人員您有糖尿病,打點滴或血管醫療行為,盡量避免使用下肢的靜脈與動脈。

糖尿病足的預防與治療

糖尿病足的預防與治療#糖尿病足

糖尿病是全身性的慢性病變,患者及家屬除了要密切控制患者的血糖外,更要著重於併發症的預防及照護,糖尿病的併發症包括:高血壓、心臟血管、眼睛視網膜、腎臟及末梢神經等方面的病變。心臟血管方面的病變,最普遍的是腦血管病變導致中風的發作及致命,再其次是源於糖尿病造成的心肌病變或冠狀動脈病變導致的心肌梗塞,卻往往最令照護的醫師束手無策的就是所謂的『糖尿病足』周邊血管的病變,若是延誤醫治或是迷信偏方,則有敗血症瀰漫全身而致死的可能!『糖尿病足』發生的原因,主要是糖尿病會造成末稍神經血管的病變,造成病患肢體感覺遲鈍,並合併血液循環不足的病況下,肢體組織養分失調而導致脆弱病變;因此,糖尿病患者的足部變得容易受損,而且,一旦受傷,血液循環不足的傷口就更不易癒合,一旦淺層傷口逐漸惡化至深層壞疽,更嚴重到侵蝕骨頭,甚至,造成蜂窩組織炎,引發全身性敗血症,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時,病患的生命就垂危了!新店耕莘醫院 盧崇弘醫師建議為了防治糖尿病足的產生及惡化,須讓病患及家屬對糖尿病足的病變有所了解及警覺,平日應保持足部的清潔。儘量避免自行處理病患腳上的雞眼,無論是塗抹藥膏或是切削表皮。病患穿著的鞋子,鞋底要夠厚夠軟,不可有粗糙面的產生,造成皮膚磨損傷口感染細菌。更要避免讓病患穿著拖鞋,減少被周遭環境的創傷,形成傷口感染。更要留意的是,遠離任何不正確的足部保暖熱源,以免造成燙傷引發感染。若是糖尿病足部傷口潰瘍已產生,要儘速就醫,防止感染。進一步清除壞死組織,或可配合高壓氧的治療,有助於傷口癒合。若是患肢末梢的動脈血管萎縮不嚴重,在適合動脈繞道手術的情況下,可截取患者本身的周邊靜脈或植入人工血管,為患肢的末梢組織重建傷口修護所需要的血流及養分,讓傷口有機會癒合。若傷口的皮膚已無法復原,在末梢組織血流改善下,經由整形植皮可恢復皮膚覆蓋的成功機率就大大提升了,也因此,讓糖尿病患有機會遠離面臨截肢的夢魘。若是患肢的壞疽已嚴重到無可挽回的情形,為了防止壞疽所產生的敗血物質回流全身,造成腎功能及肺功能的衰竭,在考量優先保住病患生命的前提下,必須斷然及早採取截肢的手術,讓傷口在較健康的肢體獲得恢復痊癒的機會。

加速傷口癒合-高壓氧治療

加速傷口癒合-高壓氧治療#糖尿病足

高壓氧治療已在國外施行多年,近年來國內各醫療診所亦陸續引進高壓氧治療艙,希望藉由此治療來改善許多因缺血及缺氧所造成的疾病。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和飲食習慣的改變,問題傷口已成為高壓氧治療中最常見最普遍的適應症,糖尿病足潰瘍則是造成問題傷口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新店耕莘醫院  陳紹原醫師指出影響傷口的癒合要,評估的因素可分為三方面:循環、感染及營養。由於高壓氧治療主要靠病人利用呼吸高壓氧的方式將溶解在血漿中的高濃度氧氣經由血管帶至缺氧的區域,因此評估病人是否有適當的循環是在接受高壓氧治療前很重要的課題,這就跟稻子如要得到充足的水分供應,一定要有良好的溝渠是同樣的道理。其二是感染,缺氧本身就會影響白血球的殺菌能力,再加上長期罹患糖尿病的病人常會有免疫功能不全的問題,一旦傷口發生感染,不但會嚴重影響傷口癒合,更有可能併發菌血症或敗血症。最後一項是營養,足夠的養分是促進傷口癒合的最佳原料,白蛋白過低的病人即使有好的循環及感染控制仍會影響傷口癒合。高壓氧治療可藉由適當的循環提高缺氧組織氧分壓、提高白血球的殺菌能力,更能促進纖維母細胞合成膠原蛋白。許多研究報告已證實高壓氧可加速急性及慢性傷口的癒合,最主要的也大幅降低了病人截肢手術的比率,因此如果您有傷口癒合的問題,請儘早尋求高壓氧專科醫師的評估,適時的給予治療,以減少併發症及截肢的命運。

Menu